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余翀:我的芝大生活

2018-01-15 | 余翀(2013级社科) | 来源 社科校友会 |

余翀,女,汉族。出生于1995年7月1日,北京人。2013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学习,心理学专业。大三上学期前往比利时鲁汶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工、社团及体育活动,获得体育优秀等奖学金。现于芝加哥大学社科学院心理系读研。

芝大的Quarter制度让日子变得异常紧凑,一个Quarter不算考试周只有10周。第一个Quarter因为一门社科通识必修课的存在,每周的阅读量有时候会达到700页左右。上学的日子单调重复,阅读、写论文、代码,循环往复。生活也只是学校、超市和家三点一线。

每周末找一个半天和室友拉着小推车从50街走到55街,在有学生折扣的超市买够一周的菜,路上聊一聊这一周的体会与吐槽;周五下午一般会去学校和不同国家的学生打打桌游;周五晚上和父母例行视频;偶尔挑个周末进城看看展、在中国城吃一顿。我个人倒是很享受这种安静、简单的日常。

大三去比利时交换时我对行为经济学这门课印象很深,但在大四之前的我还从未想过学术这条路,直到大四跟着钱静钱老师做毕设,我才逐渐发现学术研究的乐趣,开始关注如何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经济学中的非理性现象。申请时候唯一的一个学术导向型硕士,便成了我最终的选择。我的项目属于社科学院(Social Sciences Division)下面的心理学方向,项目鼓励交叉学科的研究,允许同学跨专业、跨院系选课。每20位同专业的同学会匹配一个类似辅导员的博士生,带领小班讨论课,指导选课、联系实验室,负责与学习相关的各种事宜,非常负责任。在她的鼓励与帮助下,我联系到了布斯商学院的导师,与我的研究兴趣非常匹配。

记得一次周一早上去听BehavioralScience Workshop的路上突然得知取消了,因为Richard Thaler教授获得经济学诺奖,要有一个庆功宴的活动。周围做相关领域的伙伴们,包括我自己,也都莫名的激动,毕设的时候不知道读了多少篇他的研究和书,每次Workshop上也总能看到他坐在第一排提出一个又一个深刻的见解。曾经觉得在文献那头很遥远的人,突然间就在你面前答着记者问,聊着你喜欢的那些研究。

现在,第二个Quarter已经开学了,芝加哥也进入了漫长难熬的冬季。在这之前四个多月的日子里,我逐渐适应了芝大的课程节奏,几经周折找到了匹配的实验室导师,做了兼职,还趁着寒假的20天回国陪陪家人、见见还在园子里的朋友们。

回国的第二天晚上我便去综体看了研究生129,围观散落在各个院系的室友,以及社科3的同学们。虽然大家穿着不同的演出服装,代表着各自的队伍,但是聚起来还是如以前一样。我很想念在清华的日子,希望再回来,能以一个更优秀的身份。


相关新闻

  • 302019.12

    许少鸿:联大生活

    我和庞祖法在1939年10月中下旬坐“黄鱼”车从贵阳到昆明,当晚住金碧路一家旅馆。第二天上午到联大去,报了到,分配到新校舍25舍。新生是不分系“杂居”....

  • 302019.12

    许少鸿:联大生活

    我和庞祖法在1939年10月中下旬坐“黄鱼”车从贵阳到昆明,当晚住金碧路一家旅馆。第二天上午到联大去,报了到,分配到新校舍25舍。新生是不分系“杂居”....

  • 022011.08
  • 022011.08
  • 062013.10

    峥嵘岁月(彭庆遐校友1946-1948 年北大生活)——彭和

    1946年9月,父亲由西南联大文学院历史系进入北京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学习,至1948年7月毕业。父亲在北大学习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他以更高昂的斗志投....

  • 012009.02
  • 302016.03

    我的大学生活轶事

    走进南门,路人告诉我,新生报到要到1号楼,就在这条一眼看不到尽头的路的尽头,还得向左拐过去一大截!——“偶倒”!!要知道我当年可是一手提着一个没有现在....

  • 032016.03

    回忆我的大学生活

    忆起清华生涯,我对刚入学的那段时间印象最深,好多事情历历在目。也许是因为初到一个新集体的新鲜感和兴奋劲使然吧。

  • 102017.11

    西南联大的故事

    有关西南联大的书出版了不少。为什么怀念西南联大?学者们从史料研究出发作了分析和解读;联大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从师生自述、回忆以及小说中可以看到。

  • 142023.04

    王翀 | 让大数据“活”起来

    网络和信息技术变革深刻而迅速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经济的运行。2022年12月7日,中国信通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报告显示:2021年,美国数字经济蝉联世界第一,规模达15.3万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规模为7.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切实的方便和价值的同时,产生和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资产——大数据。大数据不仅是人们习以为常的各类手机应用,比如电商网站中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