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冯仲云:抗联精神的传承与记忆

2016-09-07 | 吴密 |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8月30日 |

冯仲云 资料图片

在历任北京图书馆及后来国家图书馆的馆长名录中,冯仲云算是一位风云人物。在担任北京图书馆馆长期间,他格外注重革命文献和名人手稿的征集收藏,开辟了国家图书馆“新善本”收藏序列,几十年来为国家积累了无价的文献宝藏。抗联精神的传承和记忆,因为有了冯仲云的忠实记录、挖掘保护和不遗余力的宣传而更加光彩夺目。而冯仲云奋斗的一生,无疑又是抗联精神的一个真实写照。

冯仲云是东北抗联中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抗日将领。他是清华大学数学系的高才生,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投笔从戎到哈尔滨,以数学教授的身份从事地下工作,从此开启了在东北的革命生涯。冯仲云是东北14年抗日苦斗的亲身经历者和领导者,同时也是在抗联精神的传承与记忆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者。

抗联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武装,是唯一经历了国际反法西斯全过程的英雄部队。但是,由于日伪的长期封锁,加上国民党的歪曲报道和欺骗宣传,抗战结束后,抗联与日寇浴血苦斗的历史几乎被人们遗忘。

1945年9月,东北局书记彭真、委员陈云和抗联领导人周保中、冯仲云等在沈阳胜利会师,孤悬敌后的抗联重新回到了党中央的怀抱。为了阐明东北问题历史真相,驳斥国民党的虚假宣传,将东北沦陷14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救国上的主张和贡献告诉广大人民群众,中共中央致电东北局,要求做好抗联历史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冯仲云接受陈云同志的指示,在中苏友好协会的一间小平房中,完成了《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简史》的撰写。

在这篇四万多字的文章中,冯仲云将东北抗日联军的诞生,抗联第一军到第十一军的组织、活动和变迁的情形,以及这11个抗日联军编成三个路军的形成及其活动情形进行了全面客观的介绍,这是第一部详细叙述和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抗日斗争历史的著作。《苦斗简史》首先在《哈尔滨日报》上连载,很快哈尔滨青年出版社、辽东建国书社等出版机构以这篇文章为主体印成了单行本。这本书的广泛传播,在帮助人民群众迅速了解共产党和他领导的军队,以及识破国民党破坏和平发动内战的阴谋上,起了很大作用。

冯仲云自始至终参加和领导了东北对日斗争,与许多抗联战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由他执笔完成的抗联人物传记同样具有开创性意义。《苦斗简史》完成后,冯仲云接连在报纸上发表了《抗联的创造者罗登贤同志》《黑龙江省著名的民族英雄于天放》《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的领导者之一张寿篯(即李兆麟)》等一系列文章。除了抗联将领之外,他还记录下一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这其中有牺牲了两个儿子后仍然英勇斗争的吕老妈妈——梁树林,有把敌人引入森林中饿死的抗联战士黄有,有慷慨就义的巾帼英雄赵一曼,有八女投江中的指导员冷云,还有被抗联战士亲切称为“抗联的父亲”的交通员——老李头李升……

日本帝国主义奴役统治东北的14年,也是东北人民与日寇英勇斗争的14年。在《苦斗简史》的结束语中,冯仲云饱含深情地写道:“东北抗联在默默中和敌人搏斗了14年,在这个悠久的岁月里,造成几许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很多在战斗中牺牲了。对这些为祖国而流血的先哲烈士们,我们当怎样去纪念他们。他们都是我们勇敢的同胞,他们以他们的鲜红而赤热的血,栽起来我们祖国复兴的花。他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铺平了我们光复的大道。他们没有一个人是为了自己,他们全是为我们大中华民族的被日寇作了奴役的同胞。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他们的志气是超卓的,他们的毅力是坚决的,他们都能整个的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和勇敢的精神。”由于作者亲身经历了这场斗争,写出来的文字真切感人,催人泪下。

抗战胜利后,冯仲云先后担任松江省政府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北京图书馆馆长等多种职务,他始终没有忘记一起出生入死的死难战友和人民群众,哈尔滨至今还有许多以抗联英雄名字命名的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对东北抗联英雄的记忆和怀念。


相关新闻

  • 152009.06
  • 012008.07
  • 132017.12

    高鸿信: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三位清华人,同一面国旗,我看到的是清华体育精神的传承。

  • 302007.11

    “火炬传递”传承清华体育精神

    清华举办“‘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薪火相传”火炬传递活动   【新闻中心讯 记者 顾淑霞 摄影 郭海军】伴随着清华大学大礼堂内1000余人热烈的掌声,校长顾秉林和校党委书记陈希点燃火炬,并把火炬传递到学生代表手...

  • 172021.06

    做清华精神的传承者

    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这些年每年校庆,我都会抽空回母校转转,见见老师、老同学、老校友,还要专门到工字厅、荷塘、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等地标打卡驻足,这些熟悉的经典建筑见证了我们成长过程的青葱岁月。

  • 062010.05
  • 042019.06

    首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

    5月30日下午,以老一辈革命家、清华第六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的名字命名的“冯仲云奖学金” 首届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 042019.06

    首届“冯仲云奖学金”颁奖

    5月30日下午,以老一辈革命家、清华第六任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的名字命名的“冯仲云奖学金” 首届颁奖仪式,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

  • 092021.03

    刚毅坚卓育人杰 联大精神永传承|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正式设立

    为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与传统,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切实帮助经济困难的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2020年12月,西南联大校友胡邦定、许慈文捐赠人民币30万元设立“西南联大校友助学项目——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用于帮助思想上进,学习刻苦,经济负担较重,尤其来自“三区三州”地区及其他特困地区的大一年级新生,每年资助四人,每人资助5000元。“西南联大校友助学项目——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的捐赠设...

  • 13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