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罗威:厚植为民情怀 勇于担当作为

2021-11-29 | 罗威(2008级硕,建筑) |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2021年11月27日 |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是一种充满喜悦的精神滋养,是一种以一当十的思想补给,更是中青年领导干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首课、主课、必修课。

扶绥县委常委、山圩镇党委书记罗威接访群众

擦亮党性底色,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今年513日,我所在的扶绥县山圩镇遭遇极端天气灾害,我作为抢险救灾现场总指挥,以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受灾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清单、受灾企业恢复生产计划清单“三张清单”为工作抓手,尽最大努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园区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并就应急突发事件总结16条经验、10条教训,极大锻炼了应急处突能力,全县调度、一线出征,九天九夜、终生难忘。我感到,青年干部要有“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绝对忠诚,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冲”的行动自觉上,体现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奉献精神上,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

2021422日,山圩镇举行2021年新老驻村队员座谈会。扶绥县委常委、山圩镇党委书记罗威(左1)给全体驻村工作队员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荣誉村民证书

躬身作为担当,锤炼热血尖兵的胆识。201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到广西工作,作为广西定向选调生“黄埔一期”,在10年的时间里,经历自治区、市、县、乡镇多层级、全方位锻炼。特别是去年我从崇左市委副秘书长调任扶绥县委常委、山圩镇党委书记,基层重要岗位的扎实历练,让我充分意识到县域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充分意识到乡镇党委书记补课蹲苗的极端重要性。山圩是特色小镇、木业大镇、经济强镇、工业重镇,今年19月,山圩产业园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5.5亿元,同比增长50.4%,园区产值2021年预计突破100亿。我感到,青年干部要有“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的斗争精神,要做行动派、实干家,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主动去挑最重的担子、主动去啃最硬的骨头、主动去接最烫的山芋,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

扶绥县委常委、山圩镇党委书记罗威(左1)到渠透村参加周二“固定劳动日”活动

厚植为民情怀,淬炼人民公仆的灵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更加深刻领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涵,更加深刻领会到广西“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现实紧迫性。我想起今年2月,山圩镇创新开展新时代“乡村夜话”活动,每周三晚上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村屯、车间、工地,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聚焦帮企业招工、帮群众就业,2021513日成立崇左市首家乡镇“零工超市”,常态化举行“一户一薪”招聘会,截至目前已帮助1607名群众达成就业意向、帮助47家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我感到,青年干部要有“迎着困难上、坚决打胜仗”的使命担当,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把小事当大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村民口袋鼓囊囊、让村民精神亮堂堂,胸怀“国之大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