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熊光楷上将为清华大学文科国防生开课

2008-04-26 |

  42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为清华大学文科国防生新法7班讲授了《世界与中国的新军事变革》。这是清华国防生课程《当代国际政治与战争中的舆论战》的第一课。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老师在课前与熊光楷上将进行了会谈,并就学校今后如何更好的为部队培养人才等问题听取了熊光楷上将的意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健华和副书记周勇参加会面并旁听了课程。

  熊光楷上将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认识以及对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理解,提出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军队建设重在加快研发速度,完成机械化、信息化的双重任务。他强调,强军的关键在于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加强军政训练。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中发言踊跃,熊光楷上将一一作答。

  《国际政治与舆论战》是一门系统介绍在目前国际政治环境下,舆论战的历史、现实、发展以及趋势的课程。课程围绕我国当前所处的国际政治环境,结合西方主要国家运用舆论战法的历史沿革,主要讨论作为舆论战的核心手段——新闻传媒在国际政治环境中发挥的作用,包括舆论战体现出来的模式、西方主要国家在20世纪运用舆论战的现象和效果,以及舆论战在我国国际战略中的作用等。通过课程教学,引导学生认识舆论战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并深入了解舆论战这一实现国家战略目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新法7班是清华大学2007年招收的首批国防生,生源涉及湖南、山东、湖北、河北等多个省,一个行政班建制,由新闻与传播学院统一管理,分新闻与法学两个专业,课程开设和教学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法学院分别负责。清华文科国防生班的开办旨在适应当今信息化条件下法律战、心理战、舆论战新三战作战样式的需要,为我国培养和输送高素质的国防专业人才。为切实做好国防生的教育和培养,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教授和法学院李召杰教授亲自了担任他们的指导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 供稿)

相关新闻

  • 022008.06

    清华首届国防生回母校讲述军中成长故事

    【新闻中心讯 学生通讯员 章晓玮 摄影 郭海军】5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清华大学首届国防生、现双双成为南京某集团军连长的覃文强和赵志升回到母校,给清华北大的二百多名国防生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生动激昂的报告...

  • 122019.09

    用生命,书写一曲“强军之光”的赞歌——追忆清华大学老学长、中国“激光陀螺奠基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院士

    他曾是当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极为优秀”的学生,是一间清华学生宿舍诞生四位院士的“传奇人物”之一,一生深受清华精神影响,情牵清华。他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利....

  • 202021.10

    任智伟:从清华国防生到航天工作者

    任智伟,2012年入学,2016年取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学位,随后于航天工程大学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19年1月入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通信系统、网络传输及系统指挥等岗位的技术工作。

  • 292022.09

    邓健健:国防科技工业不能少了清华人的身影

    邓健健,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装厂厂长。本科就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12年毕业进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工作。工作期间,先后荣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某国家重点型号设计定型个人二等功、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曾作为国防科技工业优秀校友代表发言。十年来,他秉持对航空、对国防科技的赤诚热爱之心,扎根三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清华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优良秉...

  • 192007.11

    清华大学2008年招生将扩大文科招生

    【新闻中心讯 记者顾淑霞 通讯员王燕】特色鲜明、发展迅速的清华文科备受考生的青睐。

  • 302016.09

    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9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创产业研究基金捐赠仪式在教育基金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授,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教育基金会原理事....

  • 242009.06
  • 062017.04

    清华大学文创院助力湖南旅游发展

    4月1日,“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在湖南长沙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省....

  • 172021.06

    清华大学欢送19名新兵应征入伍

    3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代表学校向入伍同学赠送了纪念品并表示祝贺,他期待两年后大家从部队载誉归来。武装部详细介绍了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情况。经过体检、政审等相关环节,目前,清华大学有13名男兵进入役前训练,6名女兵进入综合素质考评。座谈会上,退伍老兵代表向新兵交接了清华士兵荣誉旗,4位退伍老兵代表分享军旅生活的思想心得,4位新兵代表讲述入伍初心和对军旅生涯的期待。

  • 012017.04

    清华大学文创院:文创成果转化带来新动力

    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柳斌杰表示:“清华大学文创院希望能够成为开放、合作、交流的平台,让产学研三界在这里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的交叉点,起到立交桥的作用,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