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耀华:海外校友怀念承宪康学长

2012-08-20 |

[]张耀华(1961土木)

我认识宪康学长是在1995 年的校庆。那一年受王大中校长的邀请,我们北加州清华校友会组团访问母校,一行十人,以新竹清华校友为主(校友们都就职于 IBM, INTEL 等公司 )。 负责接待的是王积康和承宪康两位教授,他们为我们的行程作了十分周密的安排。我们参观了校园、科研项目、200 号等,并作了简短的交流。我们在校的五天,两位教授全程陪同,还亲自接送,校友们十分感动,对母校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1995年校庆(前右3为王大中校长、右4为作者,王大中与作者身后为承宪康)

自从那次见面后,宪康学长一直和我保持着联系,直至 2011 年底。每年年底他都会寄贺卡和信给我,并通过我向湾区的各位德高望重的老校友问候,我也会遵嘱一一打电话向他们转达宪康学长代表校友总会对他们的问候。

若有湾区校友去清华无论是参加校庆或私人访问,他也都会尽力协助,无微不至。例如,有两位新竹69年毕业的校友要见同学赵玉芬,宪康学长事先就作了安排,陪他们参观了校园。当他们提出要去找在中关村的另一位同学时,宪康学长不嫌其烦,亲自陪同前往。他们回来后,再三要我转达对宪康教授的感谢。还有一次,我为了私事,要找梅祖彦教授的夫人刘自强,他立即联系北大,打了无数次电话,终于询问到了。

总之,事无巨细,他都有求必应,诚心诚意地协助校友,他给海外校友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思念。

最后让我深表内疚的是 2010 年,我全然不知他已重疾缠身,因为他每年给我的信中从未提起过。我还发 email 向他询问百年校庆的住宿安排,他当即作复,只字未提他的病况,直到201112月我照常寄贺卡给他,及时收到他的复信,我竟然不知他已危在旦夕。直到收到本期(十七期)《校友文稿资料选编》时,才恍然大悟,他已患病两年多了,他给我写的最后一张贺卡,可能已是精力竭尽,最后弥留之际,笔也提不动了。然而他还是始终如一地问各位老校友好。

湾区认识他的校友们将会永远怀念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