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温家宝亲切看望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

2008-08-04 |

钱学森,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系统工程科学家。清华大学1934年留美公费生。

季羡林,著名古文字学家、历史学家、作家。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

何泽慧,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

八月的北京,天蓝草绿,阳光灿烂,处处洋溢着迎接奥运的喜庆气氛。

  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看望为我国科技、文化、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季羡林、钱学森和何泽慧老人,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

  灾难能锻炼一个民族的意志

  “季老,我提前给您祝寿了。”走进解放军总医院的病房,温家宝趋步向前,握住了季羡林先生的手。

  季羡林是我国著名翻译家、文学家和教育家,精通英语、德语、梵语、吠陀语、巴利语、吐火罗语,还能阅读法语、俄语书籍,长期在北京大学任教,在语言学、文化学、历史学、佛教学、印度学和比较文学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诣。4天后的86,这位学贯中西的老先生将度过97岁寿辰。

  这已是温家宝2003年以来第五次看望季羡林先生。每次相见,两位老朋友都能坦诚交换意见,聊得十分愉快。

  房间宽敞明亮,桌子上摆放着一个大大的“寿”字,季羡林特地穿上了一身银灰色的中式服装。

  “因为过两天比较忙,今天提前来给您祝寿。”落座后,温家宝亲切地问季老:“我记得您今年97岁了。思维还这么清楚,是不是和常用脑有关?”

  “对,大脑要不停地活动。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今年灾害多,年初是冰雪灾害,‘5·12’大地震也是多少年没有的。”

  “地震以后政府反应快,威信大大提高,对当地人民也是教育。”

  “我常讲,几千年来,我们国家都是灾难和文明进步伴随在一起的。有一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是恩格斯说的。”看到季老反应这么敏捷,大家都笑了起来。

  “我们的历史总是和洪水、干旱、地震等灾难联系在一起,但我们这个民族从没有溃散过,反而愈挫愈奋。”温家宝说。

  季老表示同意:“一个民族和一个人一样,灾难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也能锻炼一个民族的意志。”

  “我想起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温家宝望着季老说。

  “是的。”季羡林肯定地回答。

  聊起教育和学习的话题,一辈子从事教育工作的季羡林主动向总理提问:“现在英语都普及了吧?”

  “小学就开始学了,小学是记忆最好的时候。”温家宝告诉季老,“掌握一门语言,就掌握了一种工具。”

  “对,语言是一种工具。”季羡林提议,“大学外语教育不但要加强,而且要鼓励学生多学几门外语。”

  “奥运会快开了。”温家宝告诉季老。

  “这是件大事,是世界对中国的肯定。”

  “这是我们国家实力的表现。”温家宝和季羡林共同回忆起百年来中国参加奥运的历程,“体育的强盛,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强大。”

  “现在国家领导人不好当。治乱世易,治平世难,治理我们这样一个大国,更难。”季羡林说。

  总理深有感触地说:“我常记着一句话,名为治平无事,实有不测之忧。我们有许多值得忧虑的事,脑子一点不能放松。”

“您别起来了。”温家宝站起来,微微弯下腰,双手握住季老的手说,“明年我再来看您。”

  国家强盛和老一辈科学家的贡献分不开

  比季羡林小四个月的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

  “钱老,我来看您。好久不见,整整一年了。”走进房间,温家宝就向斜靠在床上的钱学森说。

  “你们忙。”虽已高龄,钱学森反应仍然很敏捷。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钱学森担任中国科协主席时,温家宝在中央分管科技工作。他曾经亲自到钱学森办公室一起研究工作,并多次通过书信往来,探讨沙产业、数学科学等方面的问题。在1993年的一次书信来往中,钱学森就自己提出的“大化工”和“地下化工”设想和曾长期从事地质矿产工作的温家宝探讨。温家宝在回信中不仅完全同意这一设想,认为“这样一些大的战略问题应当引起重视”,而且组织专家为钱老搜集提供材料,并叮嘱钱老“为国珍重”。

  最近几年,温家宝更是多次登门看望钱老,对他的卓越贡献和爱国情怀表达了由衷的赞许和敬佩。钱学森曾当面向温家宝提出了两条意见:一是大学要培养杰出人才;二是学校教育要把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结合起来,学理工的要学点文学艺术,学文科的要学点自然科学。温家宝对此不仅深表赞同,而且在学校、座谈会等多个场合多次介绍钱老的意见,受到社会的普遍重视。

  “国家还好吗?”虽然吐词不是很清楚,钱学森仍然关切地问落座后的总理。

  “国家挺好,就是今年灾害比较大,前不久还发生了大地震,现在我们把受灾群众基本都安置好了。”

  “现在中国也开始发展起来了。”

  “国家强盛,和您这样的老一辈科学家所做的贡献分不开,今年‘神七’就要上天了,绕月二期工程和您关心的‘大飞机’也立项了,您高兴吧?”

  “你们干得好。”

  “这是老一辈科学家奋斗几十年的成果。”

  “我们的科技和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差距。”

  “您讲得对。我们在一些关键科技领域还落后,还得努力。”温家宝坦诚地说。

  年轻人才培养一直是钱学森关心的问题。温家宝轻轻扶着钱老的手,对他说:“您嘱咐的几件事我们都记住了,一是要把中国的科技搞上去;二是要重视培养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和拔尖人才。”

  “现在已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年轻人才。”钱学森欣慰地说。

  温家宝侧过身去,亲切地向钱学森的夫人蒋英询问钱老的饮食起居情况。

  “都行。能吃能睡,他是一个很听话的病人。”房间里顿时响起一阵会意的笑声……

  年轻人应该向您学习

  94岁的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也是我国从事核物理研究工作最早的女科学家,曾经和钱三强一起发现了铀核三分裂、四分裂现象,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妇”。

  温家宝和钱三强夫妇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温家宝常到家里拜访他们。钱三强也专门到中南海向温家宝介绍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情况。

  钱三强夫妇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钱三强去世后,何泽慧先生仍然一直住在中关村的老房子里,已逾半个世纪。虽然组织上多次提出给她调房,都被她婉言谢绝。3年前,温家宝曾在中秋节来到这里登门看望何泽慧先生,临走时和老人约定每年来一次。

  一诺千金,继去年再次探望后,今天温家宝又一次登门看望老人。

  岁月荏苒,眨眼又是一年。满头白发的何泽慧,笑着起身迎接如约而来的总理。

  “还好吧?”看到先生身体比去年还要好,温家宝十分高兴,“今年是比较忙,但我和您约定了一年来看一次,我还是要履行诺言。”

  “不再到办公室去了吧?”“不上街买菜了吧?”……温家宝首先询问老人的近况。

  “我是您的晚辈,三强在世时我就来看过您,我记得那时候这个屋子里的书比现在还多……”忆故人,聊家常,小屋里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忽然,温家宝起身从对面桌子上拿起一个摆放着的相框,里面是钱三强夫妇和同事的合影。温家宝仔细端详着说:“三先生去世那天晚上,已过了12点,我去了医院,向他的遗体告别……”他仿佛回到过去的岁月。

  “您一生多朴素啊,一直都保持着科学家的本色。”看着照片里的何泽慧穿着朴素,温家宝有感而发,掰着手指一一说来,“什么叫本色?就是求真、特别叫真,有时候有点犟,不计较生活,热爱科学,热爱祖国……您是杰出的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科学事业做出了贡献,年轻人应该向您学习。”

  “我觉得自己还差得很远。”何泽慧谦虚地说。

  临别时,已经起身的温家宝看见何泽慧要站起来,赶紧双手扶住她:“您慢慢起来,站一会儿……”

  正要出门,总理忽然回转身来,用双手握住先生的手笑着说:“我一年来看您一次。希望您明年比今年更好。”

  当温家宝走到院子里时,满头银发的何泽慧忽然打开书房的窗户,伫立窗前,向总理挥手告别……

  (新华社北京82  记者李 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