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熙春园.清华园考(增订本)》即将出版发行

2011-04-29 |

本书是一部熙春园·清华园三百年的园林沿革史。它将清华园的盛衰置于清朝康、雍、乾、嘉、道、咸、同、光、宣九代王朝政治、历史和文化大背景中去观察,从而揭开了当时一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它是北京古代园林研究和清华校史研究的新成果,是为清华大学百年庆典的献礼。

本书最大的贡献是揭开了雍乾二帝布下的疑谜,证明了:清华园的“荒岛”就是我国历史上现存最大类书《古今图书集成》的编纂、刷印之地。陈梦雷可歌可泣的90年坎坷人生中,最后居熙春园“松鹤山房”13年,完成了1.6亿字《古今图书集成》的编纂校正并刷印了全书的96%。人们熟知的工字厅“水木清华”,就是康熙皇帝10次莅临、8次过寿、命名熙春之处。熙春园的第一和第二任园主是康熙皇三子允祉和十六子允禄。

书中引用了《四库全书》、《清实录》等典籍、历史文献和专著140多种;有园主人、帝王和名人的150首诗、词、昆曲;附有百余幅图片。全书图文并茂地描绘了清朝200多年里,熙春园·清华园发生的重大事件、人物故事和园林美景。

本次增订本加写了一章,以雍正朱批蒋廷锡密折等珍贵史料、书影、清朝“样式雷”地图和大礼堂发掘出的松鹤山房遗址,进一步证明了:裴芹提出的“陈梦雷制铜活字”说,康熙《御制律历渊源》和《古今图书集成》是用一套铜活字同时在集成馆印成,熙春园·清华园是中国有三百年历史的文化圣地。

作者简介

苗日新 清华大学研究员。山西天镇人,19345月出生,呼市二中毕业。

195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先后任教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土木建筑系和工程力学数学系。19841991年任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副教授。1991年任清华大学基建规划处处长、研究员,1997退休,至2006年继续任该处顾问。现为清华大学校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主编有《气压传动与控制》,主译有《流体逻辑导论》,论文多篇。《熙春园·清华园考——清华园三百年记忆》,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