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繁雨:观“四郎探母”的戏里戏外

2013-05-24 |

孟繁雨(1965 水利)

2013424日上午,接到了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郝玉林的电话:“清华校庆要演《四郎探母》,陈念念会长点名为你留啦一张票。”次日,我用短信回复:“老伴儿支持我去。”26日上午,手机接到玉林的电话:“务必在明天上午850分前到公交变电所站前集合。”次日我如约赶到,乘车直奔清华园。

蒙民伟音乐厅,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与新清华学堂同期落成,观众厅共有500多个座位,设有池座和一层楼座,舞台口宽12米,高7米,按专业演出要求配置灯光,音响和舞台机械,主要用于举办音乐,话剧,歌剧,舞剧等中型演出和各类大中型会议。

27日下午1点多,凭票入门后,一位帅气的男生递给我戏单: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 京剧专场《四郎探母》。上面写有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友科技文化发展公司,清华天津校友会,清华离退休处,清华艺术教育中心;演出单位:清华艺友校友京剧队,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清华学生艺术团京剧队。

网上有,京剧《四郎探母》全剧,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的《四郎探母》版本有5个。最火的是 1956年北京演出实况录音(李和曾、张君秋、尚小云、吴素秋、奚啸伯、马富禄、肖长华、陈少霖、姜妙香、马盛龙、李多奎、马连良、李砚秀等)和1947年香港演出实况录音(马连良、梅兰芳、李少春、周信芳、芙蓉草、姜妙香、马富禄、刘斌昆、马增寿等)版本。我是1956年春节在天津人民礼堂观看了工会演的《四郎探母》后,开始对京剧着迷的,1958年我曾随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听戏学唱”节目,跟随张君秋的录音,一句一句地学唱过“坐宫”唱段,我曾在中国大戏院看过梅葆玖、梅葆玥的《四郎探母》,童芷苓的肖银宗,“回令”一场在罗鼓伴奏下快步等场并转向大位,那大气,啊娜的旗装台步,赢得全场观众的长时间掌声和震耳欲聋的喝采。

本场演出不对号,好座是谁先到谁得。我坐下不久,就听后面一位女生宣布:“靠我右边的四个座是为嘉宾留哒”。一对老夫妇靠拢了来,学长配带的红绸上写“1963 包承忠”,是“阿包!”。

包:“我们五十年没见了吧?

孟:“你在1号楼读研的时候,我见过你。”

包:“我演过蔺相如、诸葛亮。”

包:“您是角儿啦!”

包:“京剧队的三块玺(崔玉玺、魏金玺、宋廷玺)走了俩位,王衍意去年还在呢,我们这个岁数要多注意身体,名啊、利啊得都没什么用啦!”

1963年元旦清华文工团京剧队全体合影。蹲:右3孙汝,左4王飞燕。站:右4王衍意,右8魏金玺,右12包承忠,左1崔玉玺,左8陈念念,左12宋廷玺,左13孟繁雨。

我请坐在我前排的丁文魁校友回过头来,为我们在19611963年合影后的半个多世纪再次合影留念。

杨延辉登场后,念“引子”:金井锁梧桐,长叹随一阵风。必须挂味儿又打远儿,以表达杨四郎的愁闷心绪,庄宇学友(1985级,天津校友)在这儿落啦好。饰演铁镜公主的王飞燕(1961级,水利系)是我“水五”同学王恺岚的胞妹,60多岁的人了,还能踩着旗人女子的花盆鞋走台步,这可是很吃功夫的。当公主唱完了第一句西皮慢板后,配合演员台上动作,京胡有个花式过门,付瑞峰(1955级,工物系)演奏的京胡,听起来很有张君秋的琴师何顺信拉的味儿,我忍不住大喊:“好弦儿!”1960年清华大学文工团京剧队演出《关羽搬家》时,他弹月琴,我打小锣时是挨着坐的。接下来四郎(崔元浩饰,1965级,无线电系)和公主(赵洪饰,1983级,化工系)的西皮快板对唱有11句,是一句紧顶一句,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接下来是杨四郎的“嘎调”—叫小番,又赢得全场观众的齐声喝彩。“见娘”一场,饰演佘太君的陈荣梅(清华离退休处京剧队)的扮相好,唱、念、作都很给力,是专业水准。能为她捧场,我开心。“回令”一场,两位国舅由王武镝和郝锁柱(均为清华大学离退休处京剧队)饰演,风趣的调侃引得台下的“大妈”们和“ 阿哥”们,几次相互对视后会心一笑。

清华学生艺术团京剧队员饰演了四宋兵、四番兵、四宫女,扮相青春,引得台下观众啧啧赞叹——后继有人啦!台上演员的年龄从八十岁到十几岁,台下观众也是来自不同地区的老、中、青、幼混搭。

“阿包”夫人对我说:“这样的演出在别处看不到!”

谢幕时,饰演回令一场铁镜公主的孙汝劼大姐,被粉丝们围了个里七外八不透风。我连说声:“八成儿”来了(我在队时的绰号)的机会都没有。司鼓是董寿增,1962年我曾在他手下打过小锣,饰演“见弟”一场杨四郎的萧连望(1979级,天津校友)对我说:“下次,你得来。”

启程时,我登上了天津校友会租的大巴士,在靠窗口的位置坐下后,过来一位条儿顺大气的女士,坐在了我右边。

孟:“我姓孟,孔孟的孟,叫孟繁雨,学号590989。”

杨:“我姓杨,杨家将的杨,叫杨秀敏,学号不记得。”往返六个多钟头的旅途中,71岁的我和N岁的她成了“同座的你”。

孟:“是谁吧你的长髪盘起?是谁为你穿上了嫁衣?”

杨:“是谁把你的白髪染黑的?我带的趣多多饼干你米西不米西?”

临别,她递过一枚金币巧克力,上写“发财大吉”。我说:“我会代你交付老伴儿鞠慧敏。嘿,我俩的名字里都有个敏字!”我被边缘化啦?“繁”字上边是个敏字,不知这儿还有嘛“猫腻”。

返程时,我前面换了一位有些眼孰的靓女,我递过去一张天津校友会滨海分部活动时的合影问:“这里面有你吗?”她笑了一下用手指着其中的一位答:“这就是我!”随后递给了一张名片——刘宗锦。为了照顾几位换乘公交车方便一些的人,司机特意在961路车站停了一次。我坐上961路车后,发现身左边的女生也拿着印有“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标识的布包,她说:“我叫刘敏,是万达广场的志愿者,一块儿到学校见识见识。咱们也可请人家来咱天津听相声呀!”

到家后,给鞠慧敏看了演出的影像,她评说:“人家孙汝劼大姐和陈念念学长都比你岁数大,还演公主和少年杨宗保呢。你到底还能干点嘛?”

孟:“我要把这次观四郎探母的戏里戏外的精彩写成段子,好和诸位一道回味这段子里的乐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