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温家宝总理和清华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

2009-05-01 |
5月3日,在五四运动9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我校,和清华师生共同迎­接五四青年节。
上午10时,温家宝总理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信息科学技术大楼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核心网CNGI-CERNET2/6IX网络运行中心。在听取中国教育和科研网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有关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和CERNET2情况的汇报,并参观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 CNGI阶段总结和成果展览后,温家宝指出,中国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信息科学要与工业化结合;应对金融危机从长远来看还要靠科技革命,下一代互联网是发展科技的一个重要方面;发展科技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必须把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实际生产结合起来;要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充分发挥高校的力量,给高校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
其后,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的一楼大厅,温家宝总理与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亲切交谈。他认真倾听了姚期智对于中国科技发展现状和前景的看法,表示赞同并说:“如果光把眼睛盯住眼前的话,那是不行的。Ë­不能在科技上占领先地位,将来就会落后。”当温总理听到姚期智先生对于中国计算机科学的远景规划,以及这个规划有可能对中国信息产业产生的积极促进作用时,他表示非常高兴。
在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和建筑学院吴良镛院士的陪同下,温家宝参观了2008年入藏我校的2388枚“清华简”。在听取了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教授关于竹简入藏、鉴定和初步整理情况的汇报后,温家宝希望清华妥善、完整地保存好这批竹简,希望老专家们带领和培养年轻人做好竹简的解释、研究工作。
随后,温家宝来到图书馆二楼阅览室,与我校青年学子亲切座谈。8名学生代表向总理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就业选择。温总理仔细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逐一和他们交心谈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正在进行的“科学发展,成才报国”的主题教育活动,肯定了选择到基层和西部工作的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热情。
座谈会后,温家宝一行步行前往桃李园食堂就餐。一边就餐,温家宝一边亲切地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锻炼等方面的情况,与同学们倾心畅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周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总理办公室主任丘小雄,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田学斌,我校校长顾秉林、校党委书记胡和平等陪同考察。
(《清华人》2009-3期)

相关新闻

  • 052009.05

    温家宝总理和清华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

    五月的清华园里,绿草茵茵,鲜花盛开。

  • 062010.01

    2009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09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172012.09

    温家宝总理在清华大学的演讲(全文)

    在清华大学的演讲(2012年9月14日)温家宝 温家宝总理在清华大学演讲 记者 郭海军 摄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来清华看望同学们!上次我来清华的时候,同学们向我提出,说中国领导人出访时经常在国外的大学里演讲...

  • 172012.09

    温家宝总理视察清华大学并发表演讲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记者 周襄楠 李含 刘蔚如 高原 王冰冰 赵姝婧 学生记者 徐雯 王仙茅 周格格 潘正道 陈田桃 向小雨 张硕 胡雨寒 许亚伟)9月的清华园,秋高气爽,阳光灿烂。

  • 012009.01

    温家宝总理考察博奥生物芯片中心

    1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进行专题调研,重点考察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 032023.05

    张永红:青年节,我为导师写首诗

    4月29日清晨,雨后的天空格外晴朗,“清华建校112年 西操接力112圈”活动正在清华大学西操如火如荼地进行,同时“2023清华校友音乐马拉松”活动也在这里同步举行,用歌声为奔跑助兴。我们30名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生身穿“领跑者梦之队”跑团的紫色队服,全程参与这两项活动,成为西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作为跑团负责人和活动的组织者,既感到高兴和自豪,又因我的导师机械工程系叶佩青教授缺席而感到遗憾。领跑者梦之队去年7月...

  • 012007.11
  • 012008.08

    温家宝亲切看望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

    季羡林,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

  • 202009.07

    季羡林遗体在京火化 温家宝等到公墓送别

    季羡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李克强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

  • 062007.08

    温家宝看望朱光亚何泽慧钱学森季羡林4位老学者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家,看望这位曾经在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中有过突出贡献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