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在意大利米兰正式挂牌启用

2018-04-19 | 来源 清华大学微信公号 |

当地时间2018年4月17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创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仪式在米兰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教育科研基地,标志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在欧洲迈出重要一步。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出席并致辞。中国驻米兰领事馆总领事宋雪峰,米兰市市长朱塞佩·萨拉,米兰理工大学校长费卢奇奥·内斯塔、副校长朱利亚诺·诺齐,有“意大利后现代主义设计之父”之称的意大利当代著名设计师、建筑家及设计批评家亚历山德罗·门迪尼(Alessandro Mendini),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等出席仪式。中意两国各界代表3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陈旭致辞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去年2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去年11月,在美丽的清华园,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启动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短短5个月后的今天,在米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正式启用,中意设计创新展隆重举行,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也揭开面纱。这意味着两国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入、两校在设计领域的教育科研合作进一步深化,也代表着继西雅图全球创新学院之后,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在欧洲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清华新百年“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蓝图上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旭表示,依托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将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有效连接两国的设计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设计创新中心,走出一条新的设计领域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之路。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将整合两国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两校交流合作,成为清华教师在欧洲的工作室和创作基地、清华学生的海外实习实践基地,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她表示相信,基地和学院将向世界开启中意设计驱动创新之窗,向社会呈现出两国设计创新的最新理念与成果,为两国教育、科研和人文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宋雪峰总领事致辞

宋雪峰总领事代表中国驻米兰领事馆向基地和学院的挂牌及启用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大古老文明始终相互吸引、交相辉映。在中意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今天,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中意设计创新基地这个平台实现创新发展。同时期待清华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目标做出更多贡献,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将为基地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朱塞佩·萨拉市长致辞

朱塞佩·萨拉市长在致辞中表示,米兰政府将与清华大学等合作伙伴紧密相连,在发展过程中提供协助与建议在米兰市聚集更多创新成果、科技企业和人才,与中国建立全面的合作关系。

费卢奇奥·内斯塔校长致辞

费卢奇奥·内斯塔校长表示,此次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挂牌启用,标志着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的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纪元。我们高度重视与清华、与中国的合作,我们认为这是一种激励和责任,将指引着我们携手创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新的历史,中国和意大利的新历史!

陈旭、宋雪峰、费卢奇奥·内斯塔、朱利亚诺·奥诺齐、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及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系主任西尔维亚·皮亚迪、启迪控股总裁袁桅共同为“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挂牌。

仪式上,陈旭、宋雪峰,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及党委书记李功强共同为“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

期间还进行了“意大利清华校友活动中心”成立揭牌、“中意工业设计创新合作园区”揭牌及首届“中意设计创新展”揭幕。

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参观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与中意设计创新展。作为2018米兰设计周主要活动之一,中意设计创新展以“设计驱动创新、构建智慧生活”(SmartLife Evolution)为主题,以“设计”、“创新”、“智慧”、“科技”为关键词,共汇集了来自中意两国近40家科技创新企业的近百件高科技展品,涉及文化创意、智能出行、物联网、无人机等十几个领域,携“中国科技+设计”登上世界著名的设计展示舞台。

陈旭参观展厅 (李想/摄)

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位于米兰理工大学BOVISA校区附近的米兰市via Durando大街39号,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亚历山德罗·门迪尼(Alessandro Mendini)设计,由3大建筑群共计6座楼宇组成,总建筑面积近25000平方米(其中地下2层包括160个停车位和大量储物空间),集科技、创新、时尚于一体,可同时满足教学科研、创新园区和展览展示等功能需求,具备完整的社区功能及相关属性。

文/国际处、启迪控股

图/署名外均由启迪控股提供


相关新闻

  • 072018.05

    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与米兰及巴黎校友亲切交流

    2018年4月17日,由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创建的“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暨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挂牌仪式在米兰举行。

  • 102020.08
  • 102018.12

    意大利清华校友会在米兰成立

    12月9日下午,意大利清华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米兰中意设计创新基地的“意大利清华校友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在意工作和生活的校友以及专程参加成立大会的嘉宾等5....

  • 062018.11

    意大利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校友会简介 2017年2月22日,北京,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Sergio Mattarella总统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签署了共同建立中意设计创新基地(DIH)合作项目。

  • 122013.09
  • 262008.04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庆祝50华诞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卢小兵摄影 卢小兵】4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50周年庆典暨设计作品展在设计中心楼举行。

  • 062018.11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开幕

    2018年10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暨2018清华设计学术周在清华大学大礼堂开幕。清华大学在1958年成立了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其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实践平台,并服务于刚刚建立的共和国的发展建设。值此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院6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甲子沧桑水木清华建筑不朽 同仁砥砺走向世界再塑芳华”的清华设计实践60周年活动。开幕式现场开...

  • 282019.03

    苏丹:设计中的“环境意识”

    今年,我有幸再次以策展人身份参与第22届意大利米兰装饰艺术和当代建筑国际三年展,作为总策展人统筹协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

  • 172021.06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3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通州区项目现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尤政,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出席仪式。陈旭在致辞中指出,通州基地项目建设是学校发展新篇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积极参与首都发展副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北京市、副中心管委会以及通州区领导共同推动象征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的操纵杆,标志着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迈出重要的一步。

  • 192008.08

    清华大学人性化设计奥运场馆

    让运动员感到舒心赛出佳绩——清华大学人性化设计奥运场馆  8月14日,杜丽在射击馆收获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金牌,射击馆也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