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顾秉林:联大精神 永放光芒

2007-10-29 |

——在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071027

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

  尊敬的陈至立国务委员,尊敬的西南联大老学长、老校友,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在举国上下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全国各界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之际,我们来自清华、北大、南开和云南师范大学的师生代表,与西南联大的老学长、老校友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向光临今天大会的领导、嘉宾和北大、南开、云南师大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也荣幸地受四所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委托,向出席今天盛会以及由于身体等原因未能与会的西南联大老学长、老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抗战期间,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名校,肩负着保存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学术和培育人才振兴国家的使命,先是南下长沙成立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后又西迁昆明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从19371946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中,联大师生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历尽艰辛困苦,发展教育事业,开创了古今中外教育史上出色的联合办学之先河,创造了战时高等教育的奇迹。抗战后,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北上复校,原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留在昆明,发展成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

  西南联大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树立了我国近代教育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在不到九年的时间里,西南联大不仅为民族解放和人类科学、文化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包括一大批自然与社会科学界的泰斗、著名文学家、革命家,而且塑造了光辉的西南联大精神,它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教育和文化传统在战争年代的卓越体现,是至今仍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发扬光大。

  首先,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优良的办学传统。战火中的西南联大,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学生们几十人挤在铁皮屋顶、土坯墙的宿舍里,在暗淡的灯光下鸦雀无声的自习;教授们住得也十分拥挤、分散,曾有两家十几口人共住一间屋;许多教师要步行十几里路按时来校上课;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许多名教授甚至要靠出售旧物、卖字治印等维持生计;学生们也要在紧张学习之余四处寻求卖报、家教、翻译等工作来补贴费用。虽然国难当头,又地处边陲,但正是在爱国、民主、科学的联大精神与刚毅坚卓的校训鼓舞下,联大师生群情振奋,弦歌不辍,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果。联大在校学生前后共有约8000人,很多在联大学习、工作的学生、教师后来成为了我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政治、国防等各条战线的骨干。在国家表彰的23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就有8位是联大师生。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历次遴选出的学部委员和院士中,有164人是联大校友。联大师生克服重重困难,购置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坚持开展科研、著书立说,其中数学、物理学等一些开创性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当时的先进水平。联大师生还把云南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结合当地在发电、农业等方面实际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和社会考察等,促进了大后方的经济和文化发展。今天,我们要弘扬西南联大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培养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创造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其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重视名师的办学理念。曾长时间在西南联大主持校务的梅贻琦先生那句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西南联大有着最好的体现。当时的联大可谓大师云集、群星璀璨,其中既有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学问大家,也有站在世界学术前沿的年轻才俊,不少是中国现代各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们不仅学识渊博、诲人不倦,而且在治学方法、严谨学风、敬业精神、道德风范等方面给青年学子以熏陶和教育。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风格不同、各有专长,大家互相尊重、患难与共,为一体,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学校设立教授会和几十个专门委员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教授的作用,创造了民主和谐的治学环境。今天,我们要弘扬西南联大这一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下大气力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与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教学和学术水平兼备的师资队伍,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发展学术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第三,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西南联大师生的爱国精神。西南联大的诞生,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关头救国、兴国的历史责任感和崇高使命感的生动体现。正如联大校歌中所唱的那样,师生们坚信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历尽劫难、刻苦治学,并积极参与抗日救亡工作,先后共有一千多名联大学生参军,直接投身抗日救亡的斗争。抗战结束后,联大学生投入反内战、争民主的斗争,以著名的一二?运动为代表,昆明成为了当时全国民主运动的中心和堡垒。包括闻一多先生在内,有29位联大师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以满腔热血谱写了光辉的爱国篇章。几十年来,西南联大的老校友们始终保持着联大的爱国传统,关心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联大校友积极为希望工程捐款,在云南等地建立了7所西南联大希望小学;联大校友还慷慨捐资,分别在清华、北大、南开等校建立了教育奖励基金。今天,我们要学习和发扬西南联大爱国奉献的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地担当起科教兴国、民族振兴的重任。

  当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高等学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担负的神圣使命。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弘扬大学精神、注重大学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纪念西南联大建校70周年,就是要在新的环境条件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爱国、民主、科学为魂,培育昂扬向上的大学文化,团结和凝聚学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 262019.02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2018年11月1日上午9时,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呈贡主校区启园体育馆举行。各级领导、国内外嘉宾、长期关心支持....

  • 022009.02
  • 092021.03

    刚毅坚卓育人杰 联大精神永传承|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正式设立

    为弘扬西南联大精神与传统,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三区三州”扶贫工作,切实帮助经济困难的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2020年12月,西南联大校友胡邦定、许慈文捐赠人民币30万元设立“西南联大校友助学项目——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用于帮助思想上进,学习刻苦,经济负担较重,尤其来自“三区三州”地区及其他特困地区的大一年级新生,每年资助四人,每人资助5000元。“西南联大校友助学项目——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的捐赠设...

  • 162018.07

    联大精神,代代相传

    几天前,我父亲张彦离开了我们,到另一个世界与母亲重聚。悲痛之余我追思与他相处那一幕幕往事,越发感到西南联大在他的一生中有着多么重要的地位。

  • 032017.11

    西南联大精神如何赓续

    11月1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西南联大精神研讨会同时召开,各高校负责人和与会专家就如何在新时代以西南联大精神激励一流大学和一....

  • 022022.08

    西南联大: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校南迁至长沙共同组建“国立临时大学”,后继续迁至昆明,并改名“西南联合大学”,即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南联大”。在前后短短八年的极其艰难的环境下,西南联大的师生们以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心系国难、励精办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来源:《战争与革命中的西南联大》在转瞬即逝的八年之中,西南联大创造了无...

  • 152019.05

    追忆联大岁月 弘扬联大精神——西南联大云南校友举行2019年校友座谈会

    2019年5月10日上午,西南联大在昆校友在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老校友座谈会。

  • 042008.12

    顾秉林:大力发展文科 建设一流大学 培育大学精神

    顾秉林校长在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12月1日,清华大学第16次科研工作讨论会文科规划工作专题讨论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02011.04

    顾秉林 胡和平:百年清华 永创一流

    ——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与实践清华大学校长 顾秉林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胡和平 自1911年建校以来,清华大学在百年历程中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民族齐奋进、与时代同步伐,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光荣传...

  • 082015.01

    消失的大学承载的大学精神——西南联大的力量(华商报孙强)

    上个世纪80年代,当年的西南联大教授沈从文先生出国访问,研究联大的外国汉学家问他:“抗战时条件那么苦,但为什么联大八年培养出的人才,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