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淑文:我的职业选择与成长故事

2019-11-07 | 陈淑文 | 来源 公号“江西组工微讯”2019-10-31 |

陈淑文,女,安徽宿松人,1992年生,201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届理学硕士,江西省2016年选调生,现任九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科员兼体制改革科副科长。曾在九江县(柴桑区)港口街镇挂职副镇长,目前常驻都昌县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我出生于《春天的故事》歌颂的那个1992年,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安徽西南部的农村家庭。在我们的村庄、集镇和县城,我先后完成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业,17岁那年被一纸录取通知书带到千里之外的北方城市读大学,从此走上一条与过去十七年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

对于一个第一次出远门又踌躇满志的少年来说,播着轻音乐的长途空调卧铺列车、金秋时节车窗外的丰收场景、火车一路向北经过的层峦叠嶂到一望无垠的华北平原、旅途中漆黑的夜晚偶尔划过的一道星光,都是非常新鲜有趣的。那时我才开始理解“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山川秀美,故事丰富的国家”的真正含义。大学里的新生活让我渐渐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城市和农村发展现状极不平衡,我们的农民亲人和城里朋友在物质文化生活上有着相当明显的差距。

我暗自决定在大学里要好好学习,争取将来为改善这种不平衡和差距作点贡献。研究生阶段的训练让我意识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本质层面是相通的,任何事物(问题)的发展都有规律可循并能被发现,只有亲身实践(验)过并调研形成第一手完整的基础资料才有发言(决策)权。

课堂学习之余,我发现二十多年快速的发展让家乡大多数人的钱包鼓了起来,吃穿用住比原来更高级,但还有一小部分人活在温饱线的边缘甚至以下;儿时捡过柴火、采过蘑菇的山林被严重砍伐,变成了光秃秃的山坡,有的山坡被进一步开采取土方取石料,最终彻底从地面消失;儿时抓鱼摸虾、洗衣戏水的池塘水沟不再清澈美丽,而是长满了藻华浮萍变成黑臭水体;儿时整齐划一的田垄地头不再稻浪翻滚、蔬果满园,变成了稗草丛生的荒原;儿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的村庄,变成了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相依为命、到处断壁残垣的空壳村……

怀着对儿时家园的眷恋和对农民的深切同情,毕业前夕,在众多职业选项面前,我决定了,做一名选调生,成为第二批江西省委组织部定向清华大学选调生的一员。

2016年那个骄阳似火的7月,我获悉被幸运地被安排在爷爷和爸爸年轻时都曾工作过的离家乡最近的九江服务;8月,我正式入职,踏上了书写青春故事新篇章的征程;11月,我开始到九江县(现为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挂职锻炼,担任副镇长,了解熟悉和解决各类农村事务问题。2019年2月,我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彻底结束,正式回到市卫健委工作,任主任科员兼体制改革科副科长。

两年挂职锻炼期间,我吃住在乡镇,夙兴夜寐。为便于出行,我借到一辆二手永久牌自行车,从此开启用自行车了解政府周边环境、下村入户、落实工作的基层干部之路。两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深入到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体验到社会人生百态,同时享受到同事师长的亲切关怀照顾和精心培养,逐渐成长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基层干部。

在这里我想分享下在乡镇工作时的三个故事。

村里有了污水处理站

我在镇里分管的第一件事是完成一项省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总投资250万元的农村水环境污染治理整县推进示范项目,在港口街镇的洗心桥村和富塘村分别建一个日处理量为200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虽然项目是村里的项目,但上级部门明确要求建设主体是镇政府。

而这时的我到镇里工作才三个月,刚适应乡镇工作的基本节奏,对工程项目还是一窍不通,同时面临上级环保部门隔三差五地通报,镇里新成立的环保办就环保办主任一人,这位主任之前也没做过类似的项目,还兼任其他四个业务口子的职务,他对我这个年龄比他小、工作经验比他少、带着几分书生气的分管领导的能力颇为怀疑。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自己更不能退缩,应该努力寻找工作思路,突破现状。

我先与环保办主任深入沟通,让他愿意支持我一起完成项目;再把该项目的背景、设计方案、完成的标准、时限及项目选址周边的基础设施图纸等相关文件资料收集齐,和他一起商量办法;接下来我主动学习工程项目的测绘、采购招标等专业知识,搜集各种有关招标、采购、工程项目实施的合同范本及其法律条文;与有关的项目承包商接触;与项目设计公司、环保产品供应公司、招标公司、地质队、财政局、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水利局、监理公司、供电公司、审计局等单位部门对接;与律师确认合同文本的规范性;跟环保局的项目负责人、镇里有项目建设经验的老同事请教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为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我一方面要求环保办主任、监理人员每天到现场查看施工情况并向我汇报,另一方面在下班后还会自己骑着自行车来回巡查项目现场。为保证代理商提供的产品万无一失,我将电话直接打到产品供应商金达莱公司确认,并获得同是清华校友的金达莱公司老总的技术及业务支持。为保证不被施工方乱定的材料价格欺骗,我还多方打听HDPE波纹管、细沙、石子、草皮、树种的市场价格。

然而,百密仍有一疏,由于经验不足,在项目实施中,还是出现过污水管道开挖的位置及深度与实际要求不符合的问题、出现过管道拐弯没按照施工图纸要求而增加了工程量的问题、出现过外人无偿占用政府土地而影响正常施工的问题、出现过开挖管道时地底下大量涌水而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出现过挖坏自来水管道和高压管线导致镇政府停水停电的问题、也出现过老百姓在政府已征收的土地上种菜还要求政府补青苗费的问题、甚至出现过与施工老板因工程进度和质量纠纷而吵架宣泄的问题……

那段时间,我疲惫不堪,但我一一咬牙坚持了下来。经过近一年的艰辛付出,2018年3月两个村庄的污水处理站均正式投入使用并得到正常运行,但运营单位还是镇政府。

为减少镇政府对污水处理的财政投入压力,污水处理站运转后我又搜集了国家、省、市各层面明确的生活污水处理费征收办法,并与供电公司就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电费收费达成优惠收费的协议,为污水处理站日后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集镇的路灯又亮了

我挂职的乡镇已有的基础设施条件还不错,全镇几条主干道基本都安装了路灯,但这些路灯因前期缺乏专人维护,越来越多的路灯陆续随着时间推移出现线路老化,被交通事故损坏,因店面装修施工挖坏地下线缆等缘由不亮。

2017年9月,镇里安排我负责把所有坏掉的路灯都修好,但镇里财力还比较紧张,需要“花小钱,办大事”。

我便利用晚上的时间骑自行车从镇政府到集镇街上,摸排出集镇上的路灯总盏数及不亮路灯的数目。接下来,我从淘宝、京东等网站以及实体商店和熟人介绍的供应商那里分别了解了各种不同类型路灯的基本价格。当时镇里一部分人支持太阳能路灯,认为这样可以节省电费。

但太阳能路灯的价格比普通路灯贵,同时太阳能电池板的寿命一般只有五年,我经过测算比较普通路灯近五年的总体花费和太阳能路灯近五年的总体花费,最终决定在老集镇的街上以维修的方式把路灯点亮。

那段时间我结识了一批比较专业的路灯电工和施工人员,通过与这些人多次接触,一一排除各种故障,最终花费不到2万块将已经断了电近1年的路灯又重新点亮,2017年9月29日那天,老集镇上30盏25W的路灯重新绽放了耀眼光芒。

在此基础上,我带着交管站长一起开始以“捐助一盏灯,照亮万民心”的倡议从各单位或个人寻求资金支持,缓解镇政府财政维修路灯的压力,以便将更多的不亮的路灯重新修亮。在这一活动中,我们前后共募集到捐助近30万元。利用这些钱我们在集镇的月亮老街上安装了12盏挂壁的15W太阳能路灯,在老集镇剩余的街道上补充安装了27盏5米高的25W太阳能路灯,在九码快速通道上改造了130盏12米高的90W太阳能路灯,维修了170盏12米高的120W普通路灯。

2018年1月31日,港口街镇实现了全镇主干道上所有地方都亮路灯的目标,2018年春节,很多人从外地回到港口街镇过年,纷纷称赞这一变化,“九码快速路灯亮了,九江1.5万人笑了。”

小学有了图书馆

因分管团委和教育这两项工作,我了解到柴桑区团区委正联合区图书馆、区文联组织发起各乡镇在学校建设“希望乡村公益图书馆”,帮助乡村学生改善阅读量不足的问题,但该项目的建设需要外源经费支撑,每个项目的经费支持需不少于3万元。

知道清华江西校友会已经在资金上支持过上一届师兄的工作,我很快便想到请求校友会对我进行支援,幸运地是我很快就得到了校友会的肯定答复。

接下来我开始带着镇里的团委书记在全镇范围内寻找适合建设这所“希望乡村公益图书馆”的学校,最终发现全镇仅有的三所完全小学——港口中心小学、白华寺小学和生机林小学都比较符合要求,但这三所学校都已建立了各自的图书馆,只是管理不规范或藏书量不够。但我仍不气馁,希望更多的学生得到这个项目的益处。所幸的是,跟团区委沟通后,这三所学校均被纳入“希望乡村公益图书馆”的建设系列。

最终,港口中心小学全校8900册图书被编码录入系统;生机林小学新添了1200册新图书,并与学校原有图书一起被编码录入系统;白华寺小学补充了1500册新图书,与学校原有的图书一起被编码录入系统。与此同时,这三所学校都安装了电子枪扫码借阅软件,与柴桑区图书馆进行了网络互联,各家图书馆成为柴桑区图书馆的分馆,相互之间可进行图书的馆际互借;三家图书馆均选聘了小馆长,均在图书馆内张贴了“一本好书一生受益”的字画、图书馆管理制度及小馆长风采照片。这三家图书馆分别于2018年3月15日、2018年3月20日和2018年9月21日开馆,开馆后管理员从系统后台了解到开馆当天学生的借阅量就超过了1000次,学校老师也反映学生爱看这些新捐赠的图书,新的图书系统管理方式大大减轻了工作量。

三年来,我从市直部门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到乡镇的一名副镇长,再回到市直部门工作,时光转瞬飞逝,却凝聚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宝贵经历,我经历了从学生向一名基层干部的蜕变。我将永远珍惜这一难得的人生经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认真履职、扎实做事,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以青春之我书写清华学子的诗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