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友仁:忆北伐

2015-03-12 |

张友仁1943入学,经济)

北伐战争中,我父亲张国华将军在国民革命军第26军军部任职。26军是由浙江军队改编而成,官兵多为浙江人。

26军中有一位团副(即副团长)叫傅梦徵,是浙江临海人,晚年在临海市回浦中学教书。他下面有一位我叫他善夫大伯的营长,是黄岩人,名陈安宝(字善夫)。这个营可不简单,是北伐中一路打先锋的先锋营。陈安宝将军抗战初期牺牲在江西南昌向塘,国民政府追封他为陆军上将。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并发给革命烈士证书。

北伐时,我们高唱《北伐军军歌》胜利前进,它的曲调是采用美国民歌,它的歌词是:“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国民革命成功,国民革命成功!齐欢唱,齐欢唱!”

民国16年(1927年),北伐军到达济南城,却受阻于日军,我战地交涉使蔡公时与日军据理交涉时,被割去耳鼻并残杀。同时还有数万军民被日军杀害。

国民革命军暂时退到泰安城,驻军孔庙。父亲曾登临泰山,买回唐玄宗《纪泰山铭》的石碑拓片,因系摩崖石刻,很庞大。

北伐军从泰安城继续北上时,北伐军士兵买水果少给了钱,火车就开动了。卖水果的山东大汉追着火车索要,火车司机故意将火车开得很慢,使山东大汉得以索到水果钱。

北伐军北上经过天津时,发有大水,水中有死尸。车站上有许多饥民,我将一洋铁桶的饼干打开,发给每人一片,最后将铁桶也送给那位没有领到饼干的饥民了。

北伐军攻入北京后,我和父母亲一起住在前门,开窗可见前门的箭楼。曾在西长安街长安大戏院看梅兰芳的慰问演出。我们坐在前排,与北伐军的将领们相邻,他们每人都给我一张大额面值的法币作为见面礼。

北伐胜利后,父亲回到南京在参谋本部任职。我生于1923年,北伐时年仅4岁。19286岁时上小学,是南京东区实验小学,它位于长江路大行宫,是江宁织造的旧址。江宁织造可不仅是织造,它是满清政府在南京的心腹机关。

南京长江路东头是国民政府,西头是参谋本部,房屋都是汉王张士诚父子修建的。太平天国时为天王府,因王府内设有停车场地,所以开来的汽车都停在天王府的大厅内。

修建中山陵时,中山东路用人力往东运送石料很困难,后来开来一辆锅驼机,效率就显著提高了。运输中遗落的马赛克小方石块,我们小学生将它捡来玩。这些马赛克先是铺设在中山陵大殿的基座上,后来有所脱落,就改用大块岩石作为基石了。

192961日孙中山总理奉安大典时,我们小学生肃立在与大行宫垂直的中山东路旁,亲见孙总理的楠木灵柩由数十人抬着路过,孙夫人宋庆龄执绋在后。我父亲摄有照片多张。父亲还得到一盒总理奉安纪念铜牌,圆形,直径约10公分,厚约0.5公分。正面为孙中山总理胸像,背面为中山陵。

1930年中原大战(那时候叫讨逆战争),我母亲临产张友岳弟弟,我暂时离开南京三条巷21号住宅,到二伯父张鸣皋家住。我坐在国民政府对面巷口的小板凳上,亲见在大门上修建国民政府四个大字。后来,又被改为总统府三个大字了。现在大门旁悬挂着江苏省政治协商会议的牌子。

从前,我不可能入内参观,直到全国解放后友人金逊任江苏省副省长时,才得进入。金逊是黄岩藉人士,他的办公室在最北边的一幢洋楼内,它以前是蒋介石的办公室。不过,后来蒋介石在南京东郊修建了“美龄馆”居住及办公了。

2015118日写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