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紫荆志愿者假期返乡会校友

2005-03-18 |
紫荆志愿者假期返乡会校友

紫荆志愿者假期返乡会校友
作 者:紫荆志愿者总队 林今 发布日期:2005-03-18

莘莘学子意,浓浓校友情

---记清华紫荆志愿者返乡校友访谈

吴征镒学长与紫荆队员们合影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每年都向全国各地输送大量的人才,然而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原因,这些分散全国各地的校友们渐渐和母校失去了直接的联系。为了给这部分校友带去母校最新的资料和信息,以加强学校与他们之间的联系,由清华校友总会与清华大学学生紫荆志愿者总队共同组织的“清华紫荆志愿者返乡校友访谈”社会实践活动于2005年寒假期间顺利开展了。

本次活动是作为清华大学紫荆志愿者第三届“情系母校”活动的组成部分运作进行的。在校团委、紫荆志愿者总队“情系母校”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下,清华校友总会从200余支“情系母校”支队中,共遴选出12支试点支队分别在哈尔滨、太原、青岛、无锡、宁波、厦门、昆明这七个城市开展了本次的“清华学子寒假故乡校友访谈”社会实践活动。参加试点的支队在寒假进行“情系母校”活动的空余时间中,利用清华大学各地校友分会提供的当地校友的联系方式,拜访了部分校友,并给他们带了去校友总会出版的《清华校友通讯》、《清华人》等刊物,介绍了清华大学最新的信息,并收集了当地校友的联系方式,以充实校友总会的资料库,方便校友总会今后的校友联系工作。

试点支队的同学们牺牲了寒假的休息时间,冒着冬季的严寒,很好地完成了这次任务,他们分别拜访了中国海洋大学于志刚副校长(80级化工)、原太原理工大学树成昌副校长(59届动力)中国船舶研究所崔维成所长(81级力学)等20余名清华大学校友,并带回了很多和校友总会失去联系的校友的联系方式。同时,同学们也在老校友们的言传身教下,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事业方向和人生目标。同学们的工作,拉近了老一代清华人和新一代清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清华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时隔多年后再一次感受到了母校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活动取得了校友们的一致好评,他们普遍希望该活动来年能够继续做下去,能够做得更好、更大,回来的同学能够更多。云南昆明的和树庄学长(81级环境)更是亲笔写了一封信,托同学们带回校友总会,信中提到:“这项活动很好,同学们带来了母校的问候,使校友们了解到母校的信息。另一方面,又使同学们增加了社会阅历,拓展了社会关系。毕业的校友们很愿意与同学们交流!建议今后每个假期都举办这样的活动!”这封信,体现出了多少清华校友浓浓的母校之情啊!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认为,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清华校友必将在社会各个层面,对母校给予更多地支持和帮助。进行这样一次“清华学子故乡校友寒假访谈”的实践工作,不仅增强了母校和校友之间的联系,更是在为学校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添砖加瓦。虽然活动的规模还不那么大,也存在很多经验不足之处,但是同学们都相信,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此项活动会朝着一个正确的、积极的方向发展,2006年的“清华紫荆志愿者校友访谈”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能做得更好!

和树庄学长写信给校友总会

和树庄学长与队员们合影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