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2007-05-03 |

【校庆】昨日,今日和明日的“梁思成”们

作者:学通社记者 汤兆田 实习记者 夏聪 编辑 程文琦

  4月28日,建筑学院举行了学生、教师作品展,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诉说着建筑学院的精彩与荣耀。门外“欢迎校友返校”的横幅让老校友倍感亲切,心潮澎湃。

  学院二楼的走廊上挂满了清华建筑人的在各地的杰出作品,独特的设计和唯美的造型令人折服。看到那么多出自校友之手的优秀作品,身为清华人,我们深感自豪。从有历史韵味的古老建筑到现代化的奥运场馆,这些作品包罗万象,使人大开眼界。

  在美轮美奂的图书馆、会堂中,林徽因纪念堂尤为特别。它并不是像大多数纪念堂一样由雕塑、亭子、碑文等组成,而是矗立在西湖边上,以青铜作诗笺,透出林徽因的剪影,将文字用线切割技术透雕于青铜诗笺上,形成一座空灵的诗碑,从南面看去,空荡浩渺的湖光山色通过透明的碑身,映出林徽因的倩影和美妙的文字。采用剪影这样虚的形式,让人感受到对斯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审美情趣,比较符合中国传统思念故人的惆怅和诗意的美学特点,同时在技术上可以避免真是雕塑难以刻画她灵动神态的难点,也避免了被风化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剪影的形式充分利用了这个选址的优越之处,与景观融合,相得益彰。另外,利用青铜的材料,取其典雅贵重的特质,青铜表面日后的锈蚀,,能赋予碑身斑驳的“风露所赐予的层层生动的色彩”,历经岁月,愈显美丽。

  不仅校友和老师的成就让人震撼,同学们的作品同样令人叹为观止。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模型生动有趣,有的如流水般柔和,有的线与体贯穿,有的如随音乐跳跃……真的很难相信很大一部分竟出自大一学生之手。这让人看到了清华建筑的未来和希望。让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顶尖的建筑大师诞生在清华。

  同样,在校庆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还看到了不少返校的校友。他们带着对过去生活的怀念,对学生时代的记忆,对母校的深深的感激与爱,重返这记载了他们大学年华的校园。听到校友会上爽朗的笑声,可以感觉到他们回忆起了学生年代,重新见到了曾经的同窗。在这次作品展中,他们看到了出自同学之手的杰作,也就看到了希望,对新生力量的希望,对母校未来的希望。此次返校,他们会满载而归。

  这次作品展从25日持续至30日。展出使人感慨良多,使人看到了清华建筑的未来,也吸引了诸多其他院系的同学前来观赏,获得了大家的好评。

相关新闻

  • 152018.06

    侯仁之与梁思成

    1949年9月底我父亲侯仁之留英归来,回到燕京大学教书。不多久便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清华大学新林院8号小楼,看望久仰的梁思成教授和夫人林徽因教授。

  • 252013.03
  • 052022.01

    陈善科:拜访梁思成先生

    1962年4月上旬的一个周末晚上,我和10 多位同学一道去拜访梁思成先生,梁先生在客厅里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这批青年学子。那天晚上,他的心情特别好,始终笑容满面,妙语连珠,侃侃而谈了三个小时左右。梁先生首先向我们介绍了1962年2-3月在广州参加全国科学工作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期间,戏剧创作座谈会也在广州举行,3月2日,周总理向两会人员作了《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恢复了1956年“知识分子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的结论。...

  • 172009.03
  • 182007.10
  • 182010.10

    《中国梁栋-梁思成与林徽茵》

    作品编号:44作者姓名:陈云岗 工作单位: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中国梁栋--梁思成与林徽茵》以象征与写意相结合手法,表现梁思成与林徽茵伉俪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艺术贡献毕生精力与青春`的平凡与伟大!他...

  • 202018.07

    《百年巨匠》第二季建筑篇聚焦梁思成

    纪录片《百年巨匠——梁思成》开机仪式日前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办。据介绍,《百年巨匠》的拍摄已经走过八个年头,期间屡获殊荣。

  • 162009.06
  • 132008.03
  • 112019.12

    梁思成:用建筑承载使命

    他开创了中国数千年来以科学方法研究古建筑的先河,在建筑教育、城市规划等方面作出了不朽贡献,更为突出的是对古建筑文物的保护与调查。他创立了中国高等院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