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慕葏 谭浩强 郑小筠:怀念党的好干部承宪康

2012-04-23 |

张慕葏(1953电机) 谭浩强(1958自控) 郑小筠(1960土木)

承宪康同志在与病魔进行了长期的顽强斗争后,终因医治无效,于今年春节后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痛失了一位好同志、好朋友。

我们与承宪康同志相识于20世纪50年代末,当时承宪康同志从机械系调到清华团委担任团委副书记,从那时开始,我们和他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难忘友谊。

承宪康同志是公认的一个大好人、一个正直的共产党员、一个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党的好干部。他的高尚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和永远怀念。

一、承宪康同志作风正派,工作踏实,勤勤恳恳。从团委到机械系、到校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校友总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几十年如一日,行行干得出色。无论领导和群众对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业绩都是有口碑,赞不绝口。

他为建设清华校友总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作为校友总会的总联络人,他和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建立了广泛的有效的联系,成为了校友领域的活字典。有许多次,我们想联系某校友,他马上说出了该校友的情况和联系方式。清华大学的老领导刘冰、高沂等同志说:现在清华的领导人都不认识了,所有与清华的联系都是通过承宪康进行的。承宪康同志无论对于地位高的校友还是一般的校友,都同样热情对待,热心服务。

这项工作是非常具体、非常繁琐的,然而承宪康同志做得很深入周到,通过他的有效工作构筑了千万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桥梁,他的满腔热情使广大校友感受到母校的温暖,他还卓有成效地为清华大学的发展征募了来自海内外的宝贵的资金支持。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2004年,“文革”前清华团委的干部中,有4人(谭浩强、刁会光、李仙根、张益)时年70,承宪康同志主动发起并组织了为以上四人祝贺七旬寿辰的活动,40年前曾在一起共同战斗过的原团委全体老同志利用此机会再次重逢,欢聚一堂,合影留念,实为难得。现在看到这张照片,如同昨天发生的一样,但是当年与会的张益同志和承宪康同志如今已离开大家了,这张照片成为了我们与承宪康同志的最后一张合影,令人唏嘘不已。我们不会忘记承宪康同志的良好用心。

后排右一人为承宪康

原团委副书记、深圳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征启同志每年中秋都会给当年团委的老同志寄一盒广东月饼,是寄到校友总会请承宪康同志转交的,本来他完全可以委托年轻同志送来或电话通知我们去取,但是他却往往自己送来。在承宪康同志得病前的几年中,每到中秋,他会拿了月饼亲自来到我们家看望我们,并郑重说明这是罗征启同志从深圳寄来送给你们的,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同志间的温暖。从这点小事可以看到承宪康同志的作风与为人。

二、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是承宪康同志很突出的一个优点。他平时总是多为别人着想,工作挑重的,吃亏在前头。在他得病后,大家都很关心他,他却拒绝别人去他家看望他,连电话也不接,送去水果他不收,最后勉强收下我们的鲜花。他不希望别人为他的病花费时间和精力。他独自忍受疾病的剧痛,以顽强的毅力和病魔作长期的斗争。

在他自己深受病痛折磨的时候,却心中装着同志和朋友。去年8月,他知道张慕葏80寿辰,特地打电话给张慕葏,请他到家来一趟。见到张慕葏后,他说“你80寿辰,祝贺你”,并且深情地说:“年纪大了,一定要注意身体,珍惜健康”,并且很高兴地谈起不久前看望杨绛(钱钟书夫人)的情况,把他写的访问杨绛的文章送给张慕葏留念,还向张慕葏赠送了珍贵的生日礼物。一个癌症晚期、生命垂危的病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别人的健康,令人深深感动。这是什么精神?在承宪康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焦裕禄同志“心里永远装着党和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的优秀品质。

在承宪康同志查出癌变之后,许多人关心他,给他介绍专家诊治。原团委一位干部的亲属是肿瘤医院的中医专家,经过诊疗,她认为承宪康病情严重,十分关心,悉心治疗。为了照顾承的身体,特意表示以后再去看病时不必排队挂号,直接去诊室看病即可。这是医生对重病患者的人道关怀。然而承宪康同志却执意不肯享受照顾,坚持自己网上或电话挂号,像一个普通患者一样持号按序就诊。细微之处突显出承宪康同志思想的高尚。

三、承宪康同志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也是光荣的一生。他青年时期入党,多年历经风雨,始终矢志不移,信仰依然坚定;他担任干部几十年,却毫无干部架子,平易近人,始终把自己看作普通群众的一份子,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接触过校内外许多各界人物,却不谙官场之道,不擅权术,始终坦坦荡荡,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他热爱工作,敬业奉献,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的一生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这样的优秀干部在当今的社会中尤其难能可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欲横流,金钱至上,有的人已没有了革命理想,失去了人生目标。有人认为:追求个人名利是理所当然的,当干部就应当享受特权,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是傻瓜。社会风气江河日下,在这种情况下纪念承宪康同志有现实的意义。承宪康同志的一生给我们、给下一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全国都在学习雷锋同志,我们在承宪康同志身上看到了雷锋精神的再现。毛主席曾号召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大有利于人民的人。承宪康同志以他一生的实践告诉人们: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什么是共产党人无愧的一生。

承宪康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