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3春季清华大学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经验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2013-01-03 |

2013春季清华大学博士后科学基金申请

经验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为提高我校博士后申请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能力,挖掘博士后的创新源泉、激发创新热情、提高创新能力、丰富创新路径、分享创新经验,20121227日晚,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博士后联谊会在信息科技大楼(FIT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了2013年春季博士后基金申请讲座。讲座邀请了基金评审专家清华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王正伟教授、人文学院历史侯旭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就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要点及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解和交流。

王正伟教授从基金评审专家的角度,详细地介绍了基金申请书各部分的写作技巧和注意事项,明确了写作方式和形式是吸引评审的前提,创新性和可达性是决定基金申请成功与否的关键。

侯旭东教授从人文社科基金申请的特点出发,就博士后基金的选题、关键词、研究基础等各方面要点做了细致入微的阐述。同时探讨了基金申请和学术贡献两者的关系,鼓励大家开放思维,以创新为原则,脚踏实地探讨科学前沿问题。

讲座还邀请了三位已经成功获得多项博士后基金资助的清华大学优秀在站博士后:李剑峰博士(环境学院)、戴凌龙博士(电子工程系)和刘冰博士(公共管理学院),就基金项目申请前期准备工作、撰写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解和经验介绍,并分享各自的实际经验和感受。李剑锋博士引用了“外行看了有兴趣、内行看了有水平”来总结成功博士后基金申请书的特点;戴凌龙博士结合自己的申请书从题目、摘要和图表等多个角度对申请书的撰写做了全面分析;刘冰博士结合自身体会,鼓励各位博士后同仁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博士后的平台优势,对基金申请高度重视、充分准备。

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学术部部长陈宁主持,会场座无虚席,二百余位来自各院系的博士后参加了此次活动。参会博士后就基金申请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交流互动。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讨论激烈。大家表示,参加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对自己的基金申请工作有重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注:第53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系统开通时间为2013226日之前,我校截止时间为22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