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总会召开三创大赛秘书处工作会议

2020-11-27 | 总会发展部 | 来源 三创大赛秘书处 |

会议合影

11月25日下午,校友总会召开三创大赛秘书处工作会议。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三创大赛组委会主任史宗恺为三创大赛秘书处秘书长、执行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并做总结讲话。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三创大赛执行主任唐杰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秘书长助理李小龙,清华大学创+创新创业服务教育平台主任李平等出席。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史宗恺颁发聘书

史宗恺在听取工作报告和大家的发言后发表总结讲话。他说,三创大赛总结得很好,提出了一系列很好的理念。“三个服务”“汇智清华,创新中国” “汇智、聚势、赋能”、五个一、四个原则、四个发展目标,都很好地总结了三创大赛的经验。

史宗恺说,创业校友代表技术运用方向,代表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前沿,代表清华人突出的典型特征,代表更高的个人素养。新的一届工作思路要弱化比赛、强化对接;要强调有效性,弱化形式上的东西;要充分发挥创业导师的作用,鼓励像80级夏淳学长辅导阿丘科技一样,真正发挥导师作用。三创大赛要强调质量,不只追求数量和规模,要重点对真正有价值的项目服务。

史宗恺提出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平衡好参与各方的利益关系;二、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三、处理好三创与其他校友工作的关系;四、处理好三创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五、处理好与地方校友会的工作关系。

唐杰高度肯定三创大赛五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希望三创大赛在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优化三创大赛信息管理平台,增加需求发布与响应模块,增强三创大赛参与各方的互动性;二是建立有效机制,切实发挥创业导师的作用;三是挖掘和整理需求及应用场景,以应用为导向引导创新;四是积极推荐校友企业参与国家级赛事、评奖或品牌活动。

梅晓鹏在工作报告中阐述了三创大赛的基本理念和继续办好三创大赛的发展目标。他说,近几个月校友总会组织多场三创座谈会,对过去五年三创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提出了四项原则:一是“三个服务”有机统一的原则;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则;三是建设三创生态圈的原则;四是促进校友工作的原则。这些原则构成了三创大赛组织工作的基本理念。今后几年,三创工作将以提高服务项目能力和水平、提高服务地方和产业的有效性、提高三创生态圈品质和效率、提高三创大赛的管理水平和品牌价值为目标,努力把三创大赛办得更好。

梅晓鹏介绍,校友总会成立了三创大赛工作小组,成立了新一届三创大赛组委会,组成了新一届秘书处,完成了第六届三创大赛的组织机构的建设。校友总会制定了《三创大赛秘书处工作办法》,为三创大赛组织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最近,第六届三创大赛10个赛区的牵头承办机构和赛区秘书长/执行秘书长已经确定。

三创大赛秘书处王霞、邓永强、殷秩松、于水、刘卫东、张雪舟、张顺、余永平、马明星、史丹丹、张芮祺、王学辉、徐春欣、王永瑞等参加会议并先后发言,交流参加三创大赛组织工作的体会和收获,纷纷表示要发挥各自代表的校友组织和企业的优势,为办好三创大赛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