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在群众的笑脸中找到实干的方向︱校友代表徐勃在2023年法学院开学典礼上致辞

2023-09-05 | 徐勃(2009级硕,法学院)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法学院”2023-09-04 |

徐勃校友在清华大学法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上视频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法学院2009级法律硕士徐勃,现在在贵州省榕江县工作。

首先祝贺各位师弟师妹们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清华法学院,感谢学院的邀请,能给大家分享我的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倍感荣幸。我分享的主题是:在群众的笑脸中找到实干的方向。

在清华园最让我无法忘怀的是这里有最好的朋辈教育,周倍良、魏华伟等无数的师兄师姐们胸怀理想、扎根基层、造福一方。身边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园子里的前辈们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也义无反顾为心中的热爱而奔跑。在清华,我加入了“求是学会”,担任“三农学会”的副会长、法学院研团的副书记,并发起创立了清华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行胜于言,毕业选择的时候,我在吉林省选调生报名表上写了7个字:坚决要求到基层。

扎根基层工作11年,从吉林选调到深圳、从深圳选派到贵州,我印象最深的永远是人民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人民群众的笑脸既是最真实的民生,也是做不了假的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实干是最好的方法,我在这一张张笑脸中找到了实干的方向,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

在群众自信昂扬的幸福笑脸中找到实干的方向。到榕江时,我发现很多“藏在深闺人未知”的非遗、民族文化、农特产品、传统村寨等等。贵州就是宝藏,我们就是探矿人和挖矿人,于是我们立足自己的比较优势,开辟了新媒体数字经济新赛道,在清华校友、水木年华缪杰师兄“家乡来客”团队的助力下,两年来我们县共培育了1.2万多个新媒体乡村振兴的村寨代言人。我们提出来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让农民群众拿起手机,走到田间地头、走到街头巷尾直播带货,推动黔货出山,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让更多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张张充满信心的笑脸,成了乡村振兴路上最美的风景。

在群众团结一心的感人笑脸中找到实干的方向。村超举办期间,我们经常召开群众座谈会,与各村的球员代表、拉拉队代表开诚布公地公开讨论村超的发展,大家在有说有笑中提意见、谈想法。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无限的,涌现了许多的金点子,我们发动各村各寨开展“我为村超干点啥”的大讨论,激发了全民参与,做到了主意大家来拿、办法大家来想、事情大家来做。每当我们提到村超属于人民,村超就是要发展“超经济”,就是要从乡村体育的乐子里面找到我们乡村振兴的路子,就是要通过村超实现大家更好的共同富裕,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让人民群众忍不住激动地落泪,但大家脸上仍然挂满了笑容。一张张笑脸和泪水交织的脸,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初心所在。

在群众欢乐幸福的朴实笑容中找到实干的方向。在连续5次打造城市IP尝试后,无体育,不清华激发了我们找到足球作为新出路。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人民足球村超火爆全网,我们县里的木匠、店铺老板、建筑工人、农民、学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球员们尽情地奔跑踢球的笑脸,94岁的侗家老奶奶主动斗钱给球员买水喝、并坐着轮椅亲自来村超现场为球员助力的笑脸,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赖志贤在七一建党节这天专程从武汉赶到村超赛场、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笑脸……一张张笑脸汇聚成全县人民上下一心。公安民警、城管、环卫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辛勤服务、默默奉献,才有了村超火爆出圈,最终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村超出圈了、游客增多了、百姓增收了,群众更加自信自立,脸上笑容也更多了。我们在群众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中,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村超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生动诠释,再次体现了“人民主体、人民主创、人民主推、人民主接”的群众首创精神和人民力量。“发展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带动”,核心是带动群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村超的故事还在继续,值得坚持和等待。

前段时间,过勇老师还到榕江县来调研乡村振兴的工作,感谢母校的支持和组织的培养,感谢工作以来无数清华校友们的不断助力,让我们基层清华人有舞台、有机会为民服务、报效国家。快乐就是方向、实干就是方法、幸福就是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清华人的奋斗目标!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