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温家宝总理看望季羡林学长

2007-11-01 |

86上午9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解放军总医院病房看望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季羡林,并对季羡林95周岁生日表示祝贺。温家宝送来一盆枝繁叶茂的君子兰,向这位学贯中西、笔耕一生、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表示敬意。季羡林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的衬衣,病房内充满喜庆的气氛。2003年、2005年,温家宝曾两次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看望季羡林。

季羡林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精通英语、德语、梵语、吠陀语、巴利语、吐火罗语,还能阅读法语、俄语书籍。他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诣。

季羡林和总理饶有兴趣地探讨了“和谐”这个话题。季羡林说:“有个问题我考虑很久,我们讲和谐,不仅要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还要人内心和谐。”

温家宝总理说:“真理和科学要求真实。您一生坎坷,敢说真话,直抒己见,这是值得人们学习的。”

相关新闻

  • 112009.07

    我校1934届老学长季羡林先生逝世

    2008年8月2日,温家宝总理看望季羡林学长。清华大学1934届校友季羡林学长于今晨八时五十分左右在北京301医院病逝。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他精通12国语言。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科院南亚研究所所长。1911年8月6日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市康庄镇。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文化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中...

  • 172012.09

    温家宝总理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全文)

    在清华大学的演讲(2012年9月14日)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在清华大学演讲 记者 郭海军 摄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来清华看望同学们!上次我来清华的时候,同学们向我提出,说中国领导人出访时经常在国外的大学里演讲...

  • 012008.08

    温家宝亲切看望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

    季羡林,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

  • 062007.08

    温家宝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季羡林4位老学者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家,看望这位曾经在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中有过突出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

  • 012009.01

    温家宝总理考察博奥生物芯片中心

    1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专题调研,重点考察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 042008.08
  • 202009.07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公墓送别

    季羡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 012009.05

    温家宝总理和清华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

    5月3日,在五四运动9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我校,和清华师生共同迎­接五四青年节。

  • 172012.09

    温家宝总理视察清华大学并发表演讲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记者 周襄楠 李含 刘蔚如 高原 王冰冰 赵姝婧 学生记者 徐雯 王仙茅 周格格 潘正道 陈田桃 向小雨 张硕 胡雨寒 许亚伟)9月的清华园,秋高气爽,阳光灿烂。

  • 132009.07

    顾秉林吊唁季羡林学长

    7 月13日 上午,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顾秉林,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前往设于北大百年讲堂纪念大厅的季羡林先生灵堂进行吊唁,敬献了花篮。 季羡林学长是清华大学1934届校友,于2009年 7月 11日晨八时五十分左右在北京301医院病逝,享年98岁。 季羡林,字希逋,又字齐奘。著名的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东方学家、思想家、翻译家、佛学家、作家。他精通12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