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香港清华同学会开展两岸四地—清华百年—新竹台北之旅

2011-12-15 |

11月中旬,香港清华同学会李佳林会长率团访问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进行“两岸四地—清华百年—新竹台北之旅”。此次访问团成员包括香港、澳门、深圳清华校友代表,共50多人。

此次之旅,主要内容有二:

一是新竹清华大学参访交流,出席“清诗华墨——宗家源诗书展”捐赠仪式,并参观展览。

二是两岸四地清华校友台北午餐研讨会。

1116日的“清诗华墨——宗家源诗书展”捐赠仪式上,新竹清华大学陈力俊校长,郑建鸣和叶铭泉副校长及图书馆庄馆长先后致辞,赞扬宗家源学长气势磅礴之书艺和深厚的诗词功力,其“为社会多做贡献”之人生目标及认真尽责的自我要求态度更是为年轻学子之学习典范。

宗家源学长致辞时说,为纪念清华大学母校百年华诞,今年进行香港、北京、新竹三地“清诗华墨”展览。感谢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这次展品中,除105幅捐赠给新竹清华大学外,其余62幅将进行义卖,义卖所得主要是捐给新竹清华大学助学金。

在捐赠仪式上,由香港清华同学会李佳林会长致送出席的三位校长由宗家源学长写之鹤顶格对联。陈校长向宗家源颁赠感谢状。

17日,在台北举行的两岸四地清华校友之“弘扬中华文化”论坛是此旅之重点。先由陈力俊校长致欢迎词:详细叙述两岸清华大学近年来之交流和合作,并即场宣布,两岸清华大学学历之互认已达成协议,这是首次两岸大学互认学历之创举。

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台湾国家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他曾任台湾“行政院长”和新竹清华大学校长。主讲弘扬中华文化,进行第二次书同文。首先详细论述汉字的特点和演变,第一次秦始皇的书同文,出现小篆。现在大陆有简体字,台湾保留繁体字,两种文字最终都要统一,要保留改得好的简体字,除去改得不好的,以达到第二次书同文。

论坛上,还讲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周功鑫院长介绍台北博物院的情况及其发展,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举办“精彩100——国宝总动员”展览,台北博物院收藏有68万件瑰宝,包括中华八千年文物。现不断有人捐出瑰宝,计划将加建一座更大的博物馆,以予展览和收藏。

李佳林会长致感谢词,他介绍香港清华同学会在1956年成立,正是台湾清华大学的建校之年,今年同是55周年纪念。1996年北京清华大学王大中校长和新竹清华大学沈君山校长都参加了香港清华同学会成立四十周年,这是两岸校长首次叙会。此后2001年度祝母校九十华诞我们又邀北京清华王大中校长和新竹清华刘炯郎校长主礼,2011年度祝母校百年华诞,又邀请到北京清华顾秉林校长和新竹清华陈力俊校长主礼。

接着,李佳林会长分别向刘兆玄会长和周功鑫院长赠纪念品。宗家源学长捐赠两幅45米长的前后赤壁赋长卷书法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并于午餐后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香港清华同学会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