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繁雨:观清华校友剧艺社演出

2011-11-18 |

我成了“被朗诵控”

孟繁雨(1965水利)

20111030日下午,在河北工学院燕赵学术交流中心4楼多功能厅,由已成立了近十年的清华校友剧艺社演出“人与人生”朗诵专场。我妻鞠慧敏指令我得到场学一学朗诵,并用面粉洗净了一斤黄骅冬枣,嘱托我带给各位校友。

作者在会场

和龚绍文学长、李正民学长的欢聚是货真价实的它乡遇故知。一张口就是胡泊学长近半个多世纪前朗诵过的脍炙人口的讽刺寓言《猴子的牢骚》和当时社会上正广泛流传的数来宝《人民公社有几多》。绍文哥要候场,正民哥剧务在身,我就别添乱啦。大厅中部两列座椅,每棑12座,按预期观众数放了7棑,大红绣花缎面椅子套使场内突显大气喜气;厅两侧顺墙各放了一列椅子,是演员候场专用的。

李正民、孟繁雨、龚绍文

演出由全班列队向观众致敬,并从朗诵《朗诵让我们享受多彩人生》开始。“爱”和“死”是“人与人生”永恒的主题: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饥饿和死亡,《残缺的馒头》被赵敏,郭大成演绎地催人泪下;刘伯承元帅,不麻醉作眼球摘出手术有如《三国演义》里实施《刮骨疗毒》的华陀和关老爷——《军神》,张宗晞叙述的是层次分明。听了陈艳军朗诵的《爱在心间》——那叫“农夫山泉”——有点甜;马潇的女声朗诵赞美《妈妈》——提示人到世上要感恩。黄蓉晖,朱江合诵的《电梯里的浪漫》结尾“奇妙”;陈蓉与马贵人合诵的《钗头凤》令人唏嘘;涂肇麟、郭大成合诵的《刑场上的婚礼》直接把“爱”和“死”连在一起;人“死”了,“爱”还在;江芸、刘明合作的《雷雨》话剧片断把“爱”演到“爱的死”,人“活”着,可“爱”“死”了。龚绍文朗诵了讽刺诗《猴子的牢骚》,李正民朗诵了厉志的《千古的胜负在于理》。鲍朝明的《钢琴上的黑白左右手》;胡明的《弯腰拾起的尊严》,各具新意。马仲安在《灯泡》朗诵时的从容不迫都有点“冷幽默”的啦,呵呵。压轴是赵敏二次出场,朗诵的网上流行佳作《青春中国》使人向上;大轴江芸、刘明二次出场,《人与人生》这一富含哲理的作品,念的是朗朗上口,观众是听的字字珠矶。还特别朗诵了王玉明的新作。

给力而少缺憾,我骄傲。

看到那么多共赏此演出的青年朋友们,我踏实。

台前幕后的校友们,朋友们,辛苦啦-谢谢;

主持人陶岚琴是“百年庆典晚会”的主持人之一,我家曾亲临了那次盛会的鞠慧敏和孟虹是她的粉丝。

在演出后参观“天津市城市规划规划展览馆”时,我和王焕良喜相认。

观赏了清华校友剧艺社的“控”朗诵,我又成了“菜鸟”级的“被朗诵控”,我不折腾。

回忆起:

19604月北京举行“反对美帝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清华大学文工团有街头“活报剧”的演出。17岁的我扮演岸信介内阁的大臣,穿的西装是团里找老师借的。导演就是龚绍文学长,要求我:弓箭步,矮身形,仰望着岸首相,脸被抹的如鬼魅赛的白,声嘶的喊叫如魍魉赛的吼咒。

1960年夏,京剧队排新戏,请来李正民学长客串“麒派老生”;1964年春,全校学生文艺汇演。李正民代表工程物理系,创作表演了数来宝“人民公社有几多”;我代表水利系,创作表演了快板书“返校途中”。

1964年,我所在的“水工54班”的诗朗诵 “雷锋之歌”(郭小川作)参加了学校的文艺会演,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高钟璞(我的同窗好友,1998年辞世)担任导演、领诵。

“假如,我现在呀,我还不曾,不曾在人世间出生;

假如,能让我再一次,再一次开始生命的航程。

在广大的世界上,哪里是我最迷恋的地方;

哪条道路能引我走上最壮丽的人生。

面对整个的世界,我在注视;

从过去,到未来,我在倾听。

八万里风云变幻的天空呀,几处阴?几处晴?

亿万人脚步纷纷的道路上,谁向西?谁向东?

哪里的大地上,青山不老,红旗不到,大树常青?

哪里的母亲能给我,纯洁的血液,坚强的四肢,明亮的眼睛?

让我一千次的选择,是你,还是你呀,中国;

让我一万次的寻找,是你,还是你呀,革命。

生,一千回,生在中国母亲的怀抱里,

活,一万年,活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

一切一切都已证明了呀,一切一切都还在证明。

这里有永远不会蜕化的红色种子,这里有永远不会中断的前程。

看!步步脚印;看!关山重重。

有多少英雄都在我们行列中;

领我走,教我行;跟上一步啊!新生。”

马潇、陈蓉、郝志杰、孟繁雨、张晴

清华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梁肃到会。丁文魁学长专程从北京全程陪同。段明煊、张晴、刘坤负责接待。河北工业大学的张建军为演出提供了帮助。

由于今天大雾,大巴车来津时竟走了四个半钟头——

天津快板:

“竹板那么一打呀,别的咱不谈;

十三道大折,今儿个唱言前。

校友的剧艺社呀,要来咱们天津演;

您们坐了大巴的啦,雾锁高速-就叫那个慢-哪!

就当是拉练吧。

您老再来坐城际,您老再来坐轮船;

您老再来坐直升机,您老再来坐神8飞船。”

当夜,我在荧光屏前敲键盘,鞠慧敏在过道突如其来冒了一句 :“你这回该知道能人背后有能人了吧!”

201111123点于津们故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