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顾秉林校长就任校友总会会长

2004-06-03 |
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顾秉林校长就任校友总会会长

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顾秉林校长就任校友总会会长
作 者:解红岩 发布日期:2003-11-02

2003112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36位理事出席会议,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贺美英同志主持了会议。

根据总会章程中“在任清华大学校长任本会会长”之规定,本次理事会一致通过了增补现任校长顾秉林院士为理事并担任会长的决议。前任会长王大中院士讲话,他感谢各位理事多年来对总会工作的支持,使清华校友总会能够在凝聚校友力量,动员社会各方面支持学校的发展,提高学校的声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体理事对王大中院士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新任会长顾秉林院士感谢前任会长王大中院士对校友会工作的贡献,感谢全体理事对自己的信任,他将努力把校友工作做好。顾秉林会长介绍了学校在校园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他说,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校友的支持下,近几年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清华校友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提高了学校的声誉。顾秉林会长的讲话使与会人员深受鼓舞。

郭?秘书长向全体理事汇报了一年来转变校友工作观念,溶入学校主流工作,加强校友服务,组织年度捐款等方面的工作。

经过讨论,理事们一致通过《关于修改清华校友总会章程的报告》。修改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第三条,在本会宗旨增加“服务广大校友”。其目的是强化校友会的服务功能,支持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

二,第三章会员第七条,(一)中增加“肄业生” ,修改后的文字为:(一)清华各个时期(包括留美学务处、清华学堂、清华学校、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肄业生、进修生;(五)中增加“转出”,修改后的文字为:(五) 院系调整并入和转出清华的其他校、系的教职员工和学生。

为母校的发展捐款出力,是清华校友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今年校友会又启动了“年度捐款”活动,目前校友基金的数额在逐步增加,为了使这些款项合理使用,发挥最大效益,本次理事会决定成立“校友基金管理委员会”,其职责是对校友基金的使用进行决策。该委员会由五人组成:宋军、郭?、黄建华、胡和平、邱显清。

与会理事围绕校友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浒学长(50)介绍了一批建国前毕业的老学长的生活情况,他们对母校和学友有很深的感情,非常愿意参加校友活动。王浒学长建议校友会多开展一些针对年长校友的活动,使他们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学长(60)说,近日到三峡考察,看到了许多清华校友奋战在工地上,感到非常自豪。他还提到,过去在四川工作,当地校友会工作开展得很好,作为校友最集中的北京,也应该有一个地区组织,开辟活动场所,使校友工作更好地开展。贾春旺学长(64)、俞晓松学长(63)表示赞同。吴竹涟学长(66)提出,当前学校正加快发展建设,建议对一些知名校友的故居给予保护,这对弘扬清华历史文化很有意义。徐锡安学长(68)认为将“服务广大校友”写入章程体现了校友会以人为本的宗旨。他还建议注重对老校友资源的开发,使他们的精神和传统得以继承和发扬。

会后,理事们参观了校园。在紫荆公寓和紫荆园学生餐厅,他们看到在校大学生优越的生活条件感到非常高兴。他们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校友总会副会长方惠坚、承宪康、刘敏文、陈希以及校领导李传信、何建坤、庄丽君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