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金融论坛邀校友共谈股市楼市

2007-05-03 |

清华金融论坛邀校友共谈股市楼市

作者:学通社记者 谢瑾 章凌华 张彦芳 编辑 薛宇飞

  2007年4月29日,清华金融论坛——“股市与楼市:理性还是非理性的繁荣”座谈在伟伦楼一层112报告厅举行。经管学院金融系请来8位校友,就股市与楼市同清华学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谈到中国股市与楼市的状态,81级校友、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星海说,市场经济增长迅速,风险极大,很多人不能见好就收。然而银行的贷款进入股市很少。这是一个区域性问题。比如上海,两万以上可能是好房,这是个政治问题。比如低档房要控制住,而高档房涉及经济问题。而一般买高档房的人很少有贷款。故而现在不应该控制高档房,而是减弱控制。应将政治与经济问题分开,精细调控。

  86级研究生校友莫天全说,房市处在进步当中的调整期。政府应从耕地方面给予调控,加强合理利用。另外,要从节约型社会考虑,若能坚持70平方米的消费标准,就能减轻房产压力。莫天全认为,房产总体是稳步发展的。然而政府对房市的调控很大,而对股市却不然。

  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孟晓苏则用清华北大部分老师住房的例子,说明中国的楼市是理性增长的。

  最后,校友们回答了学生的问题,在对股市和楼市的理解方面,对中国市场的未来与前景的思考方面给了清华学生宝贵的建议。在当前中国股市与楼市的形势下,他们鼓励了清华的经济人、清华人要有经济的头脑来思考问题,而且要关心当前时事,以天下为己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