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4级

邮政界的数学人 ——清华大学[1984级] 陈明志 访谈纪实

2016-03-23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青年才俊更是层出不穷。陈明志学长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个数学系的学生如何在这大浪淘沙中展现自我,走向成功——


邮政界的数学人

——清华大学[1984级] 陈明志 访谈纪实

物理系 吕岚春


【陈明志简介】

陈明志,男,1984年至1992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曾获得“94年广东省邮电系统优秀大学生”、“95年东莞市第四届十杰青年”、“96年全国邮电劳动模范先进个人”、“99年东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03年度广东省邮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现任东莞邮电局局长。现居东莞市。


学在清华


   陈明志学长是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的。应用数学系是如今数学系的前身,于1979年恢复建立。虽然应用数学系恢复建立时间不长,但是,它秉承了清华最早的大数学家——杨武之的数学精神。杨武之是杨振宁的父亲,正是在父亲数学精神的影响下,杨振宁于1957年在物理学领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陈志明学长在清华校园里一学八年,在这八年的学习生活中,他不但深刻领会了清华的学术精神,还濡染了清华的体育精神,总结出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学长说,在清华的八年是他今后走上社会、展现自我的基石。

   他至今还记得开学典礼上一位领导的话:“前任校长蒋南翔说,教育有两种教法:一种是尽可能给学生们充足的养分,拼命灌输;一种是教给他们思考方法和实验技巧,提高能力。他把头一种教法称为‘给面包’,第二种方法叫做‘给猎枪’。给面包,管一时;给猎枪,管一生。”也正因清华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是“管一生”的,从清华出来的人都会怀念在清华学习和生活的日子,用数不清的诗词来赞美清华校园,费孝通的“饮水思源、水木清华”、周培源的“水木清华、人文日新”、朱镕基的“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生动地抒发了他们对清华精神的理解。

   学长说,是清华使他牢记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继承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汲取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因而在工作中践行了“行胜于言”的理念。也是清华让他牢记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响亮口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锻炼的好习惯。


人生规划


   在和学长的交流中,学长反复强调要我们很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他告诉我们作为学生时就要想清楚将来要做什么,当下要为将来准备些什么。现在我们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大部分的人都将从事与经济有关的工作,为此,学习一些与经济相关的基础课程是很有用的。

   毕业的时候,陈明志学长曾有不少很好的工作机会,但学长却选择了去东莞工作。当时改革开放刚起步不久,虽已经初具成效,东莞还只是一个不发达的小城市。那时私人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下海的经商者很多,也有不少人从中获利而成富豪,但是国有企业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邮政部门的运作更是江河日下。在这样的社会现实下,学长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大城市的激烈竞争,小城市工作更能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因而更加适合他。就这样,陈明志学长进入了东莞邮政局,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扩大东莞的邮政市场,改善邮政的经营方式,不断推出新的营销手段,把东莞市的邮政工作推上了新的台阶。在全国邮政部门普遍亏损的不利状况下,东莞市邮政部门的规模已经突破了10亿,在全国排入前十,可见学长领导有方,足以证明他当初的选择独具慧眼。在这个舞台上,学长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才能,为祖国邮政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个人能力的培养


   学长认为,三十岁前是一个人锻炼自己能力黄金时期,所以,在这一段时期应该全力把工作做好,所谓“年轻不要惜力”,现在有很多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抱怨工作忙,领导总是给自己做不完的工作,但是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正是一个人表现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如果我们总拖拖拉拉地工作,终将一事无成,正可谓“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陈明志学长告诫我们说,年轻是一个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资本,一个人最终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轻时拼搏的程度。在商场上如此,在科学工作上也是如此。爱因斯坦生平最得意的两项工作——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分别是在他26岁和41岁时完成的。今后走向工作时,我们要始终牢记学长的话——“年轻不要惜力”。

   学长还说,年轻是一个人学习的黄金时期,社会的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一个企业里同样需要各种人才,不要总是抓住自己的一技之长,“一招吃遍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刚到东莞时,学长还是一个小小的程序员,可他在认真完成工作之余,不断努力充实自己,很快便成为了出色的技术骨干,而后又转向管理方面。可以说,陈明志学长是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最后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这样他能时刻保持前进的步伐,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站稳脚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学长强调,在工作中我们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其中口才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今后的工作中绝大部分工作都是要口头表达出来,让别人接受并且信服自己的观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但是除了说也要做,光说不做也是不行的。

   另外在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思考提升,善于发现问题,这样才能提升自己,培养自己的能力。学长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他曾经让几个秘书去电影院看电影,看完后写篇文章,角度自选。第一次大家都写了看电影感悟;第二次,开始有人写到电影院的装饰、布局等;第三次,学长挑明了自己的用意,直接出了个《邮政与影院》的题目,因为这二者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邮政原来是全民唯一的通信手段,但现在由于电话网络普及只有少数人使用邮政;电影院原来是人们消遣的唯一方式,但现在由于电视电脑的普及只有少数人去影院看电影。如何把要亏本的行业做到盈利,这是邮政和电影院的工作者所要探寻的共同课题。对于邮政行业来说,营销之类的工作原来不必做,但是现在却成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需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清华烙印


   在清华学习生活了八年,清华精神深深影响了学长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学长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受益匪浅。

   作为数学系的学生,初次步入工作岗位时学长还是从技术工作——计算机程序开始做起。刚到东莞工作的学长便凭借自己在清华打下的功底,设计了一个曾经风靡一时的BP机的操作系统。而后,凭着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和高度认真的工作态度,学长逐步走上了管理岗位。学长认为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要从基础做起,稳扎稳打,一步步前进,然后向管理工作挑战,他强调要做好从做技术工作到做管理工作的转变。自己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专业是自己的强项,即便今后不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以多用专业思维思考问题。在数学系这么多年,学长培养的数学思维令他在实际工作中受益匪浅。因为管理中用的数学都不复杂,但是通过数学方法解决问题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学长曾经通过人们往外地寄信数目对东莞市的外来打工人口数量做了一个抽样统计,当初普遍认为东莞市打工人员的总数在150万左右,但是学长通过抽样统计得出打工人员在480万左右,这两者间的巨大差距对市场决策有着重大的影响。不久之后的人口普查肯定了学长的结果,数量应该是500万左右。在工作中灵活运用数学的思维,帮助学长在工作中或得很大的成功。

   “行胜于言”是学长在工作中始终贯彻的思想,这也是清华给他留下的烙印,陈明志学长总是把实践作为工作的第一出发点。在兼任速递公司经理时,他做了“东莞特快专递市场研究”,在研究工作中加强了对市场的认识。当时,邮政快递占国内市场份额为40%,而在国际市场中所占比例相对较小。他从邮政快递的竞争能力优势和竞争对手的劣势等进行全面分析研究,最后得出,可用5年时间,让东莞的邮政快递营业额提高3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同当时的戴一华副经理一起了解、熟悉快递业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深入基层了解班组的管理,找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长说,除了研究领域外,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中用到的数学并不是很复杂。但是即便是简单的工作,学长也是认真对待,并且提出口号“做一天和尚,就要用心撞好一天的钟”。即便是倒茶送水的工作,也要微笑着做,发自内心地做。事实上,社会上的大部分工作都不复杂,大部分的工作不需要复杂的专门技术,但是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完成,需要你全身心投入进去。清华严谨的精神也对学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学长对工作中的细节要求非常严格,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这也是学长在工作上有出色表现的原因。比如学长发现中国邮政的招牌上英文太大,实际上县级以下中国邮政面对的客户99.5%是中国人,花那么大的资金做广告却没有针对自己的用户群,浪费了很大的财力。后来学长在自己的单位上采取了新的招牌,把中国邮政这几个字写得更大,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出去工作多年,学长依然没有忘记母校“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不但自己身体力行,而且还要求自己的员工们积极锻炼身体。积极锻炼身体能帮助自己更有精力地工作,这是学长这么多年的体会之一。学长现在的三千米成绩是十二分半,五千米成绩是二十二分半,这样的成绩令在场的年轻力壮的我们都汗颜。在东莞邮电部门运动会的长跑比赛上学长每次都拿到第一,他所在的部门在各项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同学感悟】

  陈明志学长风趣幽默,与学长短暂的交谈,让我获益匪浅。学长对人生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并能够将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牢记在心,在工作中时时勉励自己。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坚持体育锻炼,牢记为祖国健康工作50周年。学长对我们寄予厚望,也要求我们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并为之不懈奋斗。

——吕岚春

   学长对人生有清晰明确的规划,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使得学长能从一个普通的数学人成功转型为成功的邮电界的数学人。成功并不是凭空得来的,必须要有明确的规划并一项项付诸实践。与学长的短暂交谈让我受益匪浅,促使我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思考。

——梁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