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黎模慎:在中国驻印军高射炮连任少校翻译官的岁月

2015-08-31 |

○黎模慎(1944经济) 口述 刘伟华整理

1918年出生,湖南湘潭人。抗战爆发时我正在南京读中学。193711月淞沪会战后日军攻占上海,跟着西进直逼南京。当时南京局势非常混乱,很多学校都迁到内陆地方。我和家人为避战乱回到长沙。国民政府的张治中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由于国家形势险峻,他动员省内的中学二、三年级学生和大学一年级学生下乡教育和训练民众,准备抵抗日军的侵略。湖南省内的中学生主要派到当地乡下,我们从南京来的学生多被派到靠近湘北的乡村,因为当地的方言接近国语,我们与他们较容易沟通。我被分派到澧县乡下工作,做到第二年农历新年才返回学校。我们一班同学在1938年毕业后被介绍到湖南省抗战时粮食储运委员会工作,这个委员会专责抢购省内的粮食,运到湘西的地方,作为战时政府和军队备粮之用。

到了1939年,我参加全国大学统一考试,最初派到四川大学,但那时大学里的官僚气很重,我觉得气氛不好,所以二年级后转校到昆明的西南联合大学修读经济。时任经济系主任是陈岱孙教授,他是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声誉很高。1943年美国等参战盟军准备对日本反攻,需要大批懂得英语的人协助工作。当时美军主要负责后勤补给和训练中国军队,包括使用美式装备。在中国军队里美国的军官主要担任联络官,与美方指挥部联系,将军事指令告诉中方部队指挥官,所以中间需要翻译官协助双方沟通。梅贻琦校长在194311月通知我们1944年毕业的同学参军担任翻译官。我们首先参加昆明翻译官训练班,专门学习军队一般用语和军事武器专有名词,以及学习一些军队行军和作战知识。完成后便分派到不同的单位,有些到美军招待所,有些到后勤补给部,我和一些同学第一批被派到印度参加中国驻印军。

青年黎模慎

19441月,我们三十多人乘美军运输机飞越驼峰到印度,辗转到达中国驻印军总部所在地蓝伽。全体同学到了司令部后再分配任务,我和黄振威被分派到前线指挥部。那时中国军队刚收复孟关,遍野荒凉,日本兵的尸体布满在路边仅有薄土掩埋,尸臭难闻。孟关原为日本精锐部队十八师团驻守,但被孙立人将军指挥的军队打得惨败。当日,我和黄振威二人坐在路边,我们正在闲聊间,突然有一穿军装老人背着卡宾枪带着一队人走来,原来是史迪威将军从前线回来,他穿着普通军人的服装,与一般美国军人差不多。当天晚饭的菜很丰富,我和黄振威吃得很高兴,但亦很奇怪行军途中为何有这么丰富的晚饭。于是我找一位美国联络官询问,他说你们今天有运,原来那天是史迪威将军的生日,所以司令部特别准备丰富的食物庆祝一番。

史迪威将军在1883319日出生,所以这天应是1944319日。第二天我和黄振威就正式分派任务,我被派至保护前线指挥所的高射炮部队,黄振威留在总指挥部。我们随着军队前进,日本当时仍有战机空袭,当警报响起时便准备射击。我们的高射炮射程不是很高,日本战机一般都飞得很高,所以未曾击落日机。高射炮部队里,每个连有一名美军联络官和一名翻译官,凡是连上日常作战、训练、补给等工作,都会由联络官向连长交代指令,部队有什么向总部报告也得通过联络官。在部队里通常在营级才会有联络官,高射炮连由于直属指挥部,所以连级也有联络官。与我接触的联络官先后有三位。我现在只记得其中二人。一位是Kose,是犹太人,中尉官阶,后来来了一个叫Hunt,是中校。他的军阶很高,被派到高射炮连是因为他行将退役,没有特别的任务,所以派他到总指挥部。在高射炮连一般都是由中尉担任联络官的。凡是部队的补给、军火、给养等都由联络官与总部联络。总指挥部有直属的炮兵营、战车营、高射炮营、辎重营等,由指挥部调动可随时支持前线步兵。密支那机场收复后,总指挥部马上用军机空运高射炮连到机场,保护机场免受日战机空袭。我随高射炮连进驻密支那机场,是第一批空运到密支那机场的部队。19448月密支那收复后,作战部队渡过伊洛瓦底江前进,伊洛瓦底江面开阔,工兵搭建浮桥让部队过江,我们高射炮连就在桥头架炮以防日机来袭破坏浮桥。总指挥部进驻八莫,我们亦随之进驻八莫,一直至19455月缅北及滇西反攻战役胜利后才回驻昆明。回昆明后部队改编为105榴弹炮营,派到黄土坡炮兵训练中心学习榴弹炮射击。我在中心当翻译官,陪美军教官上课,一班大约有40人。815日我们正在上课,广播传来日本投降的消息,我们欣喜若狂,一群翻译官坐美军吉普车到城内庆祝,昆明市内全民欢腾,我们感受到一生难忘的狂欢。

到了10月,军事委员会外事局正式通知我们退役,我跟着到重庆找工作,在中央银行总行出任文员,中央银行随后迁回上海,我则在1947年派到香港协助处理国民政府还款给英国事务。当年中国曾向英国借款6亿白银,以中国八项出口物资如桐油、茶叶、钨锑等金属抵偿,这些物资由中国内陆运到香港出口,中央银行派员到香港负责检查和核数。中央银行迁台后,我留在香港加入金城银行工作,这是公私合营银行,归中国银行管辖。我在改革开放后才重返湖南湘潭故乡与亲人相聚。

我生长在中国的动乱时代,日本侵略中国,人民为了逃难流离失所,在战场上目睹尸横遍野。战争是残酷的,最好能避免,但国难当前时,为了国家民族,我们这一代青年参军也是义无反顾的。

2011317日访问

原载《校友文稿资料选编》第19辑,清华校友总会编,2014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