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固定收益行业2018年度论坛举行

2018-12-28 | 鲁嘉琪、郭子琪等 | 来源 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 |

2018年12月22日,清华校友固定收益行业2018年度论坛在清华大楼主楼后厅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复杂环境下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2019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在清华校友总会的指导下,由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简称“TBC”)主办,清华大学学生债券协会协办。近300位从事固定收益行业的清华校友、约100位在校生、30余位特邀嘉宾,以及60多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的友校同业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现场座无虚席。论坛上校领导、校友总会老师表达了对年度论坛召开的祝贺,众多来自监管部门或各类市场机构的嘉宾就“复杂环境下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掌声雷动,精彩迭出。

开场致辞

年会第一部分由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武祥主持。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老师,朱武祥寄语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要做成有别于一般校友团体的、在校友会领导下以学术为导向的、有意义的校友组织。

何建坤教授致辞

论坛开场由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致辞。老学长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鼓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好好利用广阔的舞台,秉承校训、不忘初心,为金融行业作出更多贡献。时隔多年,重新回到学校听到学长的谆谆教诲,在座的校友都深受鼓舞。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为论坛发来贺词,朱武祥老师代表杨校长向论坛的召开进行致辞。杨校长在贺词中谈到,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8年以来,热诚服务校友发展,支持学校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希望今后继续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方面走在前列,为学校和校友的共同发展、也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进步贡献更多力量。

陈伟强副秘书长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在致辞中表示,校友会是联系母校与校友、地方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重要纽带,对于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的成长、壮大很是欣慰,并希望协会继续发展,为校友提供更大的交流平台。

欧阳谦学长致辞

中粮集团、中旅集团董事,原中信银行监事会主席、副行长欧阳谦学长作为校友代表进行了致辞。他首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老师及校友,希望大家秉承服务校友、回馈母校的精神,分享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也都能在专业方面有所收获,并对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的活动组织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未来能更好地进行互助合作,延续校友之间的情谊。

吴岚教授致辞

接下来,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主任、北京大学FICC校友俱乐部理事长吴岚作为嘉宾致辞。吴岚强调了进行校友合作的必要性,在外部,不同校友会之间进行合作能够加强共赢效果;她同时也强调了校友会运作中的专业性,在内部,校友会可以结合现实选题,开展专业问题的深入研究。

主题演讲

第一场演讲主题为《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望经济金融政策》,演讲校友嘉宾深入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通过正确认识和利用好我国的战略机遇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部署新任务及2019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这三个方面,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精神进行了传达和解读。

徐小庆演讲

敦和资产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带来了第二场主题演讲,题目为《宏观经济形势及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展望》。一年来的市场走势印证了他去年在TBC年度论坛的观点,今年他对货币宽松能否扭转房地产投资下行趋势、中美利差是否制约国内利率走势、风险偏好能否回升等三个重要问题作出了分析,提出了对2019年商品、债券、股票、地产等主要资产类别的市场看法。

圆桌论坛

第一场圆桌论坛

友山基金副总经理陶俊杰主持了第一场圆桌论坛。论坛嘉宾包括中粮集团、中旅集团董事、原中信银行监事会主席、副行长欧阳谦,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武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葛坦,招商银行研究院副总经理谭海鸣。嘉宾们深入探讨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宏观政策取向,这是影响明年投资的关键问题。

第二场圆桌论坛

第二场圆桌论坛由昇和资本董事长陈垠主持,主题为《大类资产配置与策略展望》。论坛嘉宾包括国泰君安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总裁罗东原,远骥资本创始人曲家浩,国银金融租赁副总经理顾仲辉,鹏扬基金副总经理卢安平,光大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李永锋。嘉宾们分别从证券、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角度展望了明年的大类资产配置,深入分析探讨了股票、债券、商品等资产的相对配置价值。

第三场圆桌论坛

第三场圆桌论坛由锦成盛资产副总经理昌明主持,主题为《探讨全球资本流动》、《全球期货波动对中国的影响》。论坛嘉宾包括信银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吕向荣,亚升资本资深投资经理赵锋,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天然气部副总经理武艺。嘉宾们展望了2019年国际贸易形势,探讨了中资机构在境外的投资、境外资本在境内的布局等诸多问题。

在三场圆桌论坛中,嘉宾们展开了激烈的观点碰撞,所迸发出的灵感令到场的校友们受益良多。

颁奖环节

为了表达为清华校友债券俱乐部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校友的敬意,本次论坛为几位校友颁发了奖项,同时授予他们“TBC2018年度人物”称号。授予罗东原“年度指导奖”、吕建红“年度奋进奖”、徐小庆“年度期待奖”。

朱武祥教授分别为罗东原、吕建红校友颁奖

最后,本次论坛总负责人赵景亮表达了对与会嘉宾和组委会同学的由衷感谢。至此,清华校友固定收益行业2018年度论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6个小时的会议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干货满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