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雷元义: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收硕果满神州——献给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

2020-05-04 | 雷元义(1972级自动化) |

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全体校友期盼已久109周年校庆,将在美丽的清华园内和网上如期举行,这是全体校友的大事、喜事、盛事。我能有幸从网上知道这次盛会,此时此刻和校友们一样心是滚烫的,血是沸腾的,情是温暖的,谊是绵长的!

48年前,风华正茂的我们出于对建设祖国所需知识的渴望,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肩负单位领导和同事战友重托,凭着满腔热血虚心学习、刻苦钻研,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学习任务。

在清华大学校园里,我们感受到这所大学的学风,学会了自信和独立、勇敢和坚强,懂得了什么叫同甘共苦、亲如手足、互敬互让。在主楼、实验室、图书馆、工字厅、大礼堂、体育馆和体育场到处都留下了我们老同学的身影和脚印。虽然这段时间仅有几年,却是漫长人生中一段让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不会后悔的学习经历,值得我们永远骄傲和自豪!生死之交风雨同舟,血脉相通学心依旧,如果有来生上大学我还会选择清华园。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我们依依不舍、挥泪告别了母校、师长和同学,带着一份希望、理想和情谊,奔赴到祖国各地已有46个春秋。在这分别的日子里,每个人曾经拼搏过也彷徨过,最终在社会的洪流中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激情,用自己聪明的才智和学来的知识,用辛勤劳动的汗水谱写出一曲青春之歌、奋斗之歌和理想之歌!如今个个事业有成,家业兴隆,儿孙满堂,谱写人生华章。46年的风雨铸就了46年的辉煌,可喜可贺!

46年了,虽然我们已步入古稀之年,但从来没有忘记过在清华的日子,没有忘记过老师的谆谆教诲,更没有忘记过同学们亲如手足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深情厚谊。今天,在分别46年后之所以还能够惦记和怀念母校,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依旧都有一份难以忘怀、难以割舍的那段最真诚、最纯朴的师生情和同学爱。今日校庆的相聚,不管你过去曾经是高官还是普通员工,是专家还是教授,是政界要员还是科技精英,是商界巨贾还是社会名流,在这个群体中我们只是从同一个校园走出来的为祖国的建设和繁荣昌盛而共同奋战过的老同学、好兄弟,好姐妹!

同学们:今天,是我们欢聚的日子,是回味的日子,是丢掉烦恼、杂事的日子,是增进友情的日子。让我们打开珍藏了46年的记忆,敞开心扉,尽情地诉说这46年来的拼搏与发展;让我们屏幕相聚、视频而语,互诉衷肠,倾心长谈,说不尽的同学爱,道不完的师生情,使青春时光倒流46年,让我们追述记忆,使我们的心也再年轻46年。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同学情,就是理解与信任;同学情,就是支持与尊重;同学情,就是宽容与接受。聚会是短暂的,思念是长久的,难舍的聚会,难忘的重逢。我相信:这次校庆的网上的相聚,必将是一次令人终生难忘的愉快之聚、沟通之聚、友谊之聚。让我们共同努力尽量缩短时空,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多建相聚平台,让我们把在清华园内结下的同学情经常不断地糅合在相聚时的笑语里,糅合在我们高举起的酒杯中。让我们相约:待到明年花开时,清华大学110周年我们再相聚!

祝母校更加灿烂辉煌,祝校庆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