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力海接力,真情相传

2008-07-07 |

——记航天航空学院2008届毕业生捐款活动

盛夏七月,又是一年的毕业时节。如今,帷幕渐落,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08届的毕业生,即将开始自己崭新的一段人生旅程。他们有着兴奋和期待,同时面对生活了多年清华园、面对着将自己培养成才的母校,心中更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他们在美丽的清华园度过了几个春秋,很快又会有8字班的师弟师妹们,踩着同样的节拍,留下他们自己的足迹。大家在思索,在别离之际能够为母校留下一些什么呢?如果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来帮助新入学的师弟师妹,让他们在求学之路上能少一些困难的干扰,是所有人非常欣慰的事情。

为此,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航天航空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与本科生04毕业联合会延续3字班学长的优良传统,联合发起了毕业募捐倡仪活动,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的支持。在74日下午召开的航院毕业生大会上,由学生代表、本科生04级毕联主席张馨元向所有毕业生宣读了毕业捐款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在毕业之际回报母校,资助家庭困难新生。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志华老师到会讲话,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校友团结互助、积极回馈母校的关荣传统以及“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励学金宗旨,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毕业捐款活动。

        

在毕业生大会上,航院常务副院长梁新刚、副院长陆建华、任革学老师、研工组组长张超、学生组组长邓宇等老师带头捐款,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紧接着同学纷纷排队上前捐款,有捐一百、两百的,也有捐几块、几十块的,捐多捐少并不重要,都体现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对师弟师妹亲切的关怀。

       

捐款活动持续了近二十分钟,有100余名老师和同学在现场捐款,捐款额超过3000元。航院师生用捐款这种行为表达自己的情感,也许捐款箱没有用金钱塞满,但大家的心意却早已充实了捐款箱,相信这份真情会承载于这笔捐款之上,感动受助的师弟师妹。真情回报母校,感动代代相传,参加毕业捐款的每个同学,心系母校,贵在参与,身为清华人,身为清华校友的那颗心也在被温暖着。

所得款项将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支持下得以冠名,设立“航院2008力海天空”励学金。(航院供稿)

附:“力海天空”励学金倡议书

各位领导、老师、航院2008届毕业生兄弟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我很荣幸作为代表来宣读捐赠“力海天空”励学金的倡议书。

清华生活一念即逝,仿佛报到时背着行李兴高采烈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老师的教诲、朋友的叮嘱言犹在耳;仿佛明天还会走进明亮的自习室、晚上还会踏着橙黄色的路灯回到紫荆……

如今,帷幕渐落,有一些同伴还留在校园,也有很多同学要奔向更广阔的舞台。此时此刻,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我们在美丽的清华园度过了几个春秋,很快又会有八字班的师弟师妹们,踩着同样的节拍,留下他们自己的足迹。

功成对母校,百年话同窗。我们毕业生们能给母校、给航院留下些什么呢?从去年开始,咱们航院倡导每一届毕业生进行毕业捐赠,以“力海天空”励学金的形式来回馈母校,资助一名当年入学的贫困学生。在此,我们倡议大家延续三字班学长的拳拳爱心,为八字班的师弟师妹们捐赠“力海天空”励学金。通过广大校友捐资助学的义举,将使他们减轻学费生活费的负担,安心学业。我们也希望获助学生步入社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回馈母校”,继续参与励学金捐赠活动,使之成为清华精神与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成为航院文化的一种积淀。

“力海天空”励学金捐款将依托已有的清华大学奖、助学金管理体系,由清华校友总会、学生部、研究生部等有关部门共同进行管理,及时向校友反馈信息,对校友负责。

我们将努力工作,把您的爱心、鼓励、希望传递给受助学生。

在此对您的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您对航院发展以及母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关怀!

校友义举,爱心传承。

航天航空学院学生会

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会

航天航空学院2007届毕业生联合会

20087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