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邰洪义在1975级毕业40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感恩母校,祝福祖国

2019-05-17 | 邰洪义(1975级机械) |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邰洪义作为校友代表在1975级毕业40年纪念大会上发言(20190427)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四十四年前我们1975届3600多名工农兵学员受党和人民的嘱托,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清华本部,农村分校、四川绵阳分校和三门峡基地,成为那一个时代的莘莘学子。毕业四十年后,我们又一次齐聚清华园,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回到母校,庆祝清华大学108周年华诞。

春光明媚下的校园绿树成荫,鲜花怒放。经管学院,体育馆,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四十年来清华园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在校时的大礼堂、图书馆、清华学堂还完好地保留了过去年代的韵味。新建筑时尚大气,展现了时代的进步,这巨大的变化,真是让我们感慨万千,不胜唏嘘。尤其是清华绿色大学的建设,更是让我们有着强烈的今昔对比。大量的各种成树,或成片,或参天,绵延不绝。绿地鲜花相映成趣,小径小溪别具一格。到处都有美不胜收之感。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同学们,在母校绿色大学的建设中,我和我的公司也曾贡献过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代表75级同学从2004年开始先后连续十年响应母校号召捐赠了许多东北树种,冷杉、美人松、三角枫、桦树,计40多个品种、一千多颗成树,你可以在西校门、照澜院、游泳池畔找到它们的身影。“植千株树,念万缕情”,我们真心希望这些树木代表我们75届的同学永远守护在这块令我们魂牵梦萦的福天宝地。

纪念大会现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睹物思人,令我们更加怀念的是那些曾经给过我们知识、影响我们品行、传承清华校风的老师们,是他们让我们永远铭记,终身难忘。

我们不能否认,在那个特殊年代,我们来自基层的许多同学,由于地域不同,受教育的水准参差不齐。然而教育我们的老师们并没有轻视我们,也没有低估我们的学习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教数学的李欧老师是数学大师熊庆来的弟子、华罗庚的同门师兄弟,为了给我们学习差的同学补课,亲手复印高中讲义。以他的高龄,每天爬西主楼的八楼,风雨无阻。教英语的刘凤英老师,根据同学们学习能力和特点,想方设法提高我们的英语水平。专业老师安志义先生、方鸿声先生、陈南平先生都是国内金属材料业内的顶尖人物,不仅向我们传授了许多国内和世界上当时的材料科学理论,还手把手教我们冶炼和热处理的操作技能,甚至在毕业后许多同学遇到知识、专业的难点,他们都会有求必应,不遗余力给予指点和解答,解决了许多我们在生产实践中解决不了的实际问题。我们在体育课上还曾经领略过夏翔老师的风采,他对我们体育和人生关系的解读曾让我们在后来的成长中受益匪浅。

在校读书时老师们的音容笑貌,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对于人生的格局、个人的视野、事业的抱负,对国家民族的情怀,从先生们的身上都能有所启迪和感悟。行胜于言、自强不息这些传统校训,虽然在那个特殊年代无法言表和诠释,但我们的老师用他们的言传身教深深地阐述了清华人代代相传的校风真谛,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我们那一代人的领导力、创造力和执行力,影响了我们的一生。

我们75级引以为豪的杰出同学至今还在带领我们华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努力奋斗,我的同学中也不乏其人。杨伟光、李强、张连玉等同学都曾在不同岗位上担任过领导职务,干干净净的为党和人民工作到退休。

运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在科研战线上取得成就的75级毕业生也大有人在,或者得过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或者摘取科学院院士的桂冠,很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佩。

我的同学像夏小欣、边勇俊、冯友琴,虽然没有达到顶级的分量,但是他们的努力和成果也在各自的工作科研领域有所建树。

通过学习和实践,我的大多数同学在中国的制造业里用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努力工作了一辈子,用他们的汗水和智慧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改革开放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向送我们上大学的人民交出了一份尽我所能的答卷。其中李聪聪、许定保、邹京南、吕连河所创办的民营企业至今还在市场大潮中遨游,努力为民族工业尽一份带有科技含量的成果,不能不令我们肃然起敬。

同学们:抚今追昔,我们感慨万千,最感慨的是我们的幸运,我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走入了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并且和祖国命运连在一起的学校——清华大学,近距离地经历了国家在那个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我们的大学生涯开始于“文化大革命”末尾,结束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开始,正是因为我们有了那样一段生命中重要经历和学习过程,奠定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知识基础和文化基础,以至于在后来的四十年里,我们才能通过努力拼搏、自强不息,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我们又一次幸运的在民族复兴实现百年梦想的伟大时代里,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虽然我们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有更多的同学是默默无闻的,但是我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努力奋进,我们最起码是改革开放的坚实基石,因此我们问心无愧。

或者说,虽然我们没有许多资产,不是百万千万富翁,但是我们衣食无忧,感受到了祖国改革开放繁荣昌盛的成果,我们虽然很平凡但是我们很幸福。

亲爱的同学们,感慨的话还有很多,我们健康地生活就有机会继续燕山夜话——因为母校不断地辉煌会激起我们新的话题和联想。

如果说母校是一颗大树,我们75级的校友就是这棵大树的一道年轮,锲而不舍地砥砺向上;如果说母校是育人的圣殿,这里就是安放我们灵魂的故乡,让我的内心面对繁华的世界有了一缕缕的安静;如果说母校是知识的海洋,我们就是大海里涌动的浪花,海是浪的依托,浪是海的骄傲。我们和我们的母校永远也不分离。

最后,衷心地祝福我们的母校人才辈出,长盛不衰!衷心地祝福我们的祖国江山锦绣,九州同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