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任智伟:从清华国防生到航天工作者

2021-10-20 | 薛传奕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1年9月30日 |

任智伟,2012年入学,2016年取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士学位,随后于航天工程大学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191月入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通信系统、网络传输及系统指挥等岗位的技术工作。

大学之道,笃真求卓

2012年,任智伟以国防生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四年本科学习打下的坚实基础,使他具备了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国防生的经历,塑造了他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

任智伟认为,在学校学习获得的知识,遗忘是不可不免的,但从中形成的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则受益终身。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印象最深的是和同学们朝夕相处、通宵达旦完成老师布置的“大作业”的场景和在训练场上冒着酷暑,挥汗如雨的训练经历。从那时起,任智伟逐渐养成了和同学们精诚团结、以诚相待、相互合作、共克艰难的协作精神,在周围老师和同学的感召和带动下,建立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过硬素养,这些是本科生涯留给他最重要的财富。

“本科期间令我印象最深的,我觉得不是某一两件事,而是国防生之间良好的相处氛围和团结精神。毕业五年,和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历久弥坚,值得我一辈子怀念。”任智伟动情地说。

扎根航天,爱岗敬业

刚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任智伟工作的开展并不顺利。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与实际工作内容差距较大,很多工作经验和方法都需要从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凭借着自身扎实的专业技术、严谨求真的钻研精神,任智伟一次又一次突破难关,先后在技术和指挥岗位上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

科技人员能否及时处置发射任务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关乎一次发射任务的成败。航空航天任务的特殊性,使应急处置能力成为航天人必备的关键素质,也是判断一个科技人员是否能够独立完成任务的严格标准。任智伟在研究生毕业后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2020年从技术岗位调整为指挥岗位。作为一个基层指挥员,初次任职,难免经验匮乏,工作中碰到的许多问题都未曾遇到过。为了培养自己应急处置的能力,在工作中更好地判断、处置和下达指挥指令,任智伟加班加点地学习每台设备的工作原理,将每一项工作流程烂熟于心。凭借自己较强的学习能力,任智伟能够从容应对岗位上的各项工作,力求精益求精。

任智伟通过分享自己在“神州十二号”发射任务中的经历来证明了自己的变化与进步。“发射当天,从进入工作岗位开始,我整个人就处于一种紧绷状态,密切关注相关设备的运转情况。发射成功后,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可我们的工作人员仍然没有放松,持续关注设备状态,对收到数据进行深入地处理和分析。”

“质量意识一直流淌在航天工作者的血液中,不怕平时出问题,但出了问题一定要立即解决”,这是任智伟作为一名航天人的责任意识和庄严使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任智伟感慨颇多。“本科期间在自动化系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对自动化系的党建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任智伟清楚地记得自己本科期间在组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在入党材料撰写时辅导员认真审阅和反复修改;在党员发展会上同学们一起唱响国际歌……

对于我系健全规范的党建传统,任智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希望本科生党建工作能将正规健全的入党流程、组织生活会等“又红又专”的党建活动一直延续下去。

任智伟动情地说:“虽然我自己比较平凡普通,但我从事的事业是惊天动地的,我很荣幸能作为自动化系的一份子,把咱们系的精神留在这个地方。每天在发射中心工作,亲身参与这样一个伟大事业当中,自己便充满了无穷的激情和动力,我愿将我的生命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

任智伟也对本科生提出了殷切的希冀和期待。他认为,国家的发展需要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希望同学们能在追求好的生活条件之外,将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国家建设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系友寄语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会面临不同的选择,选择自己热爱的发展方向,人生的路才能行稳致远。迷茫于未来的人生选择是正常的,但在做出选择之后,希望大家坚守初心,矢志前行。

离开学校之后,才意识到清华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厚重的烙印。希望大家珍惜在校的美好时光,用心体会清华“厚德载物”、“行胜于言”的精神本色。希望大家将在清华四年、七年或更长的光阴刻在心里,这段经历将是大家一辈子的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0年12月下旬,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院士和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带头人、1950级土木系校友陈厚群院士名列其中。

  • 022008.06

    清华首届国防生回母校讲述军中成长故事

    【新闻中心讯 学生通讯员 章晓玮 摄影 郭海军】5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清华大学首届国防生、现双双成为南京某集团军连长的覃文强和赵志升回到母校,给清华北大的二百多名国防生同学做了一场精彩生动激昂的报告...

  • 292020.12

    两位清华人入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6部门在北京向全社会发布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优秀典型获本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清华大学环境科...

  • 262008.04

    熊光楷上将为清华大学文科国防生开课

    4月2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为清华大学文科国防生新法7班讲授了《世界与中国的新军事变革》。

  • 292022.09

    邓健健:国防科技工业不能少了清华人的身影

    邓健健,航空工业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装厂厂长。本科就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12年毕业进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工作。工作期间,先后荣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某国家重点型号设计定型个人二等功、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曾作为国防科技工业优秀校友代表发言。十年来,他秉持对航空、对国防科技的赤诚热爱之心,扎根三线,以实际行动彰显清华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优良秉...

  • 132016.04

    胡钰: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核心素质

    在新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下,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掌握更深的思想、更新的技术、更活的表达和更高的伦理,才能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 252010.06
  • 092013.07
  • 22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名称: 中文名称:清华校友总会航天航空学院分会(简称清华航院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erospace Alumni Association(TAAA)。第...

  • 11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