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内蒙古一机校友谷志飞在研究生就业动员会上的发言

2007-11-23 |

各位老师、同学:

下午好!

我是谷志飞,机械工程系05届硕士毕业生,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工作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先后在集团公司工艺技术中心和集团下属的富成锻造厂工作,从事复杂零件锻造工艺设计、分析及优化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小成绩,能够受学校邀请到这里给大家汇报工作进展和就业心得,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以及在择业过程和工作过程中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当初选择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的几点考虑、现在工作的收获和择业的一些建议:

一、为什么选择去内蒙古一机集团

1、热爱军工,热爱坦克

受坦克部队指挥官舅舅的影响,我从小就爱好军事,尤其喜欢坦克冲锋陷阵的震撼,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坦克兵,有朝一日可以驰骋沙场,保卫祖国。很可惜,兵没有当成,只能择业时很坚定的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坦克,希望自己能够为国家装甲部队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实现儿时的愿望。

现在,不仅在造坦克,并且在不断的改进坦克!

非常感谢学校和机械系的领导给我的帮助,让我能够实现自己从小的梦想。

2、发挥专业优势

高性能的坦克需要高品质的锻件!

内蒙古一机集团具有非常强的锻造生产能力,是兵器工业总公司的锻造工业基地,,最近几年投入巨资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德国产16000吨高能螺旋压力机自动锻造生产线,极大的提高了中重型军民用高品质锻件的生产能力,为我这个锻造专业的硕士提供了一个施展专业才能的好平台——国有企业,尤其像内蒙古一机集团这样的西部国有特大型企业,由于其地域和历史原因,改革开放后的二十年内,人才补充困难,企业必然存在极其严重的专业技术人才断层!因此,我到一机厂工作一定有足够多的机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个人的成长。

3、内蒙古一机集团是兵器工业的No.1,平台卓越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是我国唯一的主战坦克设计、生产单位,是国家“五一”期间重点建设的军工项目,肩负着中国陆军装甲突击力量的发展、壮大的责任。自建国以来,该厂不论从产品重要性,还是生产能力、工作作风都是兵器工业部当之无愧的老大,为我国陆军和海、空军武器装备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未来几十年内,随着中国陆军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会随着陆军装甲部队壮大不断快速发展。另外,经过几十年的锐意改革,内蒙古一机集团的企业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企业完善的用人体制不断完善,产品也从单一的重型坦克向坦克、通用履带式底盘、重中型轮式步兵战车、轮式底盘等多种装甲车辆族群转变,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

我现在就承担了多个型号的科研攻关任务!

4、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找工作的时候,我有很多机会留在北京,而且单位都是综合条件比较好,收入比较高。但是,名校毕业生云集的北京企业,尤其是各个待遇比较好、发展前景好的企业,清华毕业生的机会相对很有限,远非成功的上上选!北京之外的天地宽!机械系86级毕业生京外就业的基本上都是一方诸侯了!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众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核心企业地处偏远、求贤若渴的今天,西部国企、重点国企应该是清华毕业生就业的优先选择——要干就干大事!

祖国终将选择了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二、工作的收获

我选择了内蒙古一机集团,既是选择了我深爱的祖国、选择了一份终身致力于的事业,也是选择了一份乐趣、实现了一个梦想!

1、实现了梦想

让坦克更加可靠、性能更优良是儿时的梦想,因此每天的工作都充满激情,每天都很精彩!

2、干了很多事情

大国企总是有干不完的事情,数不完的机会在等着你!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参加了两个核心陆地兵器项目,一个是陆军重型轮式步兵战车项目的超高强度装甲钢及附座焊接项目(做锻造的搞焊接!),另一个是某重型坦克履带锻造工艺公关项目。第一个焊接项目分为装甲钢焊接和附座焊接两个子课题,通过文献查阅和实验摸索,确定了高强度钢的焊接工艺,使其定型15年后第一次得到应用,而且应用在陆军下一代8×8轮式主战平台上,即提高了防护性能,又解决了车辆超重的难题,受到了兵器工业总公司和型号总师的表彰;首次在高强度装甲钢上实现了高效附座螺柱焊接,比手工焊接提高了8倍效率,劳动强度明显减轻,受到了一线工人师傅的欢迎!看到老师傅脸上的笑容,心里美!第二个项目是专业强项,自己独立承担,通过锻造工艺数值模拟技术的应用,不仅解决了该零部件的可锻性问题,还明显优化了锻造工艺,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履带锻造成型。此后,经过不断的努力,材料和锻造工艺都得到了进一步改进,显著缩短了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提高了坦克的战斗力!

2007年年初,我从工艺技术中心调到锻造分厂,在技术员岗位上,以缪文民师兄为榜样,扎根基层,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带领几个技术室的年轻人,大胆创新,实现了军用履带、端联器、传动齿轮、主动轮齿圈等多项军品锻件和驱动轮齿圈、重型曲轴、重载前桥等民品锻件零的突破。目前,正负责16000吨压力机生产线前桥和曲轴国外生产工艺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

3、工作得到了认可

在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作的两年时间里,用工艺科研的成果向集团公司各领导争取了更加有利的工艺科研环境,与诸位同事一起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的氛围,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好评。

三、再谈国企就业的优势及选择

1、国企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是一个工业化进程和信息化进程相互融合的过程,而工业化进程,尤其是重装备制造业是一切的前提。几乎所有的重装备制造企业都是特大型国企,很多还是三线企业。诚然,地域和体制的问题让这些企业难以吸引到高素质人才,但是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为了提升我国装备制造水平和企业竞争力,增强国防实力,我国已经颁布了各种法规,以加速国有装备制造企业的成长!中国国有企业体制改革的速度非常快,国家将体制改革和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家装备工程制造技术发展的推进,这些企业必将焕发更大的生机。二十多年的人才断档,使这些企业成为极好的年轻人才成长的大舞台。

我在内蒙古一机集团的两年有很多感受,企业变化和发展非常快,科技投入越来越大,科研开发政策越来越好,军民品研发任务繁重,巨大的人才断档使年轻人才一入厂就能得到充分的锻炼成长的机会。

试想如此好的成长环境,如此好的机遇,几年后还有吗?!

2、选择与国家实力直接相关的行业

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带动军队的发展!

我国国防力量建设必将集中到具有很强力量投放能力的海军、空军和二炮(航天)部队。因此,船舶设计/制造行业、飞机设计/制造行业、运载火箭设计/制造行业、宇航和核工业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兴主导产业。目前,上述行业人才需求很大,急需各种高素质人才的加盟。

另外,机械系的同学需要注意,大型铸锻件生产是所有重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是急需提高的核心技术,是机械系同学施展才华的好机会!

3、选择行业的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是各个行业的代表,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最大,生产科研任务最重,各专业人才需求量非常大。由于地域因素,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现象最严重,人才断档最厉害,机会最多,做出成绩影响最大,是就业选择的上上选!

生当作人杰,何况是清华人!

期望有更多的清华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032004.06

    陈希同志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访问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参加校友校庆聚会

    4月23日、24日校庆前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希、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科研院副院长张华堂、信息学院副院士李艳和、汽车系李克强教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许庆红等一行赴包头、呼和浩特,参观国防企业,访问校友,参加校友校庆聚会。(一) 23日下午,陈希同志一行先来到包头,参观访问中国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原617厂),看望我校年轻校友、集团总经理缪文民(81级锻压)。 617厂是我国第一个五...

  • 162007.11

    清华大学举行2008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

    ——充分选择 重点引导 努力提高就业质量 11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2008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就业动员会分为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专场。

  • 042020.08

    陈旭、过勇赴内蒙古访问并看望慰问校友

    7月30日至31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赴内蒙古访问,推进区校合作并看望慰问校友。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伟东,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张韶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宏范出席有关活动。石泰峰会见陈旭一行7月30日上午,石泰峰会见陈旭、过勇一行。石泰峰对陈旭、过勇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

  • 012017.07

    校友武一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坚持,只为年轻时遵从本心的选择——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清华大学材料系1998届本科、生物系2003届博士研究生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武一 武一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发言。

  • 132013.09

    李竹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李竹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2013年7月21日) 清华校友互联网与新媒体协会会长、行业协会代表 李竹(1984级计算机) 尊敬的校领导、会长、秘书长以及海内外的校友们:上午好!我谨代表清华...

  • 132013.09

    孙光华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孙光华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2013年7月21日) 河南校友会会长、地区校友会代表 孙光华(1961级精仪) 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校友总...

  • 032017.07

    校友武一在2017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有机会回到母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这个重要时刻!首先,请允许我对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新....

  • 132013.09

    刘戈平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刘戈平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2013年7月21日) 硅谷清华联网理事长、海外归国校友代表 刘戈平(1992级电机) 尊敬的各位老师、校友们:非常荣幸能够出席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

  • 132013.09

    邓锋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邓锋校友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2013年7月21日) 校友导师代表、思源计划发起人 邓锋(1981级无线电)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大家好!我是电子系81级本科86级硕士毕业生,毕业以后先后出国留学和...

  • 072013.11

    陈念念校友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1964工物)(2013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蒋南翔校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此刻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