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举行2013年学生奖励大会

2013-12-20 |

20名清华学子获特等奖学金 外国留学生首次获奖

清华新闻网12月20日电 (记者 李含)12月19日下午,2013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副校长、教务长袁驷,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副校长姜胜耀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同学颁奖。

大会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图为校长陈吉宁为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经管学院本科生黄成同学颁奖。

学生记者 王皓冉 摄

袁驷宣读了2013年“特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和“好读书奖学金”和“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姜胜耀宣读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先进班集体获奖名单。


图为校领导为先进班集体学生代表颁奖。学生记者 王皓冉 摄

陈吉宁、袁驷、史宗恺、姜胜耀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奖。

2013年,清华大学共有20个本科生班级和16个研究生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本科生和研究生各10名同学获得“特等奖学金”,19名同学获得“蒋南翔奖学金”,46名同学获得“一二•九奖学金”,65名同学获得“好读书奖学金”,453名同学获得“新生奖学金”。


图为陈吉宁为来自伊朗的博士生哈米德颁发特等奖学金证书。

学生记者 王皓冉 摄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伊朗的博士生哈米德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特等奖学金自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外国留学生。他的入选,标志着清华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了新的突破。


图为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代表学校致辞。学生记者 王皓冉 摄

史宗恺在大会上致辞,代表学校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对于优秀的理解。史宗恺说,优秀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通过每个人的长期坚持和坚守,而沉淀下来,并在某些特定时候,通过行动表现出来,最终化为一种信心,一种从容。史宗恺表示,每一位同学都要看到,自己和周围同学身上都有优秀的品质,但优秀会有不同方面的体现。比如曾获四川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称号、被保送清华的王佳明同学,在学校本科4年中献血7次,毕业后申请去西藏支教,今年他再次成为清华研究生,又担任了辅导员,他的身上体现了清华同学献身公益的优秀品质。

史宗恺引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为国民所仿效”,鼓励清华同学追随优秀,坚持优秀,将来走上社会把在清华养成的品质和能力用行动展现出来,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复兴,应对未来挑战作出贡献。


图为获得特等奖学金的研究生同学们为导师献花并合影留念。

学生记者 王皓冉 摄

颁奖仪式上,获得“特等奖学金”的研究生同学们向指导老师献花,表达了对恩师辛勤培育的感激之情。

先进班集体代表、电机系电博10班牟佳男介绍了班集体努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鼓励科研创新,积极推进党建工作的情况。

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经管学院本科生黄成谈到与其他获奖同学接触时的所感所思,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心中对于优秀的标准。她表示,将认知、踏实和理想做到极致或许应该成为每个清华人的追求,要寻找自己独特的天赋和能力,怀有更广阔的胸怀,认真踏实地做事。


图为特等奖学金获奖同学代表、化工系博士生张如范发言。学生记者 王皓冉摄

特等奖学金获奖同学代表、化工系博士生张如范分享了自己对于学业、学术的体会和感想。他表示,国家和社会迫切需要一批有志青年勇担重任、迎接挑战,作为清华学生,责无旁贷,要加强修身、提升境界;学会面对挫败,选择坚守;学会永葆进取之心,戒骄戒躁。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院系教师代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编辑:襄桦

附:2012-2013学年度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本科生获奖名单

系 别

姓名

交叉信息院

吴佳俊

季 者

计算机系

赵华凯

人文学院

杨元辰

经管学院

黄 成

任东生

张帼玮

美术学院

孙洪枫

孙启力

建筑学院

翟 上

2012-2013学年度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研究生获奖名单

姓名

院系

学生类别

导师

Hamidreza Arandiyan

环境学院

李俊华

李津津

机械系

雒建斌

李国轩

机械系

张文增

张如范

化工系

魏 飞

张同宝

化工系

吕阳成

冯 硝

物理系

薛其坤

吴宇恩

化学系

李亚栋

徐 俊

化学系

张 希

喻 丰

社科学院

彭凯平

田 禾

微纳电子系

任天令

[更新:2013-12-20 15:23:19]



相关新闻

  • 202013.12

    清华举行2013年学生奖励大会

    12月19日下午,2013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副校长、教务长袁驷,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副校长姜胜耀出席大会并为获....

  • 232013.05

    清华大学袁运甫艺术奖学励学基金2012年度颁奖会召开

    2013年度评选工作同时启动清华新闻网5月21日电 5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袁运甫艺术奖学励学基金2012年度颁奖会暨2013年度评选工作启动会在清华美术学院举行。

  • 092014.05

    校友会2013年度工作汇报——李晓

    校友会2013年度工作汇报自去年5月4日我们在北大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友大会,又过去一年了。这一年来,校友会没有什么大的活动,主要是做了一些75周年校庆纪念活动的后续工作和一些经常性的工作,具体有以下几项:(一)《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专辑》的编辑,出版,发送。2012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西南联大建校75周年纪念大会。会后,校友会会长会议决定出版《西南联大建校75 周年纪念专辑》。成立了编辑组,胡邦定,庞家驹,唐绍...

  • 182018.09

    清华大学两位教师和两位校友荣获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8年9月15日,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2018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两位教师和两位校友荣获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

  • 022013.12

    严仁英学长百岁寿辰庆典举行

    2013年11月30日,“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暨严仁英教授百岁寿辰庆典”在北京金台饭店举行,来自国内围产医学界的同行专家,卫生部、九三学社、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女医师协会,以及北京大...

  • 072018.11

    清华大学两位教师五位校友获得2018年何梁何利奖

    2018年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有56位科学家获此殊荣。今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

  • 012018.06

    清华校友吴蓓丽、常超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18年5月30日下午,2018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上举行。

  • 072013.05

    校友会2012年度工作报告——李晓

    自去年5月5日我们在北大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友大会,又过去一年了。这一年来,校友会主要进行了以下工作:

  • 282015.12

    范绪箕:他做起事来,没有“框”的概念

    范绪箕(1914年1月5日—2015年11月21日),193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1936年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1940年在....

  • 252020.11

    全国劳动模范夏德明:一个逐梦电网的清华博士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网东北分部调控分中心系统运行一处处长夏德明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参加了此次....