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代表团访问我校

2011-09-16 |

初秋的北京天高云淡,空气中洋溢着温暖和喜庆的气息。914日下午,“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主席张永青先生、副主席廖锡麟学长(我校1957届电机系校友)率领“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代表团14人对我校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与清华校友总会就校友工作进行了座谈。清华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贺美英,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吴运新,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崔剑,以及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陈华、发展部主任于水等参加了座谈会。泰国归国华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系吴佑寿院士应邀参会。此外,六位在清华学习的泰国留学生代表也出席了座谈会。

贺美英老师首先对来自泰国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历来有许多泰国学生来到清华学习和生活,他们学成后在推动两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方面都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贡献。她殷切期望年轻一代的泰国留学生在中国学成、在中泰发展,为中泰两国友谊架起一座永远畅通无阻的桥梁。

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的发展历史及工作开展情况,就校友工作的核心内容与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代表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国际处吴运新副处长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清华留学生培养工作以及泰国留学生目前在我校学习生活情况,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泰国留学生来清华留学,继续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不懈的努力。

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主席张永青对代表团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成立于2002年的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是泰中两国人民悠久传统友谊日益增进,以及大半个世纪来留学中国潮流的历史所促成的。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成立以来,努力加强校友联谊,与当地中国大使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积极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优良传统。同时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编印特刊,出版文集,成立学术机构,研讨华文,培养华文人才,为泰国社会的繁荣发展,为促进中泰两国在不同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副主席廖锡麟学长表示,再次回到母校感到十分亲切,母校“行胜于言”的校训对自己的一生有着深远的影响。廖学长接着提到,“中泰两国一家亲”,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留中学子们任重道远。他希望这次的访问是良好的开端,祝愿中泰两国的交流与发展今后更坚实,更富有成效,也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竭尽心力为泰国的繁荣富强,为中泰两国不断巩固加强的交流与合作尽责任作贡献。

会后代表团成员与参会的泰国留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

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代表团一行回到廖锡麟学长曾就读的电机系,考察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情况,受到电机系党委书记赵伟老师、副书记牛犇老师的热情接待,电机系学生科协的同学们详细报告了本系几年来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展示了几件在“挑战杯”等科技赛事中获奖的学生课外科技作品,访问团成员对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成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此外,访问团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史馆和校园。

参考资料链接:

“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

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于2002113日成立,属群众性团体,由在泰国留学中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各大学校友自愿组合而成。总会的宗旨是:“增进在泰国留学中国各大学校友及所有留学中国校友的友谊合作;发挥对泰中两国情况熟悉的特长,促进两国传统友谊和经济、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目前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已登记入会的校友有三千多人,来自160多所大专院校。曾经在北京大学留学的诗琳通公主担任该会永远最高荣誉主席,并为该会题写“泰中桥梁”四字。

(张青 文/赵颖 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