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庆】清华园里八十载,土木依稀当年事

2006-05-08 |
【校庆】清华园里八十载,土木依稀当年事

【校庆】清华园里八十载,土木依稀当年事
作 者:学通社记者 李下蹊 发布日期:2006-04-30

4月26日,在土木系系馆——何善衡楼,一次名为“见证•展望•飞翔”的系领导见面会正在进行。王鲁生、王志浩、张建平三位老师,和土木系的同学们聚在一起。

  王鲁生、王志浩是土木工程系的两位前任党委书记,而张建平是土木水利学院现任的党委副书记。王鲁生老师已是八十岁高龄,而王志浩老师头发也已花白,两位老者随和的坐在多功能厅前排的座位上,平静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土木系的生活。


土木八十载,土木系学生在系庆横幅上签名

“土木系是排头兵,土木系是孵化器。”

  1925年,清华成立大学部,并招收工学本科生。1926,清华大学设立工程系,内设土木、机械、电机三个学科。这一年,便被认为是土木工程系诞生的一年。

  但工程系初期的维持并不顺利。因为经费缺乏,工程系停办。几乎所有工程系学生都被安排到唐山交大和上海交大就读。1929年,清华第一届工程系学生毕业,总共只有8人。直至1930年代,清华才重新建立工程系,并确立工程系以土木工程为主。

  王鲁生说:“作为清华大学第一个建立的工科系,土木系是排头兵,经历了最多的波折;而作为工科里的较为基础的一门学科,土木系也是一些其他院系及学科的‘孵化器’。”

  1952年,土木系水利学科成立“水利工程系”;1979年,暖通专业并入热能系;1984年,给排水专业组建“环境工程系”;2000年,在建筑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建筑管理系”。

  在建国初期的院系调整之后,土木系设有建筑设计、建筑施工、给排水、暖通、建筑材料五个专业。而今天,土木系仅仅是“土水学院”下的三个系之一,仅有“结构工程”一个专业。

  “有些人说,土木系怎么越发展越小了?”王鲁生笑着说,“我觉得,这才体现出我们土木人的胸襟。”他说,很多新兴的院系,都是在较老的院系基础上成长起来的,在这些学科成长起来之后,就应该很宽容的让他们脱离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对学校的发展有利。

  “土木八十年,要谈我们系对清华的贡献,除了我们自己本身的贡献之外,为学校培养的那些新兴院系也有我们的功劳。”王鲁生说。

王鲁生老师,他见证过土木工程系55年的历史

王鲁生:“毕业时,学校会给你一瓶酒”

  王鲁生书记1951年进入清华土木工程系学习,那时,他25岁。此后55年,他一直没有离开清华园,也没有离开土木系。

  他说,比起他在清华的时候,现在学校的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不应当留恋这里优越的环境,但一定要记住这个学校,记住在这里的生活。”他说,“不管你以后会有怎样的发展,都要记住,清华是你的起飞点。”

  “毕业时,学校会给每位同学装一瓶酒。最开始,你体会不到它的味道。只有在十年之后,你才能嗅到陈酿的醇香,然后越品越有味道。”王鲁生这样解读清华对人一生的影响。

  “年纪越老,对年轻时候的事儿记得越清楚。”王鲁生说着,有些动感情了,脸上泛起红潮。“五十多年,天南海北,我和我同学的联系一直都没有中断。有时大家聚会,提起以前的老事儿,所有的细节,大家都清清楚楚!”

  “人越老,对学校的感情越浓!”

王志浩:“年轻人,在政治问题上要冷静”

  王志浩书记1964年至1970年在清华学习,恰赶上“十年动乱”。

  “那时,大家都说蒋南翔校长犯了修正主义错误。而班上的同学,也把班主任也揪出来批斗,让他交待如何执行蒋南翔的‘修正主义路线’。”王志浩说,他的班主任当时很委屈,也没办法交待什么。同学在班主任家门上贴了一张大字报,王志浩因为同情他的班主任,就在夜里把这张大字报偷偷撕下来。

  “我是一个在政治上不太敏感的人,可以算得上温和了。”王志浩说,当时学校武斗,自己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就在武斗中被步枪打中颈动脉身亡。

  “后来学校停课,我就回了老家,在生产队里干活。”王志浩在生产队里干得很认真,加上他的知识分子身份,生产队本来准备把他选为队长。他笑着说:“我对没有答应这件事,因为我还要读书啊!”

  王志浩说:“年轻人,在政治问题上一定要冷静。在大学期间,一个人的世界观刚刚形成,如果盲目跟风,就很容易犯错误!”

  经历过动乱的王志浩,后来担任了土木系党委书记。在任期间,他处理犯错误的同学,一般都采取保护的方式。他说,学校应该本着爱护同学的原则,在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就应该给他一个机会。


附 件:


相关新闻

  • 162014.10
  • 082006.05

    【校庆】清华化学人欢聚一堂 共贺化学系八十寿辰

    【校庆】清华化学人欢聚一堂 共贺化学系八十寿辰 【校庆】清华化学人欢聚一堂 共贺化学系八十寿辰 ...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162021.06

    回首六十载 难忘母校恩

    2021年,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我们1961届毕业生也正好毕业60周年。1956年1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关于知识分子的专题会议上,周恩来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国知识分子在历经多年政治运动后迎来了“早春二月”,当年夏季的高校招生考试大概是那些年中“出身成分审查”最宽松的一次,我也幸运地通过考试被录取到清华大学电机系,从而受益一生。

  • 092019.05

    匆匆六十载 悠悠清华情 建筑学院1959届校友庆祝毕业六十周年

    4月28日上午,建筑学院三十余位1959届校友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欢聚一堂,畅谈毕业60周年的喜悦和人生感悟。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及多位老先生出席。....

  • 162019.05

    郭杰:毕业四十载 感念清华情

    2019年,是我们五字班从清华毕业整四十周年。回想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以及扎根基层在内蒙西部少数民族地区33年的工作经历,感慨万千。但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母....

  • 112020.08
  • 072017.05

    毕业六十载 醇香清华情

    4月30日上午,机械系制71/制72/制73/班毕业六十周年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楼402室举行。

  • 172016.03

    岁月如歌二十载重返清华园有感

    “ 风声雨声读书声, 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 事事关心。”莘莘学子,蒙上帝恩赐,得父母师长厚爱,入清华学堂。青年才俊,循“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 162021.06

    分别三十载 难忘空六情

    1986年的秋天,我们入学的时候,属于热能工程系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专业,简称空六,现在该专业已经归入清华建筑学院。这个专业始建于1952年的土木工程系,曾先后经历“采暖通风”“供热、供燃气与通风”“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及“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多个专业名称的不同阶段。我们班只有30人,经过多年的磨砺,每个人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其中有设计院的院长和总工,有享誉建筑节能领域的科学家,有从事管理带团队的中坚力量,有充满创业激情的企业家……但在我的脑海里,记得的还是他们入校时的青涩,还有毕业后30年依然保存着的一份至纯至真的同窗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