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云经典∣校友学堂清新书坊课程预告

2020-03-26 | 校友学堂·清新书坊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26日,是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的纪念日。响应母校抗疫期间举办“云校庆”活动的号召,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暨清华园里读经典活动工作组,在过去一个多月成功举办《老庄会讲》系列公益讲座的基础上,于3月26日-5月10日,面向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再次推出“迎校庆云经典”明师课堂,相关课程预告如下:

一、行其庭先生《大学》讲义(公益直播)

开课时间:3月26日(周四)起,每周一、周四晚20:00-20:45,共十讲

主讲老师:张道林,号行其庭。民间学者,清新书坊学长、初九学舍山长,清华园里读经典明师工作坊国学导师。金陵人氏,自幼志于学,与古为徒,后师从连毅坚先生学道。尤喜易,略有得于心。主张“读得易是己,行得己是易。”修己安人,愿有功于斯文,有补于世风。

课程简介

《大学》,四书之一。“四书”之名,首见朱子《答蔡季通书》:“某数日整顿得‘四书’颇就绪,皆为《集注》”。

四书者,儒门至精之文。孔子、曾子、子思子、孟子,四圣一脉相承,儒门道统也。

朱子论读四书次第:“先读《大学》,以定其规模;次读《论语》,以定其根本;次读《孟子》,以观其发越;次读《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处”。

读《大学》,以定何等规模?大人规模也。大学者,大人之学也。《易》云:“夫大人者,与天地合其德。”大人规模,亦是天地规模。

本次清新书坊《大学》讲义,以朱子《大学章句》为高山。

古人尝喻读书当如攻城拔寨,然也。

二、张真先生说《庄子·阴符经》(公益直播)

开课时间:3月27日(周五)起,每周二、周五晚20:00-20:45,共十讲

主讲老师:张真,号连山。安徽蒙城人。徽山竹山书院、脩立书院、北京象罔书院山长。经学私淑于先圣,绘事师武隆萧中胤先生。清华园里读经典明师工作坊特约导师。

课程简介

圣人之言,或干净利落,或委婉曲全,或正言若反,皆以言寄意,以可知明不可知。

凡物之阳,必符以阴,万物负阴抱阳。生灭,圣魔,有形色者,皆有伏藏。天地不藏之密,尽在《阴符经》。

是经不知何人所作,版本亦不一,短短数百字,言天人物我,曲尽于理。阴者,暗合,不显;符者,符信。道有情信而无形,人以仁义行隐德。人之践形唯肖,此上天之符信,亦天人之不相胜。

连山先生解经,破文字障,断外逐念,两端截断,导人旋面。一念外贪,即逐外道,迷于圣者,必伤于圣。经云,沉水入火,自取灭亡,亦所谓天生天杀。

自诚明,自明诚。此治学之心法,与来学者共。

三、第四届清华大学新民文化【云】论坛(公益直播)

“新民文化论坛”是清华大学校庆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举办,主题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至今已经三届,包括经典会讲、国学教育成果展示、新民文化论坛纪念奖颁发等。服从学校总体安排,今年线下论坛将于九月底举办,五月八-十日,将以在线直播形式举行明师经典会讲活动,初步计划如下(具体安排,请关注“i清新书坊”公众号):

1.楼宇烈先生《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访谈)

2.钱婉约《读论语,学做人》(讲座)

3.张道林《王国维纪念碑碑文》讲义(预计3-4讲)

4.朱翔非《中华孝道~儒家精神与历史真相》(5月10号母亲节讲座)

5.张真《庄子眼里的孔子与老聃》(讲座)等

附嘉宾简介:

楼宇烈: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导,清华园里读经典主题文化系列读书活动荣誉总顾问,北京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 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导师。楼宇烈教授是中国文化最真诚的倡导者、实践者,退休后仍常年奔波各地讲学,致力于传播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钱婉约: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孙女,北京大学文学的博士,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代表作有《内藤湖南研究》(中华书局2004年)等。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朱翔非:笔名孔阳。史学博士,国学大师马一浮、钱穆先生的学术传人。任职于中国历史研究院。曾任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学术处处长、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学中心学术处处长、北京四中校长助理;。孔阳国学工作室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张道林、张真简介同上。

四、清新书坊《老庄会讲》精品课程专栏(在线学习)

专栏一:行其庭先生《道德经》讲义

专栏二:连山先生说《庄子·天下篇》

“庚子大疫,重开庄严”,清华园里读经典明师工作坊特约国学经典导师张道林(行其庭先生)、张真(连山先生),应清新书坊邀请,于2020年2月18日-3月22日,在每天上午和晚上,分别开设“行其庭先生《道德经讲义》”、“连山先生说《庄子·天地篇》”在线公益课堂,是为《老庄会讲》。会讲活动经32天、共64讲、每讲45分钟,直播期间四万多人次清华师生校友和各界同仁在线免费学习,课程精彩、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现汇总会讲课程并在“详情”栏里增加现场讲座文字实录,形成“清新书坊《老庄会讲》精品课程专栏”,已上线至“清新书坊thu”小程序供各位学人在线学习、收藏纪念,欢迎支持共建清华园里读经典相关活动。(本专栏课程收费,将全额用于线上课程活动组织、课件制作及授课老师公益津贴)

(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校友学堂·“清新书坊”学习)


相关新闻

  • 232018.05

    献礼母校107周年校庆,清华人首次演绎经典——清华校友剧艺社演出话剧《日出》

    话剧《日出》创作于1935年,是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2018年4月29日,清华大学107周年校庆,蒙民伟音乐厅的下午和晚上座无虚席,83年来第一次由清....

  • 122020.06

    直播预告|清华园里读经典“《千古碑铭》明师云会讲”

    跨越千年《大唐三藏圣教序》碑建于公元六七二年(唐咸亨三年),原在陕西西安弘福寺,后移至西安碑林,由弘福寺沙门怀仁历经二十五载、集书圣王羲之字成碑,碑上刻有唐太宗李世民为一代“圣僧”玄奘法师佛典经译所做...

  • 212020.04

    云校庆∣第四届清华校友新民文化论坛暨《家国君子》主题会讲直播预告

    新民文化论坛是清华大学校庆年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清华校友总会、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等发起主办,每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校庆期间举办,聚焦“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自强...

  • 182011.04

    甘肃校友会祝贺“青海清华校友会迎百年校庆庆典”圆满举办

    2011年4月17日,甘肃省校友会会长赵宝生、秘书长马文杰、副秘书长刘光亮一行三人,在西宁市参加了“青海清华校友会迎百年校庆庆典”,他们代表甘肃校友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向青海清华校友会赠送了甘肃省武威...

  • 212021.04

    校友捐赠编钟亮相新清华学堂 共迎110周年校庆

    2021年4月17-18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携荆风楚韵而来,奏响编钟音乐,连演四场,以黄钟大吕之声共同迎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本次演出所使用的曾侯乙编钟复制品是百年校庆时由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所捐赠,时隔十年,艺术教育中心特别策划并主办这场“ ‘荆风楚韵’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编钟音乐会”,让国之礼器亮相清华园,国之雅乐奏响清华园。

  • 292020.04

    “疫情下的汽车工业如何创新与发展”∣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成立一周年校庆云论坛成功举办

    4月26日,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之际,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主办的“疫情下的汽车工业如何创新与发展”暨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成立一周年校庆云论坛成....

  • 052018.05

    新闻学院校庆期间举办清新校友演讲会

    4月29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一见倾心,回眸倾心”校友演讲会在宏盟楼环球资源厅举行。今年毕业十周年的本科生2004级与研究生2005级校友代表发表演....

  • 202023.04

    新闻与传播学院“清新”校友课堂在线举办

    4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新”校友课堂于线上成功举办。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副院长张莉、张铮,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教授等聚焦新闻传播前沿领域的最新动态,结合自身相关研究与院友交流分享。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友会秘书长梁君健主持,近60位校友参会。周庆安用生动的实地探访视频向院友介绍了院馆的修缮情况。他表示,学院将引领新闻传播前沿发展,添置虚拟演播室、全球舆情数据中心等全新场...

  • 022020.07

    直播预告∣清华大学“云上学堂”邀校友相聚云端

    尊敬的校友:您好!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同学们停止了返校的脚步。2月3日清华大学承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按原定教学计划,依照教学日历开展教学工作。14天后的2月17日,北京时间早晨8:00,悦耳动听的...

  • 282008.04

    清华百年校庆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隆重奠基

    [新闻中心讯 记者文清 摄影 解红岩] 4月27日上午,在庆祝建校97周年之际,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奠基仪式在第六教学楼南侧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