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林仁生:悼念承宪康学长

2012-05-14 |

林仁生(1967土建)

我和承宪康学长素不相识,只是在《清华校友通讯》上经常看到他名字。前不久,刚拜读完《清华校友通讯》复64辑上刊登的他为恭贺杨绛师期颐嵩寿而撰写的《仁者寿》,万想不到在本期《通讯》复65辑上竟看到了宪康学长已于农历龙年正月十六与世长辞的噩耗并看过几篇悼念他的文章。他的事迹尤其在患病的两年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忘我工作精神以及面对死神的威胁所表现出来的坦然心态感人至深。我为失去一位如此热心为校友服务的好学长深感惋惜。一个人想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宪康学长毕生服务清华,最后把一切献给清华,展示学子对母校的一片赤诚之心。他的生命过程一直在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他是一个仁义之人,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光荣的清华学子。他不是一个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他的一生也未有什么惊人之举,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然而平易见精深,细微显真情,伟大寓于平凡之中,他的一生工作表现,临终前的交代证明了他是无私无畏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他走了。今天,当用他逝世前不久写下的一段悼念亡友的话来悼念宪康学长:“用生命撰写了10余本著作,这是留在人间的永恒,将永远开悟和润泽后人。清华才子——徐葆耕的才华学养将永留众学人心中”。呜呼!人的生命是这样短暂,仿佛夜空的流星,生命又是如此的脆弱,说走就走。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然而他那一颗善良、仁爱之心,彬彬谦和之意,真诚待人、务实工作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清华学子心中。

20125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