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在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2018-09-18 | 郭毅可 | 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公号 |

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学长、学弟、学妹:

大家上午好!

我叫郭毅可,80级计零一班学生,也是85级博研五班学生。1987年离开清华赴海外求学,至今也有31年了。今天能和大家一起,欢庆我们共同的母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心里充满着欢快,也激动万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们所有的海外系友献上我们的热烈祝贺。

几天前,我跨越千山万水,飞向北京。在飞机上,我回忆着三十八年前,我刚刚入校的时刻。第一次听计算机系的专业课,就在主楼后厅,时任系主任唐泽圣老师给我们讲计算机系的发展史。那时,我们就为自己来到了这样一个在中国计算机发展史上有着如此光荣篇章的计算机系而感到无比的自豪。我在系里学习了七年,在这七年里,和我所有的同学一样,我得到了老师的精心培育。我的班主任郑纬民老师,我的导师房家国老师、金兰老师、王鼎兴老师、李三立老师,我们系的领导王尔乾老师、唐美刚老师、罗建北老师,以及教授课程的史美林老师、沈美明老师、温冬婵老师、杨士强老师、边计年老师、张钹老师、石纯一老师、苏云清老师、戴一奇老师,严蔚敏老师,朱家维老师,黎达老师,蔡莲红老师,等等许多老师,还有为我细心修改我的第一篇科学论文的汪成为老师,你们谆谆教导,音容笑貌,学生走遍天涯海角都牢牢铭记心中。我们这些年在海外打拼,风风雨雨,无论是在艰苦之时,还是在欢乐的一刻,我们都时时牢记自己是清华的赤子,是我们为之骄傲的被称为“贵系”的清华计算机系的一员。

每每想到这里,我们就会诚惶诚恐,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做好自己手中的每一件事。我们要对得起老师的辛勤培育,对得起光荣的计算机系,对得起自己在这里建立的青春梦想,对得起清华人的历史责任。

我们身在海外,但我们的心、我们的目光都在这里,我们为这些年来我们系的每一个成就欢呼,为我们系坚定地走向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系的脚步而备受鼓舞,而欣喜若狂,我们为我们系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系友加油,为我们大家的每一个进步同感自豪!

在这里,我代表我们系所有的在海外的学子,向我的亲爱的贵系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我们的老师们、向我们的学长、学弟、学妹们致以节日的祝福。

纵使出走一甲子,归来仍是少年。愿我们的贵系以她一甲子的成就,心有所向,心有所持,坚定地走向世界计算机科学与教育的巅峰。

亲爱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我们永远在你的目光里,你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相关新闻

  • 182018.09

    廖湘科院士在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回顾五年清华计算机系的学习经历和离开清华三十多年的工作历程,还是有许多感悟和大家分享。

  • 182018.09

    张钹院士在计算机系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我原是电机系电机电器专业的学生,1956年大三年级时由于建立新专业的需要,被调入新成立的自动控制系统专业学习,我所在的自8班人数很少,只有10名同学,....

  • 182018.09

    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在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六十甲子,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我们迈向新时代的起点。

  • 132022.09

    计算机系举行李三立院士追思会

    2022年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李三立院士追思会”,深切缅怀李三立同志对我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科研与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弘扬李三立同志严谨治学的精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计算机学...

  • 172018.09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举行建系60周年纪念大会

    不忘初心,潜心计算一甲子牢记使命,启智人类新百年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 232019.09

    计算机系1959级校友举办入学60周年纪念活动

    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65届校友入学60周年纪念活动在近春园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吴宏鑫,司法部原部长张福森,国家图....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272018.07

    郭毅可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近日,郭毅可校友接到英国皇家工程院贺信,祝贺他当选2018年度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 212018.09

    清华校友郭毅可、周济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9月18日,英国皇家工程院在其网站上正式公布2018年度院士增选名单,共评选出50位院士及4位国际院士、1位荣誉院士。清华计算机系1980级校友、帝国....

  • 202023.06

    计算机系举办香港校友日活动

    紫荆同心,携手共进。6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了专场校友日活动。1952级校友、香港清华同学会副会长宗家源,1980级计算机系校友、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院士,计算机系党委原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计算机系分会会长杨士强,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系分会会长尹霞,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刘知远,副系主任李国良,校友办公室主任许斌等出席活动,近40位在港校友相聚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