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人性化设计奥运场馆

2008-08-19 |

让运动员感到舒心赛出佳绩

——清华大学人性化设计奥运场馆

  814,杜丽在射击馆收获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女子50步枪三姿比赛金牌,射击馆也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射击馆建筑专业总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祁斌介绍,为了消除对射击运动影响很大的噪声,吸声墙、挡声板、防震效果好的空心楼板都被应用在射击馆的设计中。对射击运动影响很大的噪声被我们化解于无形。

  在射击馆内、外的窗户上,随处可见垂直的百叶,就像树上的叶子,为馆内增添了贴近自然的气息。让参赛的运动员就好像在林中狩猎一样。祁斌笑着说,体现一种回归自然、回归人性的建筑设计思想,让运动员充满比赛的欲望。在飞碟靶场,灰砖高墙、台楼高耸,烽火台形状的抛靶机,配以飞碟靶场的绿色草坪,中国风的神韵尽显无遗。承担设计任务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奥运工作团队力争做好每一个细节。

  结合运动特点,巧妙融入中国元素,充分考虑赛后使用,是这次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参与奥运场馆建设中的设计理念。北京射击馆、北京飞碟靶场、北京柔道跆拳道比赛馆都是他们设计理念的体现。

  北京柔道跆拳道比赛馆坐落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金属色的外观和笔挺的线条,使这座奥运场馆看上去庄严而稳重。柔道跆拳道馆建筑专业负责人、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栗铁介绍,该场馆最大的亮点在于照明系统的创新。如果按照常规,采用开天窗的方式照明,阳光强会晃眼,下雨时还容易漏水。怎么办呢?清华团队设计了148个光导管,可以高效采集光线,然后均匀投射到体育馆的各个角落。

  节电节能,还能替高校省钱,这是我们的设计初衷。奥运会后应该是光导管大显身手的时候。

  栗铁坦言,在阳光比较好的情况下,它采集的光线能满足体育训练的要求,这样在白天可以基本不开灯或者尽量少开灯。光导管是密闭的,也不需要太多维护,维护费用就可以大大节省。

  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说:对于建在学校的奥运场馆,如何在高投入之后既满足奥运要求,又使学校在长远的使用中不背包袱,合理定位和前期策划是极其重要的。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8-08-15

相关新闻

  • 142008.07

    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以人性化理念设计三大奥运场馆

    射击馆、飞碟靶场、柔道跆拳道比赛馆学生记者 叶薇倩 任鹤义 王如昀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批新建奥运场馆进入了公众视野。

  • 172021.06

    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三号卫星载荷发射入轨

    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三号卫星载荷发射入轨

  • 192018.04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在意大利米兰正式挂牌启用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创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仪式在米兰举行。

  • 262008.04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庆祝50华诞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卢小兵摄影 卢小兵】4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50周年庆典暨设计作品展在设计中心楼举行。

  • 212022.01

    7座奥运场馆设计师郑方:二十年时间服务两届奥运会 筑梦“双奥之城”

    流光溢彩,星月交辉,3360块曲面玻璃环绕着国家速滑馆,幻化成一条冰晶剔透的丝带,舞动在神州大地上。十几天后,这里将举办一场盛会,来自全世界的奥运健儿将汇集于此,挥洒他们的汗水,书写他们的传奇。“冰丝带”夜景(图片来源CFP)而为他们搭建这“璀璨舞台”的场馆设计师就是郑方,作为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壶赛场“冰立方”的总设计师,郑方从2003年起就一直在为奥运会服务。近二十年间,无论...

  • 232016.03

    邮政界的数学人 ——清华大学[1984级] 陈明志 访谈纪实

    陈明志学长是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的。应用数学系是如今数学系的前身,于1979年恢复建立。虽然应用数学系恢复建立时间不长,但是,它秉承了清华....

  • 212022.01

    郑方:人生,为奥运场馆而发光

    身为建筑师,有幸设计奥运场馆,创造美好的场景,是我一生的荣耀。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郑方1月16日这一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9天了。郑方兴奋地说,所有的场馆已经为冬奥会准备到位,即将迎接精彩简约的冬奥会。郑方是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他16日下午在参加由中国房地产报主办、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

  • 012022.07

    郑方:二十年服务双奥 设计7座奥运场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62018.11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开幕

    2018年10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清华大学在1958年成立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其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实践平台,并服务于刚刚建立的共和国的发展建设。值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院6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甲子沧桑水木清华建筑不朽 同仁砥砺走向世界再塑芳华”的清华设计实践60周年活动。开幕式现场开...

  • 142021.07

    车行天下,芯系未来——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7月10日,“车行天下,芯系未来”——清华大学汽车芯片设计及产业应用研讨会暨校友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并面向公众进行直播。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出席论坛,来自全国400余位智能芯片设计与制造企业、汽车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校友和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