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晓慧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2019-04-24 | 张晓慧 | 来源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

2019年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聘任仪式隆重举行,张晓慧受聘担任学院第二任院长。吴晓灵不再担任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继续担任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为张晓慧颁发院长聘书

尊敬的陈旭书记、许庆红部长、吴晓灵院长,廖理常务副院长,顾良飞书记,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衷心感谢清华大学领导和学院师生对我的信任,允准我来担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院长。重回道口,感慨万千,思绪联翩,难以言表,汇成一句话:既觉得荣幸之至,也深感责任重大。

今天的院长换届是交接,更是传承。过去七年,在清华大学党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的鼎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全情相助下,在吴晓灵院长的直接领导下,经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学院成功地完成了二次创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然铭刻着极具中国特色、彰显清华风格、发扬五道口传统的鲜明印记,跻身全国优秀金融教育高等学府之行列。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

晓灵院长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之一,她长期在公共部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求真务实的坚强信念,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正是在她的带领下,学院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创新教育管理模式,逐渐成长为中国最优秀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之一,毋庸置疑,晓灵院长为学院工作的奠基和开创付出了无数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学术带头人,晓灵院长也一直鼓励师生们积极参与金融改革实践,深入研究经济金融问题,用思想和行动引领金融实践,努力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贡献清华五道口的智慧和探索。

晓灵院长是五道口的“开山学子”,也是我的大师姐。多年来,她对学院的发展全身心奉献,对学生的成长倾情关怀,对校友的事业极力帮扶。行为示范,言传身教,其言切切,其情殷殷。在此,请允许我对晓灵院长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对她的赤诚奉献和无私敬业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学院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刚刚完成换届,事业愈发展,挑战愈严峻,我们的肩上满是沉甸甸的责任。以我之浅见,从优秀到卓越,清华五道口在迈向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道路上,最需要的是我们大家不断的自我超越。

从老五道口走到清华五道口的薪火相传已近不惑,学院今后的工作与过去的努力也是一脉相承的。作为推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的历史见证者和身体力行者,清华五道口也是中国现代金融思想、学术和人才培养的创新阵地,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清华五道口浓墨重彩的一笔。刚才,陈旭书记代表清华大学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我想这谆谆之言将成为五道口金融学院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接下来,学院一定会在晓灵理事长的领导下,坚持“弘扬清华文化、传承道口精神”,始终坚持把“育人”放在第一位,继往开来,致知力行,努力践行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培养和输送一流的人才;以“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理念为指导,继续大力推动高水平的前沿理论探索和基于经济金融实践的政策研究,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学院发展更上一层楼。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学院也迎来了自己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将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方向不断探索前进。与此同时,科技革命、全球化等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已然为高等教育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国内外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和多元,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也有着更高的期盼,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学院只有立足于高度的危机感和拼搏精神,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方可不辱使命,再创辉煌。在此,我也想简单表个态,未来我愿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和学院理事会的指导下,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学生、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们一起戮力同心,积硅步,行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砥砺奋进,为共同建设和打造国际一流金融学院而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张晓慧简介

张晓慧,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2000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作访问学者,2012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参加“领导力”项目培训。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政策司司长、金融市场司司长、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高级顾问、驻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等职。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利率汇率等问题的研究,在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的课题连续多年获省部级奖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