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繁雨:清明时节(天津)中山公园行

2012-04-20 |

孟繁雨(1965水利)

壬辰清明,春光明媚,风和日丽,我乘天津老年人免费的公交车,到了位于中山路公园路的天津中山公园。

天津中山公园与孙中山先生有著深厚的渊源,因为在中华民国建国元年(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该公园发表重要演说而知名,1912824日,孙中山先生应袁世凯之邀北上共商国是,并到公园官绅欢迎会,即席发表演讲。孙中山先生曾经两次在这个公园巡视演讲。中山公园是天津最早向民众开放的公园、曾称天津公园、河北公园、天津第二公园等。中山公园的名称也是1928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的。

天津中山公园是现代中国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公共园林,占地2万平方米。从2009开始,天津市政府对天津中山公园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将这个封闭式的园林改造成为开放式的街心公园。公园以中山先生的纪念碑为中心,分为下沉式的广场区、欧陆风情区、展示中山先生生平的展览区等。进园面前一条环形路,虽然路内有多条小径交错纵横,但还是很容易就找到公园的中心区——孙中山先生纪念碑。

2006118日孙中山先生铜像落成,中山公园内占地1100多平方米的花坛上立起一座崭新的孙中山全身铜像,黄杨簇拥,伟岸庄重。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孙女、美籍华人孙穗芳博士捐建的。该铜像表现了1912年孙中山在原河北公园演讲时的风采。铜像高2.2米、重两吨,安装在2.3米高的基座上。在塑像底座的后面镌刻着孙中山先生1912824日在该园的讲演词。

园内有三座纪念碑:

天津十五烈士纪念碑:天津十五烈士纪念碑位于现中山公园南侧,它铭刻着大革命时期牺牲的十五位英烈的光辉事迹,记载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的令人难忘的一段历史。

魏士毅女士纪念碑:中山公园园中园西侧的魏士毅女士纪念碑,这座纪念碑铭刻着“三•一八”惨案的罹难者、燕京大学的天津籍女学生魏士毅的壮烈事迹。

南皮张氏两烈女碑:中山公园东南角的四角方亭中央,树立着一方高大的石碑,石碑的来历极不寻常,碑文中记载着发生在清朝末年的一件令人心酸的往事。碑文为徐世昌撰文,华世奎书写。

公园呈老,中,青,幼四代人共享又各得其乐的融融氛围:老人在碑廊前晒太阳;中年人配乐讴歌起舞;青年男女花廊亲腻;这儿更是孩童的游乐场。一角墙上的大字是“花键胜地”;另一角的小剧场演民营评剧和撂地相声,评书,戏法。这儿还举办过国全国性的武术比赛。

到园旁的大菜市场内,排队买了何记炒房的黑芝麻糊后,又到河北区中山美食街津味荞麦糕点。魏掌柜的,今年57岁小我13岁,自称为老弟,他对我说:

“去年退休的,退休金1800/月,干了35年糕点,生意经不如南方人,三年来专营津味荞麦及无糖糕点,客户是四周当地居民”。

“现在的人们不满意的话不少,其实比我们以前生活真是好了很多;原因是分配很不公!”。

“如果分配的公平一些,日子过的会更舒心”。

201244

(本文由天津校友会丁文魁学长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