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徐小力:抢救和传承世界记忆遗产的机电界专家

2018-08-30 |


视频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xNDYxMjExNg==.html

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世界上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东巴文,迄今为止还在记录着岁月的沧桑。据专家考证,那是一种比甲骨文还要古老的文字。而由这种文字书写成的东巴古籍,在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然而,随着使用者减少、强势文化冲击以及过度商业开发,东巴文字正面临灭绝境地。为了抢救和传承这一古老文化,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记忆遗产——东巴经典传承体系数字化国际共享平台建设研究”成功启动,一位机电界专家担任该项目的首席专家。

他,就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机械系校友徐小力。

徐小力,1974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汽车专业,1978年毕业后回到原工作单位——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从事机械制造与设计工作。现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机械电子工程、机电一体化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0余项重要科技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制造业、机械电子、仪器仪表、能源开发、环保及信息化等领域。




相关新闻

  • 162021.08

    单霁翔:让世界遗产“活在当下”

    多年前,单霁翔上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时,曾穿着一双老布鞋,走遍故宫9371间房屋。退休后,单霁翔不仅自己穿着布鞋,还组建了一支“布鞋男团”,踏上文化遗产地的探访之路,这便形成了热播的电视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以下简称《万里走单骑》)。近日,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节目录制的见闻和...

  • 072016.09

    冯仲云:抗联精神的传承与记忆

    抗联精神的传承和记忆,因为有了冯仲云的忠实记录、挖掘保护和不遗余力的宣传而更加光彩夺目。而冯仲云奋斗的一生,无疑又是抗联精神的一个真实写照。

  • 262019.08

    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中国为世界遗产保护作出重要贡献

    2019年6月30日至7月10日,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出席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并致辞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代表团高举国旗,热烈庆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出席中英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7月9日,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主席加拉...

  • 142010.10

    《世界》

    作品编号:A24作者姓名:Liliya Pobornikova 作者国籍:Bulgaria(保加利亚)设计说明: 受科学家和探险家探索宇宙的启迪,结合行星、轨道和时间的概念,体现宇宙是无限的。

  • 232022.06

    邓小铁:用博弈的思维看世界

    博弈论又称对策论,是使用严谨的数学模型研究现实世界中冲突对抗条件下最优决策问题的理论。两千多年前,孙膑利用博弈论原理帮助田忌赛马取胜,就是早期博弈论的萌芽。如今,博弈论不仅作为现代经济学的前沿领域成为主流的基本分析工具,而且它几乎覆盖了人类交互研究的方方面面,对政策科学与国际关系、人工智能、计算机与通信、生物演化等学科均有重大影响。在过去的近1个世纪中,博弈论深深地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模式和对于世界...

  • 102023.10

    单霁翔︱传承中国百年建筑精神 弘扬全球现代建筑界的中国风

    9月16日,单霁翔以“20世纪建筑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为主题,以御窑遗址、南头古城、澳门历史城区、香港活化与伙伴计划等多个案例为线索,从遗产保护的经历与视角,讲述了中国20世纪遗产保护利用的过程与价值。这场演讲十分精彩,令全场百余嘉宾学者以及师生听众印象深刻。在微笑与掌声中,引发人们对现当代建筑遗产的深思。

  • 162021.06

    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

    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

  • 162018.03

    周尧和的魅力世界

    “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一流的、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持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

  • 162023.11

    世界舞台上的熊式一

    20世纪,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大规模发展,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传统、文化、理念和价值,发生了冲撞、摩擦与影响,熊式一在跨文化和跨国领域中,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 202017.09

    吕人和:咏赞世界排坛女王朱婷(诗词二首)

    拼搏奋进意图强,世界排坛立女王。 潇洒自如出圣手,扣杀凌厉破拦防。 历经辛苦天才铸,生正逢时绮梦长。 如此巨星赢敬重,黄金一代美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