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2007-07-09 |

清华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顾秉林会长向新聘任的理事颁发聘书。选举贺美英、陈希、陈吉宁、陈旭、杨家庆、胡东成、荣泳霖、承宪康、白永毅为副会长,郭为秘书长。修改了校友总会章程,增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200777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57名理事出席。清华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顾秉林宣读本届理事名单,并向聘任的理事颁发了聘书。贺美英副会长主持会议。

根据总会章程,上一届理事会在征求广大校友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第六届理事会名单。新一届理事会由77位理事组成。上任连任理事48人,新增理事29人。会议听取了上届理事会秘书长郭樑的工作汇报。

会议选举贺美英、陈希、陈吉宁、陈旭、杨家庆、胡东成、荣泳霖、承宪康、白永毅为副会长,郭樑为秘书长,李志华、黄建华(兼)、贺臻(兼)、翦进(兼)、张乐(兼)、管志远(兼)为副秘书长。会议修改了校友总会章程,增设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

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重点汇报了五年来校友总会在“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母校” 理念的指导下,以世界一流大学校友工作为目标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

与会校友纷纷发言,大家对校友总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校友会今后的工作,以及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胡昭广校友发言说:上届校友会工作有明确的方针,建立了立体的校友联系网络,将工作面向更多的校友,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绩。每一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传统,都需要代代相传。蒋南翔校长的教育思想就是清华最优秀的传统之一。母校一定要继承发扬这些传统,办出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清华不仅要培养科技人才,还要注意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管理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清华大学的责任。

原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厂长、大学期间的运动健将蓬铁权学长深有感触地说,感谢母校的培养,毕业已近50年了,不论走到那里,清华的光环都一直笼罩着我。我们一家都是清华毕业的,对母校都怀有深厚的感情。在国外参观考察过不少著名大学,相比之下都没有清华发展变化这么快。他建议母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重视维护学校的形象,防止社会上一些人借与清华合作之名败坏清华的声誉。

马国馨院士说,对校友会服务校友的理念有亲身体会。他们班同学目前有一半人在校友网的班级社区里进行经常性地交流。他认为清华老校友是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人,是非常保贵的资源。建议学校做一些如口述历史这样形式的“抢救性”工作。

SUN中国研究院长宫力校友说,2002年到现在,自己确确实实感到校友会工作经历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母校有许多优秀的东西应该不局限于在校友之中流传,还应该在全社会广为散发、扩大清华大学影响力。他举例说,一位朋友的孩子在高考报志愿时犹豫不决,于是向他了解清华情况。他将《清华校友通讯》转送给这位朋友,这位朋友的孩子完全被其中的内容所征服,义无返顾地报考了清华。清华在建校时不是社会的主流,后来成为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主流,这方面的经验应该认真总结。

方方校友认为校友会近年来工作有很大进展,尤其在年轻校友联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他认为校友会的影响力还要延伸到全球,一方面增强校友的凝聚力,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学校在海外的知名度。他讲述了去年香港校友会在港成功举办清华校友高峰论坛的事例,说明品牌活动对扩大清华影响力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金融界工作的李山和祁斌校友对母校建立教育基金并如何动作基金,以及基金对学校发展的长远意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北京能源投资公司董事长李风铃学长、麦肯锡咨询(中国)公司董事夏小禹也分别在会上发言。

此外,校友们还对校友工作开展中的一些具体措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表示,对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校友们一定要各尽所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原新华社副社长、党组副书记徐锡安校友总结发言说,老校友们的发言让人感觉到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年轻校友发言思路开阔,带来新的活力。广大校友各有所长,是母校的宝贵财富。校友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挖掘这些资源,校友们也一定会大力配合和支持。

顾秉林校长最后发言。他说,校友会提出的三个服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服务母校”很好。校友会工作从原来联系骨干校友,到今天能联系到校友的6070%,很不容易。他对各位校友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认真分析,具体落实。最后,顾校长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成果、学科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他还就校友们关心的百年校庆的设想和规划向大家们作了介绍。(黄文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