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彦:上海过年小记

2014-03-24 |

张彦(1945历史)

蛇年刚过,马年已到。92岁的我在中年儿子大龙和他的十岁孩子聪聪的陪同和保护下,趁几亿中国人都已回家过年的时候,我们在可以任意选购车票的情况下,买了高铁火车票在正月初二去了一趟上海,与我的一位已97岁的老朋友一家人过了一个非常特殊、也非常愉快的新年。三天后,我们又乘四个半小时的高铁舒舒服服地回的到了北京。

事情虽小,对我而言却意义重大,故作小记。这位老朋友李储文与我相识于71年前的1943年,当时我是西南联大的学生,他是基督教青年会的学生干事。他在我们学校附近设立的“学生服务处”,专门为贫困学生服务。我常去喝他们的豆浆,交谈多了以后发现我们有许多共同的理想,通过密切的合作共事,我们成为至交。在后来的六七十年中,各自沿着自己事业渠道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虽然都遭受过不应该有的打击和迫害,我们从来没有丧失信心,总是互相关心和帮助,克服困难,共同前进。我们两家的友谊也是代代相传,亲如一家。我们俩都已到了如此高龄,而且都还健在,怎能不再面叙别情!这次,我们终于实现了我们共同的愿望,能不快哉!我想,这对于我们的健康都会大有裨益。

这次,时间虽短,我的感触还是很多。解放以前,这里曾经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我的好几位战友都是在这里贡献一切,以致自己的生命。在参观周恩来故居时,我的眼前又再现了1946年我们在这里出版英文NEW CHINA WEEKLY(《新华周刊》)的紧张情景。我的入党申请就是在这里通过的,虽然由于当时的特殊情况,我未能亲自参加,第二天我的入党介绍人乔冠华就在一家咖啡馆里通知我了。从这时候起,我开始了新的生命,从此踏上了更艰巨的征途。

我们俩还共有一个比我们更老的朋友马识途,今年已百岁还在成都开书法展览。他虽如此高龄,但是身体状况比我们还好,走路不需要拿拐杖。他曾经告诉我,他今年还有意来北京看望老朋友,可见其勇气之足。这次在上海,李兄的下一代就极力主张希望我等马老来北京时与他联袂乘高铁来上海一聚。如果真实现这个美梦的话,近三百岁的三个老友共聚一堂话天下,必将成为传世的佳话!

201424日(初五 立春)于北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