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温家宝亲切看望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

2008-08-01 |
季羡林,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
钱学森­,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系统工程科学家。清华大学1934年留美公费生。
何泽慧,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
82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看望为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老人,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
“季老,我提前给您祝寿了。”走进解放军总医院的病房,温家宝趋步向前,握住了季羡林先生的手。4天后的86,季羡林先生将度过97岁寿辰。
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五次看望季羡林先生。每次相见,两位老朋友都能坦诚交换意见,聊得十分愉快。
“今年灾害多,年初是冰雪灾害,‘5·12’大地震也是多少年没有的。”
“地震以后政府反应快,威信大大提高,对当地人民也是教育。”
“我们的历史总是和洪水、干旱、地震等灾难联系在一起,但我们这个民族从没有溃散过,反而愈挫愈奋。”温家宝说。
季老表示同意:“一个民族和一个人一样,灾难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也能锻炼一个民族的意志。”
“我想起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温家宝望着季老说。
“是的。”季羡林肯定地回答。
比季羡林小四个月的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
“钱老,我来看您。好久不见,整整一年了。”走进房间,温家宝就向斜靠在床上的钱学森­说。
“国家还好吗?”虽然吐词不是很清楚,钱学森­仍然关切地问落座后的总理。
“国家挺好,就是今年灾害比较大,前不久还发生了大地震,现在我们把受灾群众基本都安置好了。”
“现在中国也开始发展起来了。”
“国家强盛,和您这样的老一辈科学家所做的贡献分不开,今年‘神七’就要上天了,绕月二期工程和您关心的‘大飞机’也立项了,您高兴吧?”
“你们干得好。但我们的科技和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
“您讲得对。我们在一些关键科技领域还落后,还得努力。”温家宝坦诚地说。
94岁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也是我国从事核物理研究工作最早的女科学家,曾经­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钱三强夫妇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钱三强去世后,何泽慧先生仍然一直住在中关村的老房子里,已逾半个世纪。组织上多次提出给她调房,都被她婉言谢绝。3年前,温家宝曾在中秋节来到这里登门看望何泽慧先生,临走时和老人约定每年来一次。
一诺千金,继去年再次探望后,今年温家宝又一次登门看望老人。
“我是您的晚辈,三强在世时我就来看过您,我记得那时候这个屋子里的书比现在还多¡­¡­”忆故人,聊家常,小屋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您一生多朴素啊,一直都保持着科学家的本色。”看着照片里的何泽慧穿着朴素,温家宝有感而发,掰着手指一一说来,“什么叫本色?就是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有点犟,不计较生活,热爱科学,热爱祖国¡­¡­您是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了贡献,年轻人应该向您学习。”
临别时,温家宝用双手握住何先生的手笑着说:“我一年来看您一次。希望您明年比今年更好。”

(《清华人》2008-4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