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宗璞:大学要培养的是“人”而不是“器”

2016-10-12 | 宗璞(1951外文) |

我的父亲冯友兰一生有三方面的贡献,一是写出了第一部完整的、使用现代逻辑方法的中国哲学史,是这个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二是建立了他自己的哲学体系;第三他是一位教育家。很多人对这点不熟悉,我想着重讲一讲。他一生没有离开过讲台和学校。

父亲从美国留学回来,担任中州大学哲学系主任、文科主任。中州大学是新建的,河南历史上第一所大学。1925年校务主任离职,父亲主动向校长要求接任,他说:“我刚从国外回来,可选择的前途有两个,一是事功,一是学术。我在事功方面抱负不大,只想办好大学,所以需要指挥全局的权力。否则,我就要走学术研究的路子,那就要离开开封,去一个学术文化中心。”校长没有答应,但对他的直言很赞赏。

父亲当年八月就去了广东大学(今中山大学)。后来河南中山大学(即中州大学)再聘他为校长,但他已经在清华找到安身立命之地,没有去。

父亲长期做高校管理工作,担任清华文学院院长18年,在西南联大也任文学院院长。1930年和1948年,两次被推选为清华校务会议临时主席,主持清华校务。写过大量的教育论著——《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国立清华大学教授会宣言》《大学与学术独立》《论大学教育》等。

父亲很爱护学生。他曾说,在学生运动中,学校负行政责任的人是政府任命的,但和学生又有师生关系,爱护学生是当然的。所以只能中立,希望学生不要罢课。这一态度与蔡元培、梅贻琦都是一样的。被国民党军警迫害的学生只要信得过他,到家里来隐蔽,他都尽力掩护。他保释和掩护过的学生有黄诚、姚依林等。

父亲认为大学要培养的是“人”而不是“器”。器是供人使用的,知识和技能都可以供人使用,技术学校就能做到。大学则是培养完整灵魂的人,有清楚的脑子和热烈的心,有自己辨别事物的能力,承担对社会的责任,对已往及现在所有的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欣赏。

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在北大、清华、联大维护和贯彻那些教育理念:学术至上、为学术而学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等。

1940年,当时的教育部长陈立夫三度训令联大,要求统一全国教材、统一考试、设立核定的必修课程。联大教授抵制这一命令。回复教育部的信是父亲写的,列出了不从命的几大理由,说“大学为最高学府,包罗万象……岂可刻板文章,勒令从同”“教育部为最高教育行政机关,大学为最高教育学术机关……如何研究教学,则宜予大学以回旋之自由,教育部为有权者,大学为有能者,权、能分职,事乃以治”“教育部为政府机关,当局时有进退;大学百年树人,政策设施宜常不宜变”等。后来联大没有按照教育部要求统一教材和课程。

(摘自《旧事与新说:我的父亲冯友兰》,新世界出版社出版)


相关新闻

  • 292016.04

    宗璞:喷发英武正气

    宗璞,原名冯钟璞,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女儿,幼承家学,就读清华大学附属成志小学校。抗战爆发,随父赴昆明,就读西南联大附属中学。1945年回北京。19....

  • 122011.08
  • 052019.12

    新时代的北京发展最需要文化传承——作家宗璞专访

    既承中国文化的深厚渊源,又得外国文化耳濡目染,宗璞的作品蕴含着东方和西方人文思想的精神内涵,具有独特的艺术气质和高雅格调。

  • 072010.06
  • 052008.06
  • 112018.06

    忆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引领者黄敞:为国家做事

    5月9日,黄敞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年轻时从西南联大走入哈佛大学,又坚定告别美利坚回归祖国,“隐身”三线埋头苦干、一项项研发成功应用于制....

  • 172021.06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3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项目现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尤政,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仪式。陈旭在致辞中指出,通州基地项目建设是学校发展新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积极参与首都发展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北京市、副中心管委会以及通州区领导共同推动象征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的操纵杆,标志着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 022023.06

    丘成桐畅谈数学人生:培养伟大数学家要“顺其自然”

    “我很喜欢读《左传》《史记》,它们教会了我求真、求美。”6月1日下午,国际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丘成桐做客中国人民大学,以“几何人生人生几何”为主题,与到场老师、同学展开对话,畅谈数学人生。作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丘成桐不仅数学造诣非凡,也有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修养。谈及自己的人生哲学,丘成桐旁征博引,认为其与丘氏得姓始祖姜子牙的观念不谋而合,即“顺其自然”。他...

  • 182016.03

    感念清华的培养 ——清华大学[1990级] 孙爱军 访谈纪实

    大礼堂西侧有一座闻一多的塑像,碑上刻着他那句著名的话:“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不仅是诗人,爱国是每一位清华学子不变的情怀。

  • 082011.09

    中国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

    从2011年起,中国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空军会同清华大学从今年(2011年)新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中选拔的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将于9月13日与清华大学统招生同步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