百年清华

国画《百年耕耘育英才》创作记

2011-07-30 |

蒋仁敏(1964土木)

2011年是母校百年华诞,我将把自己创作的一幅国画《百年耕耘育英才》(上图)献给母校。

一年前,我有一个想法,想创作一幅国画献给母校,但题材难以确定。考虑了很长时间,回忆在校学习时的一幕幕情景,翻看在校时一张张老照片。突然,一张冬天锻炼的照片,深深吸引了我。那是1959年或1960年一个冬日的清晨,地上好像铺满了厚厚的白被,树上好似挂满了朵朵的白花,房4班同学正在闻亭北侧的河畔锻炼。当时,我是《新清华》的学生摄影记者,将此情景拍了下来。照片中突出了一棵负雪挺立的青松和一队朝气蓬勃的学子,象征青年学子要像青松一样,不畏风雪、自强不息、永葆青春。该照片曾作为《清华画报》封底刊登。于是,我萌发了据此照片构思一幅国画的想法。国画画面中除突出青松、白雪、青年学子外,还增加了闻亭,以示青年学子像闻一多先生一样热爱祖国。为歌颂母校百年来培育众多英才,定名为《百年耕耘育英才》。此后,几经修改,终成现稿。虽然,我不是英才,也不是画家,画得也不好,但以此表达对母校百年校庆的庆贺之心,对母校和老师培育的感激之情。衷心祝愿母校英才辈出、更加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