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希“解读”十七大报告——“教育的基础地位更高了”

2007-10-17 |

新华网北京1016电(记者李斌、陈芳)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代表眼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决策”。

  16日下午北京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在仔细对比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后,陈希代表发现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阐述很有新意。

  他对此一一进行了梳理——

  十七大报告将教育问题放在了第八部分“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十五大、十六大报告分别将教育问题放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部分里,现在放在社会建设里,表明教育问题事关民生,事关和谐社会建设,也反映了党中央在‘四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格局中对教育的新思考、新认识。”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十七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陈希代表感到很振奋,“十五大报告谈到教育的基础性地位时,说发展教育和科学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十六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这次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的基础地位更高了,上升到了民族振兴的高度。”

  陈希认为,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样一个奋斗目标,是了不起的一个决策。“十六大报告时提到了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这次明确提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从这个目标出发认识教育,教育的作用就更突出了。”

  教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社会上曾经一度出现过“教育产业化”的讨论。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陈希认为,十七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的公益性质,明确了政府和学校的责任,也是报告关于教育方面的一大特点。

  作为高校党委书记,陈希对十七大报告提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十分敏感:“这对我们来说最重要。关键是两点,一是要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二是提高产生科学技术文化成果的水平。任务是很重的。”

  陈希表示,清华大学作为国家长期重点建设的学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发展竞争力上负有重要使命,要多作贡献,为地区发展和国家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