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希同志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访问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参加校友校庆聚会

2004-06-03 | 钱锡康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23日、24日校庆前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希、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科研院副院长张华堂、信息学院副院士李艳和、汽车系李克强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红等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参观国防企业,访问校友,参加校友校庆聚会。

(一)

23日下午,陈希同志一行先来到包头,参观访问中国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原617厂),看望我校年轻校友、集团总经理缪文民(81级锻压)。

617厂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156项重大工程之一,是我国唯一生产重型履带轮式车辆的国防军工生产基地。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军民兼顾,除军工企业外,兼有北方奔驰(重型卡车)、施工机械、石油机械、铁路专用车辆、消防坦克车辆等多种大型企业。2003年8月,缪文民校友出任集团总经理(有关缪文民和617厂的情况,已登在《清华校友通讯》复49期117页)。

陈希一行在缪文民陪同下,参观了军工产品、北方奔驰汽车。随后和总经理缪文民、集团党委书记郭宝林、副书记赵凤林以及企业有关部门的同志20余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见和交谈。缪文民同志表示,学校党委书记陈希同志亲自带队到内蒙来厂访问,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深受感动。缪总介绍了617厂的发展情况,他谈到,作为国家重要企业,出于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企业在军转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突出围绕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需求,开拓了多种深受市场欢迎的重要产品,使企业得到很大发展。企业将和母校汽车系密切合作,联合建立汽车研发中心,以求得更大的发展。陈希同志讲话中表示,强化国家意识,为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学校和你们在认识上有高度的认同。617厂是国防兵器工业的主力军,是为我国国防建设作了重要贡献的企业。学校愿意为这样的企业服务,开展科研合作和输送人才。作为国家长期重点支持的清华大学,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要服务于社会需要,更要服务于国家利益,要在涉及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的主战场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十分关注和国防部门、企业合作,为你们服务。社会把最好的学生送到清华来,清华应当引导一部分学生到国家的重要企业去工作(38年来,只有缪文民一位清华毕业生来到617厂)。这次我们把学生就业中心主任和有关系的领导请来,就是希望与你们加强合作,共同引导一些学生到你们这样的企业来,为国防建设作贡献。这件事现在做起来很难,但我们坚信,目标明确后,做工作与不做工作不一样,认真做工作和不认真做工作不一样。我们这次来参观访问617厂,是来学习的。同时看望缪文民校友,也想表达学校对这样的毕业生的高度赞赏。清华的学生不应当随波逐流,而应当走在时代的前列,代表先进青年的前进方向。陈希同志讲话表达了学校的真诚意愿,得到企业领导和在座同志们的热情赞赏。617厂已明确表示愿意接受汽车、机械等系的学生到他们厂实习。随后,汽车系李克强教授等与企业有关同志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二)

24日上午8:40—9:50陈希同志一行与内蒙古工业大学领导交流座谈。

多年来,内蒙古工业大学一直是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学校。1958、1959年清华派去了上百名干部教师到该校担任领导和骨干教师,校系领导班子中相当一部分是清华教师。“文革”后,在校领导班子中先后有9位是清华校友。原工大党委书记塔拉(女,58水利)曾与我校时任党委书记贺美英同志签订过两校合作协议。

现任工大校长李含善,原党委书记塔拉,现任副校长邢永明(86硕,2000博)、刘进荣,不久前离任的副校长常佶(86硕)、张务治(61机械)等参加了座谈。李校长代表工大领导十分感谢清华对工大的支持,希望两校继续保持历史上源远流长的亲密合作关系。我校校友塔拉同志于1987至1998年曾担任11年工大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塔拉同志深情回顾了两校合作的历史进程,清华为工大输送教师授课,培养年轻教师。她非常担忧他们这些老同志退下来以后,两校的合作关系会淡化。她一再表示,工大非常重视和清华大学的合作,把清华做后盾,认为这对工大今后的发展十分重要。陈希同志讲话中感谢工大对清华的一贯支持,对清华校友会工作的大力支持。陈希同志表示,清华现任领导完全支持、努力保持两校有关部门和教师多年来在实际上形成的深厚情谊和亲密合作关系,服从国家建设西部的大局,为工大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三)

24日上午10点,陈希同志一行参加了呼和浩特市校友聚会,庆祝母校建校93周年和呼市校友会建立20周年。

呼市校友现有百余人,到会近50人。在位的多为工农兵学员,不少都在重要岗位任职。八、九十年代的年轻校友屈指可数,但留下来坚持住的都做出了很好的成绩。内蒙古包头、薛家湾两位供电局局长张景生(78高压)、王小海(86级电机),最近已分别提任内蒙古电力集团副总经理、中心调度所所长;原电力集团公司基建部长吴景龙(85级电机)已提任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大会由张景生副会长主持。陈希同志代表学校向扎根内蒙,为呼市建设做出贡献的广大老中青校友表达敬意。陈希同志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

曾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老校友李铁生(52汽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领导亲自来看望我们这些地处边疆芸芸众生的校友。老学长很激动地说,学校发展很快,我们听了很高兴,但最重要的是清华今后培养什么阶层的人,我担心今后清华培养的人都成了外国大公司驻中国的总裁。对清华学生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他还提出,学校领导在关心年轻校友的同时,还要关心年长老校友,他们中间不少人辛辛苦苦为国家贡献一辈子,但如今生活很困难。陈希同志十分感谢老校友对清华声誉的关注。表示学校一定要以最大努力抓好人才培养工作,学校已重视引导学生到西部地区重要部门就业。

校友们积极参加年度捐款,45位校友捐赠了1870元。

下午3点,陈希同志一行还与包头、呼市九位重点中学校长进行了座谈,对中学为我校输送优秀学生表示感谢,宗俊峰、唐杰、孟芊同志专程赴包头、呼市,组织、参加座谈会,进行招生宣传工作。


相关新闻

  • 192011.04

    呼和浩特校友会校庆贺信

    清华大学并校友总会:校庆、校庆、年年庆;唯有今年最隆重!值此我们敬爱的母校成立1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呼和浩特校友会及近五百名草原清华学子,向母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清华大学呼和浩特校友会成立于一九八三年,...

  • 042020.08

    陈旭、过勇赴内蒙古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30日至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内蒙古访问,推进区校合作并看望慰问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出席有关活动。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7月30日上午,石泰峰会见陈旭、过勇一行。石泰峰对陈旭、过勇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

  • 222009.05

    呼和浩特校友庆祝母校98周年华诞大会举行

    5月16日上午,呼和浩特清华大学校友庆祝母校98周年华诞大会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 232007.11

    内蒙古一机校友谷志飞在研究生就业动员会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下午好!我是谷志飞,机械工程系05届硕士毕业生,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工作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先后在集团公司工艺技术中心和集团下属的富成锻造厂工作,从事复杂零件锻造工艺设计、分析及优化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小成绩,能够受学校邀请到这里给大家汇报工作进展和就业心得,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以及在择业过程和工作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

  • 262007.04

    清华大学96周年校庆呼和浩特活动通知

    呼和浩特校友会定于4月8日上午9:30在呼和浩特国航大酒店举行校友校庆聚会,请互相转达!

  • 102009.07

    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16次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7月6日,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16次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举行。

  • 182007.06
  • 012010.06

    内蒙古校友庆祝母校99周年华诞

    庆母校华诞 建幸福草原 五月的呼和浩特,春意盎然,鸟语花香,众多清华校友的到来为青城更添欢欣和喜悦。

  • 152016.08

    陈旭一行赴福建参加引进生活动并看望慰问校友

    8月4至5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一行赴福建省出席引进生座谈活动,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和311基地并看望慰问校友。

  • 222009.05

    史宗恺一行参加重庆校友会校庆活动

    5月16日上午,重庆校友会清华大学98周年庆祝大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贝迪颐园酒店顺利召开,有一百多名重庆校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