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第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07-11-19 |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和励学金工作会议举行。

11 17 18日,清华大学第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广州番禺和东莞举行。清华校友总会负责人和来自内地和香港以及美国的50多个清华校友会代表近150人、清华大学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17日上午,第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广州番禺长隆酒店隆重开幕。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希,以及校友总会副会长杨家庆、胡东成、白永毅出席会议。

本次校友工作会议承办单位清华广州校友会会长石安海致欢迎辞。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讲话,对第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陈希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招生、培养过程和就业三方面讲述了母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进展;向与会校友汇报了为迎接清华百年校庆学校将新建的文化、科研、学术研究等方面的设施,以及为吸引优秀人才将筹资设立“优秀人才基金”的情况。陈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校友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各地校友支持母校建设、对母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及在社会各界产生的良好影响,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汇报了近年来校友工作取得的进展,并提出迎接母校百年校庆的奋斗目标。

随后,贺美英副会长宣读校友总会表彰名单,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获奖名单如下:

捐赠励学金组织金奖:清华广州校友会,深圳市清华校友会,清华河南校友会,重庆清华校友会,清华江西校友会,广东省佛山市清华校友会,清华珠海校友会,清华福建校友会,清华长沙校友会,广西清华校友会。

捐赠励学金组织奖:清华安徽校友会、清华海南校友会、清华山东校友会、清华无锡校友会、清华东莞校友会、扬州清华校友会。

年度捐款组织金奖:清华福建校友会,清华福建龙岩校友会,清华甘肃校友会,广东省佛山市清华校友会,深圳市清华校友会,清华贵州校友会,清华河南校友会,清华长沙校友会,清华南通校友会,清华苏州校友会,清华无锡校友会,清华沈阳校友会,西安清华校友会,清华上海校友会,清华四川校友会,清华杭州校友会。

年度捐款组织奖:清华安徽校友会、清华茂名校友会、清华梅州校友会、清华海南校友会、清华湖北校友会、扬州清华校友会、清华江西校友会、清华大连校友会、清华山东校友会、云南清华校友会、汕头市清华校友会、广西清华校友会、清华石家庄校友会、清华常州校友会、清华南京校友会、清华呼和浩特校友会、清华天津校友会、重庆清华校友会。

励学金捐赠突出贡献奖(以毕业先后为序):谢澄甫、林宗棠、黄均德、廖锡麟与姜恩涓(夫妇)、郝春民、黄绍良与王琬(夫妇)、徐航、黄代放、田涛、严陆根。

获得两项组织金奖的清华河南校友会会长孙光华学长、获得“励学金捐赠突出贡献奖”的田涛学长代表获奖单位和个人发言。他们满怀对母校和师弟师妹们的深情厚意,讲述了千方百计做好校友励学金捐赠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

17日下午,第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 主题论坛召开。论坛宗旨是,广大校友围绕科技创新和区域发展的关系,启发学校和各地校友进一步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通过创新和创业,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发挥清华大学应尽的社会职能,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邓佑满任嘉宾主持。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徐建国,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院院长冯冠平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主题演讲。茶歇后,与会嘉宾就“创新体系中的企业主体”和“创新体系中的园区建设”两个专题进行了对话。两个专题对话分别由《科技日报》理论部主任胡钰和中国-东盟青年工业园总经理汤云柯主持,宋军、胡胜发、钟存仁、徐井宏、修军、张翼飞、齐江等学长参加对话。

18日上午,励学金工作会议在东莞举行。会议由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主持。东莞校友会会长钟存仁致欢迎辞,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向与会校友汇报了励学金项目自20061月发起、6月正式启动以来的进展,励学金项目得到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与热情支持,已成为清华大学贫困生新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有1400余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实现了清华大学“不让一个勤奋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庄严的社会承诺,取得重大的社会效益,提高了清华大学的社会声望。清华大学学生处王俐对校友励学金认定标准及评定过程做了说明。深圳清华校友会代表严叔刚和重庆清华校友会代表赵宜胜就励学金筹集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东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明志宣读励学金倡议书,并向校友总会捐赠励学金支票。随后,中成化工董事长钟存仁学长又增加捐款,使东莞校友会资助的贫困生数目由60名增至100名。

贺美英副会长在总结发言中说,办好教育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希望,励学金工作支持教育,功在千秋;校友励学金寓育人于捐赠之中,意义更非比寻常。贺美英副会长希望励学金基金要做得更大,使贫困生资助工作得以可持续发展。要做好励学金工作的宣传,通过励学金工作实现校友爱心的传递。

至此,清华大学第十一次校友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孙哲 陆楠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